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 25 - 我喜歡妳描述「寫信」的概念,那種慢得很美的速度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曉筠/小桃
謝謝妳,我想這真的是寫給妳的最後一封信了,這一次是千真萬確的。
我喜歡妳描述『寫信』的概念,那種慢得很美的速度,從字裡行間流露的筆觸可以感受到寫的人的心思。也因為如此,我才有勇氣與妳通信。因為慢的速度可以讓我保持不用與妳相見。
如果是相片、如果是電話、如果是通訊軟體,我自認我那其貌不揚的樣貌高攀不起那天在黃金雨下那轉身微笑的妳。我一直一直都是離得很遠很遠的人,無論在哪個時刻的我,都是這樣獨自欣賞著那些美好事物,欣賞著與我之外的那些美好。要不是這個機會,我始終是一個與妳始終無關的人。
也是因為那慢得可以的文字,飄過許多城鎮,
切開沒有彼此束縛的牽絆,讓我可以述說著許多我從沒與人分享的自己。
雖然我冒充著妳幻想中那個美好的男子,但我的話每一句沒有半點虛假。妳會很難過、妳會很氣憤,但我相信一切會隨著時間、歲月漸漸流逝在生活之中。對妳而言,說話的對象、方式可能有很多種,但對我們這種人而言,我們只有一次機會才能表達自己想說的。當然包括一些無法言喻的思念、情緒,甚至是執念。
接下來我要說的可能是妳從不知道殘酷事實,
雖然拿到這封信準備閱讀時已經說明妳的選擇了。
但容我還是要再三提醒妳,即便在此刻打住,
也不會影響我認為這一切是對妳最好的選擇,即便不需知道真相也好。
這一切的源頭只是一個送錯的掛號文件。
距離現在約兩年多前,那是一個溫煦的午後,
雖然天氣冷冽,但陽光透得讓人感到溫暖。
簽收了許多掛號,但唯一一名姓名與住戶人名對不上,
原則上我都會請郵差寄回原寄信地址,
但是當下某個衝動讓我點頭示意沒有問題。
馬惠君,這個名字熟悉地讓人無法不進入思考。
引起我注意的這是一封由戶政事務所寄來的掛號。
地址卻寫上曉筠小姐的地址,加上我們通信的瞭解,
我的猜測應該是與偉庭脫不了關係。
正當我打算將信送回郵局時,私自做了恐怖的決定。
是的,我打開文件了。
我當時只是想看這個外遇的男人導致的寄錯的掛號到底是什麼。
裡頭是一張新生兒的健保卡。
正當我看見新生兒名字時,我的心也重重一沈。
也許是一份寄錯通信地址的信件吧?
無論是馬惠君或者是徐偉庭的疏失都無所謂了,
那個傷害已經躺在門前,只差臨門一腳。
那個失望的重量可能會帶來極重的傷害,
而且不可能有復原的機會。
那不是幾次一夜情那種事情而已。
我可以將錯就錯,讓這一切紛爭順著它應該走的道路前行。
但我卻無法停止自己的思緒與想法,
我想做些什麼,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
也許是你當時寄給我的信或者是什麼情愫已經發酵得讓我無法抗拒腦中的想法。
透過友人的協助,說是友人可能會造成混淆,實際上是連先生的幫忙,我試著想瞭解那個無辜誕生的小孩與媽媽的生活。這個秘密在調查越到深處時,越發沈重。我以為只是一個苟且的敷衍負責方式的話,那還不會如此沈重。
馬惠君妳應該很清楚是誰,偉庭對她是千真萬確的認真。那個可愛的娃兒擁有他們最好的愛,這也是最殘酷的地方。這種雙面生活不可能長久,只是時間上的抉擇而已。在妳未知的情況下,戶口名簿上已經有一名被『認領』的女娃兒。這樣的事實有可能哪一天隨著妳剛好去查詢戶口名簿資料時就會東窗事發。但我相信那個男人不走險路,不讓私生女從別處報戶口,肯定是有了打算,而且只是箭在弦上而已。在調查的過程中確認,偉庭找了很多法律諮詢,試圖從中找出最佳突破口,甚至妳在台北與真的林先生的事都有可能作為法庭上攻詰的利基。華洋的去留沒有任何懸念,他會全面的放棄,偉庭試著讓新家庭有最好的打算前提下,提出離婚協議。
也因此,在偉庭找你簽字之前,
我們便動了手腳。
但心理諮商也是原本偉庭設計的橋段,
他原想設計妳在精神鑑定上有所瑕疵,以便獲得更多好處。
只是他所有的計畫,都瓦解在『王曉筠』這個人消失。
短時間內,徐偉庭會為了離婚,需要走一些法律途徑,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但我相信不會太順利,因為他與新家庭的時間點,可能會產生避不開的道德討論問題。不過即便如此,最慢拖過兩年,他將『王曉筠』此人列為宣告失蹤狀態仍可用此說法與法院申請離婚訴訟,通常法院不太會擋下這樣的案子。
而當一切夢想正要成真時,他會為自己負上全責。
也就是我在這裡書寫這封信的初衷。
若不是走此步,由妳親自面對徐偉庭的秘密之後,在崩潰之餘還得進行痛苦冗長的離婚訴訟,接著失婚。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繼續撫養華洋,雖有偉庭的贍養費,但顯然你的條件絕對會被限縮到非常緊繃的金額,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要單親照顧偉庭,妳會再度進入職場,也許順利、也許不順利。華洋雖然已經大了,但是生活開銷正開始攀爬到養育子女的全盛期,妳的失婚時間會剛好碰到他進入到大學的時間。房租、生活費、學費等等,雖說這世上許多家庭也是這麼過著,但仔細想想,徐偉庭仍然擁有自己全新的人生。
