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木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剛開局就是這麼有爭議性的電影,
先來談談電影吧。
忠、勇、真,這順序就是跟你說,要先忠於國家,再來才是勇敢的去做些事情,最後才是真實。在忠於國家的大義前,你可以怯弱。在忠於國家的前提下,你要能勇於做一切事情,即使那件事情不真實、違背你的本心。
甚至整部電影就在跟你說,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出征,不真也沒關係,可以被原諒,只要你忠於國家、勇於獻身就好。
這部電影不中國嗎?他太中國了。
甚至從電影開頭,爸爸磨劍時劍盒中的「孝」字玉珮,到最後皇帝賜劍,劍背多出的孝字,說明了這一切德行背後的支柱都是孝。
外國人沒有甚麼孝的概念,所以他們有 Loyal、Brave、True,但是沒辦法用單字來表達這個概念,他們選擇用Devotion to family的片語來替代,是家庭奉獻,以國外概念來說翻得還好啦,因為對中國傳統來說,父母、祖先等於家庭,孝 等於 奉獻父母 等於 奉獻家庭,只能說難為他們了。
於是我們有了個一開始被性別拘束的女主角,然後她為了盡孝,不惜說謊假扮男裝從軍,而在謊言的逆境中,他開始展現真正的自我,接著被女巫啟發,了解要面對真實的自我才能發揮出真正的力量,於是她解放自己的束縛,為了能成為英勇的戰士,為了盡忠。最後希望卸甲歸田,回歸故里盡孝。
我本來看完電影還沒甚麼感覺,可是心得越講感覺越想越不對勁,突然一陣火ㄟ?所以你從頭到尾都活在忠勇孝的框架之下,真不真只是一個可變的選擇?WTF???結果所謂的選擇也只是留在京城繼續盡忠或是回家盡孝?
我以為近年來迪士尼的公主電影目標,是面對真實的自我並且打破既有框架ㄟ?
幹你這個格局跟冰雪奇緣差了幾個太平洋你知道嗎???!!!
有空再來講冰雪奇緣二。
回頭來講電影呈現,迪士尼公主片通常都是音樂劇形式,最知名的片段就是公主會不知道走到哪就有個水面、鏡子,然後音樂響起開始唱歌。迪士尼還拿來自婊即使真人版也不例外,直到花木蘭。當然電影中也是有走到水邊開始放音樂的片段,但是就是沒有開唱,不過聽到片尾劉亦菲唱的版本,我覺得這個決定還不錯。這也是另一個奇妙的點,華人圈好像真的都不太能邊演邊唱?我沒看過天台,不過聽說評價也不怎樣。可是華人圈明明有京劇、歌仔戲啊,為什麼會在能唱又能演這塊這麼缺乏?而且歐美還不是甚麼二三流影星,是一線影星都可以做到這件事耶?或許這也跟華人圈不盛行音樂劇有關吧。我倒是蠻想看一次雪狼湖的。
再來是沒歌唱,那你硬要塞中國元素,就來看看武打好了,也有點虛,找李連杰跟甄子丹兩大武打明星,武打片段加起來還沒有幼年木蘭追雞來的長。武打戲主要都集中在劉亦菲身上,或許他有努力啦,可是進步空間還是蠻大的。還有那個戰爭場面,十幾個騎兵可以攻下一座城很出戲,皇城禁衛軍可以被圈在宮中一個院子裏面圍爐很出戲,平原大戰兩軍大概都頂多是千人部隊很出戲,你是迪士尼ㄟ?六大影業ㄟ?場面沒魔戒米納斯提利斯之戰、哈比人五軍之戰大就算了,你連「長城」都輸?但整部電影最出戲的是劉亦菲,他在亂陣之中翻越敵兵頭上時的那股淡然。你可以不要展現出出力的表情,你可能想表達輕鬆寫意,但你那個就只是沒表情而已。
同等出戲的場面就只有 (還是該說還有?)木蘭對陣可汗時,那隻一個多小時飛來飛去不知道要去哪的鳳凰突然從她背後飛起,然後在她背後展翅,好像木蘭長了翅膀,鳳凰展翅象徵力量覺醒是不錯,但是那個構圖就是讓人非常想吐槽。
喔還有,跟可汗對打時有一段我也很想吐槽,木蘭持劍、可汗舞刀,刀劍相交的時候,兩人都用另一隻手去握住自己的武器加大力量…木蘭,你拿的是劍ㄟ???就算我們都知道迪士尼的招牌就是不見血,也不代表你可以用手握劍然後沒事好嗎?還是說妳爸的劍封在盒子裡鏽掉了?不見血這件事真的很懶得吐槽,每次迪士尼甚麼場景都不見血,我一直很懷疑這到底對小孩有多正面?給小孩握刀刃不會流血的印象有比較正面就對了?
總之以上是單就這部電影的感想。
下面想講一下電影外的事情,這部電影因為對劉亦菲挺港警言論的事件,一直被大家說要抵制要抵制,這件事在我心中其實是很矛盾的,先破題的簡單說,會看就只是因為我想看電影,沒甚麼抵制不抵制的,看電影是一種自由。
接下來才是比較深層的討論一方面基於支持香港民眾抗議的立場,譴責香港警察誇張而暴力的行為,那基於這點,我好像也應該譴責支持港警行為的人,進而去抵制他們的作為。但另一方面,對劉亦菲來說,她的視角是香港暴民造成社會動盪,支持港警鎮壓,選擇忠於國家,這當然不一定是我們會選擇的角度。
但這就是我想法中矛盾不解的地方了,換位思考應該要挑人嗎?當我們會選擇性的挑立場換位思考,那這還有意義嗎?而或許在換位思考後,我們還是會做出偏頗的選擇,但我覺得,至少我們思考過,選擇過,而不是一開始就全盤否定。
而對劉亦菲與花木蘭,我最後的選擇是我會抵制劉亦菲這個人,她以劉亦菲這個身分進行的代言、節目等等,但不會去避看花木蘭這部電影。因為在電影中,呈現的是角色,不是影星。影星之所以為影星,是基於他們靠實力累積的聲望資本,對電影來說,最後會留下的是演技,劉亦菲,老實說不用特別抵制,她大概也會自然消失在這塊領域,景甜可能比她還有發展性…
認真的想討論這類抵制問題,凱文史貝西可能還比較值得討論。對我來說劉亦菲始終是間接的,而凱文史貝西才是直接的,比嚴重程度,我可能還比較會抵制凱文史貝西的新片,不過他大概也不會有了。
但這次抵制事件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我們該不該在意別人有沒有一起抵制?我一直覺得,抵制這件事情應該是自我價值觀的選擇,而選擇應該是基於自我意志為出發點,一直強迫別人接受你所擁有的價值觀很怪,而且價值觀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會不盡相同,我反對中國共產黨,但我不一定反對共產主義,我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普選,但這與我想看甚麼電影沒有關聯。對我來說,能夠自由的選擇是最基本的起點。
更別提還可能是想蹭熱度藉機賺知名度的。說到這用這部電影開局的我感覺臉好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46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