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類型文學與文創/天穗之咲稻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最近有幾款大作上架,但比起大作,更多人討論的是這款買米送遊戲的天穗之咲稻姬,然後好像又要掀起一股類型或文創遊戲創作的風潮。每當我看到這些討論的時候多半都很煩躁,這就好比如果你跟別人討論起動漫,很多人想到的就只有主流或王道的海賊王、最近熱議的鬼滅。
光從動漫來說,其實每一季都會有不同類型的題材,除了主流的王道,也會有一些冷門但與文創、在地有關的,早已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像是農業的動畫有農林、銀之匙,或是與溫泉有關的像花開物語,其他的還有很多。
當然我也知道,每當談到文創的時候,除了錢另外一點是,這種類型的題材究竟有什麼內涵,或具有什麼知識面。認真來說很少,或對某些人而言,根本不能算是文創。因為畢竟它還是一個商業類型的作品,其實故事的核心,或分配上還是有考慮到受眾,但背景方面或內容,會開啟觀看者對他的興趣。
有些人會覺得興趣不重要,好像不痛不癢,但其實對於一個青少年來說,比起冷硬的知識,這樣的興趣很有可能影發他未來投入這個產業,或是更加去研究相關的一個鑰匙,或重要的第一步。
舉個簡單的玩笑,我以前在餐廳學習的時候,大部分的師傅都不愛念書,但都知道小當家,且可以拿來做為一個很有共鳴性討論的話題。也就是除了影片中看起來很歡樂的內容外,其實有一個很深遠的影響力。
另外其實這類型的作品,其實並不會因為一個動畫就結束,動畫通常都會取至實景,從而去影響當地,形成一種商圈的宣傳、行銷方式,這也是行之有年了。
什麼是類型
我們都知道愛情、科幻、或奇幻,這些都可以歸類在類型小說上,但在認知方面很多時候還停留在主流的,西方科幻或奇幻上。好像沒有這些規則或認知,就無法被分類在類型小說,這類跟上面一樣,都是一個迷思。
但其實認真來說,並不是那麼複雜的,就好比你想要寫一個篇台灣的科幻小說,你需要很嚴僅的花一年時間去寫一個設定嗎?不是不行,但也有很簡單的手法。
例如我只是想要用台灣夜市的元素,那麼你就可以以這個為核心,去寫一篇在宇宙的夜市小說。先不要笑,我知道很多人會認為這不合理,但這開頭就是要不合理,把它合理化的過程是小說要交代的,是一個作者要花腦筋的事情。
你或許會覺得很難,但認真來說,沒有一部動漫作品,如果你仔細去看它有絕對合理或完美到每一點都能讓人接受的地方。但在整個主要的劇情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因為本質上它還是一個逛夜市也好,小攤販也好的故事,只是用科幻的元素去包裝。
如果想要再進一步的提升,把它年輕化,就像一些日本動漫很常用的手法,不論是以年輕人為主角,或是有學校作為背景,還是加入一些愛情或友情的情節,這些都是圍繞著這個核心與市場去延伸出來的設定。
我會說這是一種找平衡,也就是在商業與內容上的平衡,而非像一派認為的商業化就是完全的已經錢為導向,或是每次談到文學或類型文學時,多入人的認知都是冷硬、枯燥的。
聊聊遊戲
這段我放的少一些,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來玩玩看,或是去看他人的遊戲實況。這款遊戲其實在劇情、動作、種植方面都做得相當不錯。但其實跟養成類型的來說,其實它並沒有難得很誇張,遊戲裡還會有一些方法讓你去達成種稻。要素其實也沒有很多沒有什麼養雞養鴨養牛養羊之類的,或是釣魚或其他,其實很單純。
但其實就算你隨便種,或是交給NPC去種,只是效果相對來說差了一些,但影響不大。當然啦,種田這個要素,它只是取代了打怪升級、打怪賺錢的這個功能,你想賺錢,想提升能力,那就乖乖去種一年田,不然你技巧好,也可以靠硬A的打過去。
劇情你要認真去探討,其實也不算獨創,它也算常見的手法。但因為不具透,我就不拆解來說明。
但這款遊戲就只有種稻嗎?其實它是一款動作遊戲,甚至還是有點難度的動作遊戲,而且還有一些刷裝、農怪等的要素在裡頭,還有會讓人玩到牙癢癢的無限塔系統。認真來說其實它有滿足一些動作玩家的期待與需求,做得還不錯。
一些想法
其實以現在的環境來說,並沒有那麼困難,也就是題材方面,不論你要什麼樣的作品,在市面上幾乎都找得到,都有方向去做。但嚴格來說,在台灣我不推薦走類型小說的路,你可以找小遊戲公司,或一些有在做類型的動畫行業。
對於剛踏入創作的人來說,我的想法還是很簡單,先別管那些了,你先寫出一個完整的作品再說,不論是一千字也好、五千字、一萬字都可以,寫之前先想好要寫什麼,寫完後審視有沒有達到標準,目標不要訂得太高,每次只做一個方向。
如果你一直在寫都沒有進步,我覺得要走到台灣商業,還是得要去認真思考出版社要什麼,商業要什麼。如果只是想提升作品內容,範圍是很重要的,不要去想要寫幾百萬的字,出版社要的只有8-10萬,你能不能寫滿,並提升質量,或是嚴格來說去寫好一個章節的內容。速度或許很重要,但不見得要一天完成,而是訓練一個期限內完成,就跟業界要求的一樣,定期檢視、回報。或內容是否太過單一,你是否都只寫自己想寫的,有的時候去挑戰一些主流的作品,或是一些沒有寫過的題材。
另外有人或許會想問閱讀,其實我覺得作品不一定要是小說,影視、遊戲、甚至是日常觀察,你有沒有辦法看到畫面就轉化成文字,或自己能利用的,才是比較主要的價值,也就是解構與重組,不然認真來說,光小說而言寫的厲害的人有很多,對業主來說,要談的通常不是你有多厲害,而是能不能解決問題。你自己有什麼,缺少什麼,要如何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小結
本來只是想要簡單的討論的,還是寫了不少內容,最後還想要談到一個難點,那就是我普遍覺得自己接觸到的一些人來說,都太想要一步到位了。這或許也跟台灣很在乎不是100分就是100分的成績來說是一樣的,當然也不能說教育是如此,環境也不太能容許失敗這件事情,但明面上的成功,都是需要花時間累積的。
很多人或許會說,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沒有時間、金錢等資源。那麼你有沒有思考過如何用自己有的去靠近想要的事物,你應該要比任何人還要渴望的、迫切地抓住那一個目標。就像你看著地平線時一樣,你可能看不見終點,你必須要設定階段性的目標,好讓你能逐漸靠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