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101本書」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境圖,非當事書籍。
一個人的閱讀。
基於「每個人的閱讀速度不同」這樣很基本的原因,不像電視、電影、影集、音樂兼具獨享和共享的特質,「閱讀」可以說是注定只能一個人去做的事。當然像讀書會之類的活動可以讓很多人去看同一本書,但無法「同時」閱讀。
如果一個禮拜看一本書,一年有52個禮拜,即使中間稍有偷懶或延宕,只要兩年再多一點的時間,就可以蒐集到100本書的閱讀經驗。根據部落格的標籤顯示,我已經寫了101篇讀書心得。
(其實第100篇的時候就剛好發現了,只是等我寫這個文章的時候,已經101篇。)
第一本書。
應該很難記得自己這輩子看過的第一本書是什麼,畢竟那時候年紀還太小。至於我的讀書心得生涯的第一本書,我認為是《鏡之孤城》,說是「認為」,因為以時間點來說,並不真的是「第一本」,不過以完成度和象徵意義來說,確實非它莫屬。
以完成度來說,從這本書開始,我設定自己每篇至少要寫到1000字。以象徵意義來說,這篇當時拿到皇冠出版舉辦的書評大賞狼少女二獎,「說不定自己是可以寫些東西的」,就這麼繼續寫下去。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孤身而立的城堡。」
「只要思考自己想做什麼就好,不用奮鬥也沒關係。」
推薦一本書。
曾經被朋友問到:「你看那麼多書,有什麼書是你覺得大家應該要看的?」我那時候認真的去翻了一遍所有寫過的讀書心得,發現我沒有答案。因為我的挑書準則是當下的我想看/需要看/因緣際會就看,實在不是什麼參考指標。
還是要推薦的話,我會選擇喬治・歐威爾的《1984》。如果說喜歡閱讀的人也喜歡思考,那麼可以看看這個連個人思想都被奪走的世界,而且如果我們不夠小心謹慎,這個世界說不定會成為真實的未來。
「你必須隨時掩飾你的感受,控制你的臉部表情,做別人都在做的事。」
「最後會讓人們連思想罪都不可能再有,因為沒有可以表達的字詞。」
最多人看的讀書心得。
雖然耳提面命的跟自己說了一萬次,「寫作是為了自己」,不過出版專題後台的數據統計擺在那裡,還是會偶爾去看,再怎麼不明白也看得出來,最多瀏覽量的書名關鍵字是:生活、起床、消費、旅行、道別。
就算知道大眾口味落在什麼方向,我還是會很快樂地繼續看很多小說,就像《生活需要儀式感》所說的,我只想讓自己過上自己喜歡的日子,「為了自己閱讀」,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生活態度。
「儀式感並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是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一些說起來微不足到但確實可行的階段目標,就能追求美好的事物與生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