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看殘酷現實和甜蜜夢境的抉擇

GY
發佈於GY聊電影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或者我先說明一下我並沒有追看鬼滅之刃的動畫漫畫,對它的認知僅限於知道主角一家都被鬼殺掉,剩下他自己跟他妹妹。早幾天大概也是抱著跟著潮流的心態,看看為什麼這齣電影這麼紅。看過之後,雖然沒有其他忠實觀眾般感動,但是戲中在列車上面,每個人都在甜蜜夢境跟殘酷現實中徘徊,甚至有列車員工跪求魘夢令他再次進入夢中與家人相見,這段戲卻讓我想了很多。
現在科技發達,VR或者其他視覺效果的技術已經到了非常逼真的水準,好像很容易就讓人沉淪在這種疑幻似真的世界,去年的電影《Spider-Man: Far From Home》也有將這種概念帶進電影裏。一直而來都有這種人類怎樣從殘酷的現實跟近乎完美無瑕的虛幻世界中選擇的橋段,例如說經典科幻電影《Matrix》的Neo需要選擇紅色或藍色藥丸,又或者近幾年的科幻電影《Ready Player One》 的主角每天戴上眼罩穿上遊戲的感應衣服在Oasis過活,不需要理會現實生活的潦倒。
在虛幻世界中,雖然不是真實,但都是自己想要的情境,可以跟去世的親人相見,抑或在一個歌舞昇平的世界玩樂,不再有煩惱。這的確很吸引人,但是在我看到魘夢的一句話「我最喜歡最後看到人死在惡夢中的樣子」。忽然之間覺得這種選擇好像不太算是一個選擇,因為一切都是受人掌控,儘管多完美,還是有完結的一刻。那就是說Matrix裏面任何人都會忽然變成Smith,而Oasis的世界也是受發明家James Halliday控制。
雖然現實生活有很多不如意事,也真的很殘酷的,但這種事情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悲傷有歡喜卻成就由淚水和歡笑交織而成的人生。也許會有像戲中攻擊主角,務求令主角不要阻止他留在甜蜜夢境的人,然而人們依然要盡力在這個殘酷的世界過好每一天。在現今資訊難分真假的時代,希望大家可以保持清醒,不要墮入看似完美卻虛假的深淵裏。
GY
GY
日間是數字,晚上是文字。在一個追求高清短片的時代,還是認為文字更有力量。讓我對這個世界好奇,活出自己的快樂時代。談談生活,聊聊各樣事物,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一絲喘息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