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關於愛情與自己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談戀愛的角度,帶給自己的成長與學習。
哇,一收到這個題目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笑出來:真是好大好大的範圍啊(笑)。光是快速浮現在腦中的,就有好幾個角度:愛情的各種不同階段、自己的想法、對方的狀態、或者是天時地利人和、過去的種種經驗......
不過如果好好停下來,我發現一切的核心,離不開「認識自己」。不論這個認識自己,是你原本就知道的、突然發現的,或是不想承認的自己,能夠更了解自己,是在這個過程裡,最好最好的收穫。
記得曾經在心情很低落的時候,與朋友抱怨:「為什麼我這麼想談戀愛啊?我明明也覺得單身也很好啊,但為什麼,就是很想愛人、也很想被愛?」
當時那個朋友,就只是默默地聽完,回家之後,傳了訊息給我:「因為愛就是一切的理由。
非常、非常感謝他。那個當下,我突然意識到,人,當然是可以想談戀愛,也可以覺得單身很好的。因為這兩個方向,都是愛。並不是「寧缺勿濫」聽起來那麼高尚,我根本不想缺啊,哪裡來的「寧缺」啊。
只是我享受,享受單身時候跟自己相處,也享受追求愛的自己(再次強調,我真的沒有「寧缺」,這個成語第一時間的既定印象實在綁住太多了),更期待但是不慌不忙的,準備關係的來臨。
在這個前提下,我放手了。「喔,原來緊抓著不放的是這個啊」,我這樣對自己說。原來我緊抓著「享受單身」就要 100%、「談戀愛」就要 100% 的假象。享受單身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焦慮?享受戀愛的同時為什麼不能懷疑這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
就是在這麼多的好奇底下,更認識自己。你對自己好奇嗎?當你遇到一個朋友/對象,對他的一切充滿好奇時,回想那個感覺——你對自己有同樣甚至更強烈的感覺嗎?
我很喜歡也很享受,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小宇宙」。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聽到「所有的答案都在你的心中,你早就知道該怎麼做」這種老生常談的原因。因為的確是的,你的內在如此豐富,像是源源不絕挖都挖不完的寶藏,你就該是最了解這個世界的人。
愛情的過程裡,有各式各樣的狀態,可能是曖昧、患得患失、熱戀、單身、單身很久、開放式關係、剛提分手、被提分手、想要分手、想認識人但老是卡住、不知道怎麼跨出第一步、正在嘗試新狀態......好多好多,甚至是複合式的。然而每個人的經驗都如此特別,絕對沒有一種「單一的答案」,就可以得到某種同樣的「理想狀態」;同樣地,不同人經歷某種類似、看似相同的狀態,要認知到的答案也不盡相同。
就像是分手,一樣是分手,有人是了解給予愛有各種可能的方式、有人是學到關係的多元樣貌、有人則是知道如何在情緒中處理與面對自己......說得直一些,我甚至認為那些「渴求答案然後達成目的」的人,都太偷懶了。
最後,我想分享一句,對我來說很有用的問句,它幫助我在關係中,更了解自己,一步步更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你在怕什麼?你在恐懼什麼?」
問完這個問題之後,我笑了。其實,我們從來都沒有失去。沒有對方,不是失去;不知道自己,不是失去;任何狀態,都不是失去。
我們就是自己的愛(情),只要知道這件事情,就足夠了。你是這一切的核心,今天就跟自己談戀愛吧,相信我,你一定會很享受的:)
* 聲音 Podcast 版,歡迎收聽(偷偷說,畢竟是聲音版,可能會有更多小插曲 bonus 唷~):
EP1 的背景音樂在此:)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的朋友,歡迎先去看看 Intro 介紹:
    Lisa Liu
    Lisa Liu
    來自 199x 的女子,老是忘記其實西元兩千年出生的小孩都已經 20 歲能夠跟你機智問答應喙應舌。因為 2020 年是最開始的一年,一個 hint 終於把文字 blog 打開,從此以後,精彩豐盛,源源不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