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筆記】不夠奇幻稱什麼「奇幻故事」?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申裝新設定:浮空大陸
▌申裝處:錫安傳 一章4節

幾天前與一位品讀人經歷一番「爭論」;我說我對世界觀有些潔癖,若覺得設定出來沒有關鍵意義或無法嚴謹,我就不會採用。他說:「就是這樣才總是溫溫的啊!
他的意思是,對於已經看過很多作品的他而言,期待看到的是「特別的世界觀設定」,即便只有一點點也好,甚至不排斥通俗的王道老梗;而我的作品卻只有王道的味道,故事前期沒有太特別的設定能吸引他。
其實,以前也有人跟我提過類似的概念;既然是小說(已經沒有畫面加權的娛樂載體),讀者理當期待看到「特別」的東西,若從別人那邊看得到,那麼他那一天的「奇幻期待」就被滿足了,即便文筆、邏輯、脈絡可能真的沒我的好,但那又如何?至少期待被滿足了,可以睡覺了。
這下我總算想通了,也釋懷了。
想通的部份是,我不能總寄望上主菜時再來取悅讀者,還不說到時悅不悅得了,前期就讓人先結帳離開了;釋懷的部份是,認清我的智商有限,不能期待點子絕對完美後再套用,這樣一來,奇幻作品裡都只有保守且簡單的東西。
於是,我把以前封印的設定拿出來吹灰塵時還不小心被嗆到
浮空大陸」的世界觀設定,在四五年前的版本就寫過了;只是那時一陣思考後,覺得沒有很充足的飄浮理由,根本是為了奇幻而奇幻的感覺,所以沒多久就改掉了─陸塊才浮上去一下便又回到地上。
這幾天一番評估後,我想,這版本確實是適合浮空的。
這次的背景故事被我譜得更完整,幾個重要事件的錨點串得更有因果關係,浮空的理由與結局有更好的鋪墊,甚至有機會讓部份事件更有張力─OK,那就飛吧。
下定了決心,我回去改掉述說世界地圖的章節;短時間內並不會影響前後的劇情,但當劇情往主線推進時,浮空的背景條件將會非常有存在感。
我個人很是期待呢。
世界觀設定─時間軸
(防雷隱蔽處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蕾蕾‧亞拿
蕾蕾‧亞拿
▌在紙上做夢的人 業餘小說創作者,夢想在有生之年寫出一部小說集─《靈魂的羽毛》,它們會建構在同一個世界觀下,以各種長短不一的篇幅或風格,描繪出我心目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