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戀愛喜劇,而是鬧劇──《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初次閱讀心得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
作者:木几
出版社:尖端
售價:220元
※實體書在一些網路書店已絕版,有電子書版。

前言

我被噁心到了。
作為一本輕小說比賽出來的作品,本就不該抱持著多大的標準去看待這本書。但很可惜的,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即使沒有所謂「新人作家」的光環,仍然也能稱得上不錯的作品。
只是劇情噁心到我了。
我看完之後的感想便是:我很不高興。這本書還不足以讓我感到憤怒,但我真心想要罵髒話。
這一屆的作品《想成為Youtuber,就先和我成為情侶吧!》、《隨憶鑒古堂》都有會讓我覺得不好的地方,算是各領域都設下了地雷。這一屆如果我沒記錯應該只剩下《證詞》沒有看了,但我絕對不會碰那本,被炸得有點怕了QAQ
是說啦,如果一本我笑笑就帶過、兩本我就當喜好不合,那三本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如果所有事情只是單純的忌妒,那甚麼事情都簡單許多了。

推理

從書名《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終究可以窺知一二,同時兼具著「推理」以及「戀愛喜劇」的部分。
不過我們從推理先來。
首先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推理實在糟糕透頂。如果是想抱持著看「推理小說」的作品,那我可以建議不要看這本書了,看了心情會很不好──尤其是那種會跟著主角一起推理的人。
如果說:正常的推理小說是將所有的線索攤在桌上,然後讀者能靠著這些線索推理出真相的話。
那麼這本書就是有個人將所有的線索都抓在手上,然後一一的扔到了讀者的面前──就是如此蠻橫不講道理。
更過分的不只如此喔,這本書的推理真正惹怒我的,還是作者的操作。
這本書就是桌上會有一些線索,但這些並不是全部,剩下的會直接「啪」的一聲拍到臉上。然後透過這些線索推理出一個看似正確的答案後,再直接賞一巴掌打臉。
更過分的不只如此,為什麼我會說「尤其是會跟主角一起推理的人」呢?因為其實在被那些線索砸臉的時候我心中就有個答案,而這個也是正確解答。也就是說這部的謎底其實沒有很難,於是就變成在得出個答案後,因為作者的操作而以為自己是得出錯誤答案,被強迫打了個巴掌。
於是我就變成不只被砸臉還被打臉後,然後才摸摸頭安慰說:「其實你猜對了」──這個感覺真的沒有很好。
我稍微整理一下我所說的。假設現在有A跟B兩個線索好了。
桌上攤開的是「A線索」,讀者可以透過此猜想出一個答案,就稱為「答案X」好了。
但此時「B線索」交到了主角手上,主角立刻推論出「答案Y」。而這個答案與推理一出來,幾乎能夠當作正確解答。
然後主角被打臉,最後證實「答案X」才是正解。
先不說新的證據以結果論來說有沒有影響,但光是知道有個線索突然半路殺出來就讓人很不開心了吧。
而且……算了不說了,會劇透。我只能說還有一個操作讓我也很生氣,是種會讓人感到背叛的感覺。
簡單來說,謎底不難,但切記不要思考,無腦看就不會受傷。

戀愛喜劇

如果說推理不去看我單純看戀愛喜劇也不是問題,像是《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就算無腦看也能看得很開心,看他們搞曖昧甚麼的真是太棒了!
但問題是這本書也無法當作戀愛喜劇來看待。
我個人是個對於糖算是吃偏重口味的類型,所以我看這本書……
如果這是一杯茶的話,我喝了一口後會自己去買罐糖回來加──我會認為連糖都沒有準備的程度。
完全感覺不出兩人間的曖昧,相比於愛情兩人間更像是損友,所以我完全感覺不出這兩人間有甚麼戀愛可言的。雖然可以理解是青梅竹馬,認識很多年所以太過習慣沒辦法有很多嬌羞的互動,但真的看不出來兩人對於對方是真的喜歡。
感覺上就是在乎吧。我個人覺得就是看對方跟其他人交往也不會有任何感覺的那種,就是很好的朋友,不是哥們就是姊妹,要我說的話這對要交往完完全全就是出自於「別無選擇」。
有種電視上那種很偏遠的鄉下,因為「村內只有兩個人年紀相仿所以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這種感覺。
我說個比較具體的形容好了:如果有人許願這世界上的現充去死,那麼我覺得男女主絕對100%可以活下來。
就是這麼索然無味的作品。
扣除這點,角色的互動說不上有趣,也可以說是莫名其妙,無論是友情還是感情的部分都沒有描寫得很好。而且其實有不少很多餘的角色,感覺戲份上應該可以去做刪減,也不會有任何矛盾或者BUG。
情感描寫真的太淡了。

結論

無論是推理還是戀愛喜劇都沒寫好完全不知道該推薦給誰的作品。至少對我而言我不會推薦給「推理小說」的愛好者,至於「戀愛喜劇」……呵呵,我也笑了。

評分:4/10

以上是第一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意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