化被動為主動之破解靈感迷思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但如果今天只有500-1000字,我可能只會把前因跟後果寫完,我覺得字數就差不多了,不會有其他額外的部分,大部分的著眼點多數還是會放在當下,與動機上,並且補足合理性
如果今天擴充到2000-3000字呢? 我可能就會可以有足夠的空間去寫跟機械老人互動的對象,可以寫兩個到三個,並有對比的差異。
當然如果要帶懸疑,或諜報的取向大概8000-10000字最好,這也取決著你想要透過這個梗帶出什麼樣的東西給受眾
像我個人比較偏好探討人性、情感、寫實,我就會更加琢磨在兩者之間的差異,甚至創造一個別人會發現他是機械人的機會或轉折
所以這也就是常見的為什麼設定重要的原因,以及為何很多時候再下筆前大部分的事情都已經決定好了
其實在上面有滿多東西都能去拆開來探討的,像是字數、段落、甚至延伸到章節,或細探討到在這樣的比例下要分配的輕重,例如人物、情節、對白、敘述等,其實有很多的變化性在裡面
討論了這麼多,其實我都還沒有提到靈感,因為這裡就有迷思的存在了,因為有很多時候靈感讓你想了一個很好的梗,然後就沒有然後,也可能靈感讓你想了一個方向,但也沒有後續了
關於上面整體性的不足,不應該怪罪於靈感,或過度依賴靈感,你不可能在8萬字的篇幅上,每一句都在等待一個靈感的到來,就算能那恐怕也會過於零散而不完整
我經常會覺得靈感就像是拼圖中最後的那一塊,它不會破壞整體,卻又能悄然的成為整個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部分,也可能是作為潤飾,或是建立兩者之間的橋樑,這時候就很需要靈感
至於為何要化被動與主動,我覺得就是一個習慣性的問題,你收集的越多,有時候甚至不用刻意地排列拼湊,倒出來就自成一個獨立的畫面了,只需要紀錄,或你想要去創造或結合更深層的意境
另外一種就比較偏慣性思維了,也就是你是在被動接受訊息,還是主動接受訊息;主動接受任何訊息有無存留,還是主動接收訊息的同時也進行處理等。
這影響的是思考的時間點,很多人會習慣等訊息接收完再處理,但時間變長內容又顯得無趣時,就會變得按耐不住,但如果在接收的同時,就一併處理,其實在相同的時間內就會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甚至可以透過筆記,來延伸更多思考與處理訊息的層面,一方面也是加深記憶與內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