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澳門職場─菜鳥觀察記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大家都曾在人力網站瀏覽工作時,被澳門的高薪工作吸引吧?
那些招募廣告雖然常讓我感覺假假的〈是多擔心被騙
但最後我還真的到澳門工作了〈這是……
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在澳門一年的工作經驗,一年很短沒錯〈疫情受害者啊QQ〉,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空蕩蕩的大三巴

陣痛期─你能想像大廳擠滿的客人盯著你的巨大壓力嗎?

我在去年畢業後,第一份工就應徵上了在路氹連貫公路上的某知名飯店〈對!就是有威尼斯人的那條大馬路〉,職位是前台。
抵達澳門的第一個月真的可以說是我最自由自在的時光了。每天只要準時去公司上上課、到處走走檢查房間就好,搭員巴回家還可以像觀光客一樣放鬆的欣賞風景。
一個月後被分配到個人導師,開始瘋狂記筆記的日子。說實話,幫人check-in看似簡單,步驟還真不少。尤其系統裡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就不用說你還得一邊操作系統一邊跟客人談笑風生了。〈有時還會碰到特別喜歡問私人問題的客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不可少〉
現在回想起當時黃金週、聖誕假期的盛況,還是忍不住抖一下。當時整個大廳像快缺氧的環境下擠滿人,彷彿我們是第一線士兵〈然後後面就……沒有替補士兵了〉面對一大群煩躁指數明顯到頂點的客人。
難怪在那樣環境的訓練下,每個老同事都還是可以老神在在的處理各種客人。〈upsell還能穩定成長,我真心佩服啊〉
剛開始上班勤奮紀錄的員餐

緩和期─開始適應到太過安逸

大概開始獨立作業後兩個月後,我被調到前台辦公室。在裡頭我學了不少新的技術,當時的我對於新環境感到驚奇且興奮。
漸漸開始掌握後,疫情就豪不留情的撲向澳門了。〈對!你沒看錯。這也是為什麼沒有適應期就突然緩和期了〉
接下來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入住率也一天一天降。我忽然感受不到上下班的差別了。少了大批遊客,自然而然也不需要這麼多的第一線士兵。後面的結局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從飯店看出的一景

後記

雖然待在澳門的日子比我計畫中還短,但我不後悔去澳門工作。在疫情前,公司如此高壓的環境確實提升了我的抗壓性。再加上同事們個性都很好且願意互相幫忙,讓我有種一起奮鬥不孤單的感覺。有機會的話,我肯定會再回澳門看看大家的。

Q&A

這裡收錄一些常被家人、朋友詢問的Q&A,說不定也會解決到你的疑問呦!
Q1:澳門人對台灣人友不友善啊?
A1:大部分的同事對台灣人的印象都是態度很親切,所以都待我非~常友善,因此基本上不用擔心會有被排擠的問題。
Q2:職場文化跟台灣有不一樣嗎?
A2:這部分因為我在台灣只有打工的經驗,可能無法很精闢得做比較。但就大致來說職場文化跟台灣沒有太大的差別。
Q3:去澳門工作是不是一定要會廣東話?
A3:當初面試時我也曾問過這樣的問題,面試官曾說並不會要求廣東話程度。但其實等真正開始上班,那樣的環境下會逼你不得不講廣東話。因為有些客人是會因此而客訴的,所以總括來說,在去澳門前廣東話能學多少是多少。
Q4:在澳門生活會不會很不方便?
A4:一些基本的食衣住行不會到很不方便,但那時我真的好想念台灣的便利商店跟夜市啊!所以知道自己會思鄉的,記得儲備一些喜愛的零食帶過去呦。另外如果不習慣澳門的飲食習慣,像是:茶餐廳、燒臘飯、酸辣粉,建議可以自己煮,既省錢又健康。
Q5:在澳門工作,真的能賺到錢嗎?
A5:薪水的部分肯定是很多人關心的,前台的月薪差不多在14000~18000MOP之間,有些厲害的同事加上upsell甚至能到20000MOP。當然能賺多少就要看本身去澳門的目的了。有些人只是想體驗生活,那可能對必須存多少就沒那麼講究。有些人是以賺錢為取向的,那就可能存下薪水的50%,甚至到60%都大有人在。〈但那要很省就是了〉
若還有其他部分〈如何租房、交通、如何應徵〉想了解的都歡迎詢問我呦!我們下篇文再見!
墨凝
墨凝
熱愛嘗試新生活,但仍在大時代中找尋自己的價值。 被貓征服的天秤座女孩─墨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