依然是公司光環的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家庭的運作可能會影響自己在商場的觀瞻。他早已疏通好許多人脈,在妳未知的情形下,讓妳減少參與聚餐的場合。他早就準備好一套說詞,來面對自己的失婚,他在眾人面前仍然是那一個慷慨的騎士。雖然帶著些許的瘡疤,但仍不放棄面對生活的騎士,對自己的兒子與前妻仍然給予滿分的溫柔。
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妳未知的情況下,
慢慢在背後滲透妳的人生。
當我閱讀完連先生給我的徵信社提供的報告時,
我就下定決心了。
同樣都是『重生』,
但妳與他之間卻處於天平的兩端。
妳得接受妳建立的一切,犧牲的一切,化為烏有,
但他可以選擇一個全新的人生。
想到這裡,我感到自己不能只是站在這面沒有感情的玻璃裡頭,
每一次、每一夜,妳所沒瞥見屬於我的目送畫面,
之後的每一天,可能只是黯然失色的背影。
然而單憑我,單憑那個存在於信紙之中虛幻的我,根本沒有能力改變什麼。真實生活中,沒有人會想相信那個不起眼的人。而什麼不做的我,只能等待殘忍的事實最後大駕光臨。
但如果做些什麼會懲罰徐偉庭的事情,
王曉筠這個人的嫌疑難辭其咎。
徐偉庭聘請的律師相當有知名度,
那個律師不可能放過任何栽贓的機會。
因此我只能提出一個異於常人的想法。在那之前,這個想法只是我跟連先生酒後聊天時隨意提到的想法。但這個想法如今變得真實,並且充滿著無可挑剔的美好。
連先生給予了我一個一次性的機會,
一個沒辦法回頭的機會。
一個可以創造未來與任何可能性的機會。
雖然極盡瘋狂,雖然像是傳說,
像是不可能存在於世上的可能。
但就算只是開玩笑,對我來說,也值得一試。
畢竟我就是那樣無法對愛做出些什麼的人,
過去那些努力的事物,最後只是會化為擾人的背景故事。
這樣的我,難道不能為自己做出真正『可以為愛做些什麼』的人嗎?
因此我答應喝下藥劑,重新開始一個全新的身體,
用這個武器去擴大任何可以影響的機會。
也許失敗的可能性很高,也許只是殘酷地什麼都也不留。
但原始的我、這樣的我,本來就只是躺在金字塔底端的人。
沒有什麼好失去的自己,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握著什麼幸福一樣。
但要用這種方法,最後最為棘手的問題在於華洋。他也會是這個風暴中的受害者,我不想這個作法導致了更痛苦的後果。因此決定滲透的舞台就訂為大興附中,除了要一邊理解華洋這個小朋友的想法,一邊要拉近自己在新世界與徐偉庭的距離。我必須從只是點頭之交,只會在領包裹、掛號信簽收才會產生的距離,接近到可以互相溝通,可以製造出無法逆轉之結局的距離。
我很高興人生還有這麼一次機會可以體會真正的高中生活,
過去那個只能坐在教室角落,孤單地看著大家的我,
沒想到也有這一天。
那個可以呼吸真正自由空氣的生活,而不是活在黑暗的霸凌世界之中。
這樣的回憶,我想好好珍藏,至少死前回想到這一些都是甜的。
很高興有妳們,還有妳。讓我再次活過一次。
比起可愛大方,又充滿少女性格的小桃而言,
我更喜歡那個文字優美,讓我們彼此在活得很慢的文字裡共鳴的曉筠。
從傳達到收穫,可能等上了好幾天,但卻是滿滿無法言喻的充實感。
最後,想跟妳說聲誠摯的道歉。
妳的生活、妳的生命,肯定就像是被我開了一個巨大的玩笑吧。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或許是犧牲或者失去。
失去了過去所有與人的牽絆,失去了那些曾經因為歲月流逝而留下的美好記憶。
一直把秘密藏到此刻一次說給妳,
就是害怕妳會想阻止一切。
也因為如此,當妳閱讀此信時,
徐偉庭或許已經被銬上手銬,並被警方傳喚。
他將被以刑法二百七十一條起訴。
徐偉庭的人生或許可能罪不致死,
他的律師會為他爭取最大的利益,
但是我們所準備的厚禮可不是一般律師就可以睜眼扭轉局勢的,
檢察官手上拿到的武器可能連他自己都想不到。
但鑑於我們國家的減刑機制,請別擔心會有什麼大事發生。
他會在牢裡待上一段時間,甚至出獄後還可以看看長大的女兒。
至於華洋,直到我寫這封信件以前,
他仍然會是徐偉庭事件的波及對象,
由於時間點與不在場證明我已經做出完美的切割,
並由別種方式讓警方發現事件真相。
經過一段感化教育之後,他最後會安然無恙地回到家中。
當一切塵埃落定時,
請為我再一次拍下阿勃勒落下的瞬間吧,
如黃金雨那樣耀眼,無論夕陽或者晨曦,
都是想輕輕詠唱的詩篇。
我很想跟妳一起待到那個時刻,如果可以的話。
但我知道一切不轉動的話,妳的人生還不算開始。
淞元 敬上。
Outline
Previous
Next
3.6K會員
41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