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0/8/26
在家裡,爸媽給了我一個女兒的位置,弟弟給了我一個姊姊的位置。
在教室裡,每個小朋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位置,上課就乖乖地坐在座位表的位置上。在大學裡,教室裡不會有標示姓名的位置,愛坐哪裡就坐哪裡,可以每天換位置,也可以期中、期末考再來佔位置;於是那個位置可能已經不在教室裡了。
在辦公室,公司會給予一個專屬的位置,然而每個人卻要學著去爭取上司心中的一個位置;或者職涯中那個目標位置;或是人們期望的一個虛榮且抽象的位置。
在友情裡,朋友的位置被排序著,知己,姊妹,哥們,好朋友,普通朋友,點頭之交,陌生人...朋友間,從對話、互動、關心程度...就可以清楚的定義出每個人的位置。友情裡的位置,會隨著時間,契合度,緣分...不斷被更新排序。心中會有一組系統,呼叫出名字,就會出現影像,然後翻動著記憶中的點滴,開始定義這個朋友的位置。有時候會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某個人的位置,有時候會發現錯放了位置,有時候會搬離那個位置...
在愛情裡,雙方不就應該要給彼此一個明確的位置?如果沒有一個專屬的位置,就好像大風吹一樣,隨時要等待更換位置,總是緊張地搜尋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位置,總是短暫的霸佔著不屬於自己的位置;可能也會遺失了位置,必須尷尬的站著。如果愛情沒有一個位置,就好像一場遊戲,要伺機而動,要小心翼翼的珍惜短暫的安全感,要強顏歡笑的假裝自己在玩一個愛情遊戲...如果愛情是一場遊戲,要位置做什麼?就站著吧!尷尬的站著吧!等待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離開這個沒有位置的愛情遊戲...
==================================================
這是十年前的今天,我有感而發在FB網誌的一篇貼文,會寫這篇文我到現在仍可清晰記得,是因為當時坐我旁邊的辦公室同事,我們可以一整天都不說話、不互動,一整周都沒交集,我覺得彼此都很冷漠,又或者其實是我自己很冷漠,不懂得用熱情活絡辦公室的氣氛。
十年過去了,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了嗎?
在家庭裡,我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媽媽,這兩個位置是2010年的我沒有想過的情境。雖然還沒有很適應妻子的位置,但對於兒子來說,媽媽的位置是永恆不變的,在玩具室裡我有一個專屬的位置,每晚下班後陪著兒子玩玩具的位置,平時每個人都可以坐,但只要我在那,兒子就會把其他人(包含爸爸)推開,要「媽媽坐坐」。我很享受現階段在兒子身邊的這個位置,表示我在他心中有個重要且專屬的位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