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一)

2018/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由接案設計師之經驗談
Design by Jhane Chou / 2016 年面試時準備的稚嫩作品集
此篇記錄從出生至 2018 年的轉變。

關於家

家裡的成員眾多,排行長女。
小時候的家教非常嚴格,傍晚前到家,之後就再也不能出門了;也沒有隱私可言,與朋友的訊息還要堤防被家人偷看,這狀態持續至高中為止。
高中之後我和家人都改變很多,謝謝他們。

平凡又孤獨

選擇設計這條路?只是國中時跟朋友吵架,賭氣亂選罷了
在復興商工就讀時,關於美感、設計,什麼都不懂,也沒有興趣,不過既然選了,那就好好堅持吧。
這樣的環境裡,多數的壓力都是自己給的,每天都害怕被同學追過,很多同學都能有在畫室補習,每個同學做出來的作業,一個比一個還厲害,甚至是超出了老師的預期,而我只能單純的重複練習,並試圖理解這環境。
好青澀,對了我高二加入了管樂團,並在裡面找到了現在的老公(男友
三年持續著凌晨三點睡覺,早上五點半起床;有任何空檔與機會就睡,起來則是做作業,連假日也不放過自己。
一個作業重複個四五次,才有辦法交出去,除了抱怨自己的悟性太低之外,再也沒有什麼想說的,繼續埋首。
即便這麼努力,我還是遠比不上一開始就術科爆強的人。
只能安慰自己,在意這些有什麼用?跟自己比就好了。
持續到高三,稍微能看到一點進步。

無趣的分數

隨著術科慢慢提升以後,學科也是緊追在後,因為從開學的第一天起都沒有鬆懈,每一天都有學習與進步,一切都變得輕鬆許多。
高中時的歷年成績
雖然成績很漂亮,但在我心中這一切都顯得有點好笑,只是賺賺獎學金,迎合老師和眾人的口味。
便開始思考,到底該做出其他人滿意的,還是自己喜歡的?
所以從高二下學期開始,決定偷偷的念統測的題目了,開始放掉學校的考試,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別的地方了。
其實當時學校是不希望我們念書的,認為我們不是升學班,應該往專業精進,不過我還是執意想念書,再這樣下去我會枯竭。

每當不同時期回頭,都為過去的自己感到幼稚。就算重來,我想我還是會做一樣的事情。

大學
考了個不錯的分數,也順利上了目標;資料寫好送出了,卻在最後一刻放棄,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腦袋有問題。
可我已厭倦這病態的競爭環境了,高中時的過度操勞,讓心臟出了些問題。
於是淡淡地說:「龍華離家五分鐘的車程,不去嗎?」
花了一年重考,考上龍華科技大學。
在面試的時候也被問了很多次為何想來龍華?
「龍華離家五分鐘的車程,不去嗎?」
高中所做的作品集(直式版),跟大學做的差很多(橫式版)

大學生活

家裡的經濟壓力要負擔四個小孩很不容易,從高中開始就用就學貸款,於是我決定:上大學後不再跟家裡拿錢了,只在真的沒錢的時候才借。
因為是本科系的關係,學校也不是主攻設計,所以相對覺得課程容易,於是在大學時,開始接案維生。
曝鹿 Deerlight|是在2013年與男友一起創立的設計工作室,2018 年因應婚姻平權,做了一點小裝飾
其實第一次接案,是重考的那段時間裡,某位老師有額外接案,雖然領域是行銷,但她還是轉介了設計案給我,雖然小小的不足掛齒,但我也是在那時候第一次接觸接案,在那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接案。
到現在內心還是很感謝那位老師。

其實大學四年的時間有一半都在實習,大四直接實習抵學分了,都在公司上班;也有的不是與學校的實習也有去參與。
很感謝龍華的老師、主任、院長,給了很多實習機會;還有體諒我有時候不在學校,把心思放在接案上。
當然在大學時,也有參加過一些比賽,學習到很多有趣的新事物。在高中時有學平面動畫,在大學時鼓起勇氣去修了產品組的課,學習建模、渲染、以及產品動畫;以及更深入的學習平面設計與拍片剪接的技巧。
其實身旁很多人都還是有些刻板印象,覺得要念就要念很棒的學校,或者師資要夠好,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故宮南院衍生商品組設計競賽、新北客靚T大賞
美麗的錯誤概念海報
臺灣熊好|玻璃杯圖案設計
即便如此,大學的時候依然過著被經濟壓著打的狀態。總是擔心下個月的錢從哪裡來。未來有機會可以新增一篇文,述說經濟狀態轉變的過程。

設計開竅

逐步的學習中不斷的要求自己,時時刻刻去吸收新的資訊與觀念,不要害怕接觸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再來,不斷的練習;以及學會選擇,並堅定自己的內心。不論工作、家庭、愛情,都要平衡,各方面才會隨之成長。
從高中到現在,每天都會瀏覽設計網站的新作,還有了解設計的趨勢。許多無法理解的事物甚至是技巧,就要實際行動與常識才會明白,別只是紙上談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6內容數
換帳號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