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再把出書當成夢想了。在看完《作家生存攻略》之後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家生存攻略,朱宥勳。
作家新手村1技術篇。
我一直沒有「認真」想要成為一位「作家」,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有點太「浪漫」的職業選項。雖然我投稿(今年還要求自己每個月都要投稿)、在網路上寫文章,但我沒有真的跟自己說:「我想當作家」。
如果跟大多數人提到這個職業目標,他們基本上會直接聽成「我準備好餓死了」,我也是這麼覺得,從學生時代好像有點想成為作家的時候就這麼覺得,但我其實並不真的知道這個「覺得」是什麼概念。
《作家生存攻略》寫出了作家生涯的具體細節,從一個行政人員的角度,絮絮叨叨地排行程、算收支、評估工作績效,採取的指標主要以金錢來區分。「作家」是獨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這個行政人員,就是你自己。
面對文學以外的考驗。
到底怎樣算是一位作家?朱宥勳的區分方式相當實際。
入行:第一次獲得報酬。
專職:能獲得足以支撐生活的報酬。
如果想從「入行」走到「專職」,紀律是自由的前提。不只是作家,所有獨立接案(或是獨立創業)的工作者都是如此,必須自己規劃進度,執行時間、前置作業時間、休假時間,每天的進度一定要按時解決,包括休假。
新手要主動挖坑,在沒有人給舞台的狀況下,想辦法自己搭舞台。書中列舉了現有的發表平台,報紙副刊、文學雜誌、文學獎、網路、補助,分析比較各自的狀況和優缺點,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備戰」。
文學獎是大家以為很困難,實際上對新人最友善的平台,投稿的最終目標是獲得至少一個全國性的獎項,這是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的基本門檻,在這個體制熬到出書的文學作家還是比較多的,評審再殘酷,也沒有網路上讀者渙散的注意力殘酷。
不要再把出書當成夢想了。
出書只是作家的工作「之一」,比較像是作家生涯的起點,而不是終點。在「基本觀念」和「發表平台」之後,「出書」是這本書的第三個章節,後面還有「文學活動」和「作家日常」。
身為作家,你的話語和你的文字都需要鍛鍊,這是台灣獨特的業界生態:相對於每字一元的萬年稿費,「講話」的單價高得多,機會也多得多,是營收效益最好的工作。
現在是一個打混會被發現、稍微認真一點就會被稱讚的公平年代,這些「現實感」說來殘酷,卻是很重要的認知,許多行政上的眉角曲折雖然瑣碎,但是「職業」與「業餘」的關鍵差別。
請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值得這個價」,報價的時候不要直接把估算出來的底價報出去,而是要先往上加一點,給對方砍價的空間。這是在正常市場很常見,可是文學人通常做不到的事。
根據書中節錄的調查,文學創作者的收入其實沒有大多數人「覺得」的那麼低(不會餓死)。如果想以「作家」作為職業,需要對金錢有實事求是的概念,這本談錢而不害羞的「文學書」,正是合適的入門「攻略」。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