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徵讀啟事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這張圖是因為,我們只能從螢幕裡閱讀網路上的文章。
啟事: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徵婚啟事》
某種角度來說,「誠徵讀者」和徵婚/徵友確實相似,都是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適合的陌生人。
你好,我是壹肆說。
這是一個乍看之下有點文謅謅、不帶什麼情緒的筆名(我是這樣覺得啦,如果大家有任何其他感受,歡迎告訴我,畢竟真實人生不像臉書粉專可以切換「以訪客的角度檢視」)。
當初在想名字的時候,最常寫的是散文,將「essay」拆解成「e-s-say」,加上我期望自己能寫出有「意思」的東西,還有我的生日是某年某月「十四」日,如此排列組合,就成了「壹肆說」。
我喜歡閱讀和寫作。
小時候覺得這樣的自我介紹很「拙」,所以從來沒這麼說過。其實成為壹肆說之後我也沒這麼「說」過,只有寫在《在看完之後》的專題介紹、和幾篇閱讀寫作相關的文章裡。
《在看完之後》的讀書心得是我目前寫最多的,散文、小說、生活哲學、心理勵志、社會學、自然科普、商業,以類型來說我是什麼書都看;以數量來說,小說居多,差不多六比四,小說六,其他四。
會這樣偏心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我挑書的原則是「我想看的」,如果說虛長這些歲月讓我有什麼進展,就是我開始學會對自己誠實,看想看的、寫想寫的、做想做的事。
別人的東西寫久了,就會越來越想寫/越來越想擁有自己的東西,《當故事發生》收錄我所寫的、不限題材、不限體裁的「故事」,用文字記錄我想說的事。
而停更超過一年的《壹肆說生活》(關於消費和斷捨離的生活企劃)和我電腦裡的存稿/廢稿/棄稿們,就讓他們待在他們待的地方,且讓我當一隻任性的鴕鳥。
我寫故我在。
人各有志,耕者有其田(每個筆耕的人,都能寫出自己的天地-《壹肆說文解字》(沒有這本書)),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個性脾氣、思維邏輯、待人處事上屬於比較小眾的類型(比較奇怪的意思),絕對不符合社會規矩,卻又不夠特立獨行。
永遠都想先寫個聲明或警語貼在額頭「此人言論不符合任何期待」。
至於我對於寫作的「期待」,曾經也想過獎金、稿費、訂閱、贊助等等不同名堂的收入方式,無論以上哪種,都是「有人願意出錢讓你寫」。
「可是!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我還寫不寫?」「寫啦,哪次不寫。」當然有實質的金錢回饋很好也很重要,只是我在糾結之後發現,那不是現在的我想要寫作的目標和目的,可以是很棒的附加價值,但我決定先不要為此努力。
雖然說是為了自己而寫,即使是這樣的任性的寫作者,我還是很高興有讀者的存在(不然我可以去海邊寫在沙灘上,浪過無痕,非常行為藝術),心中愛慕虛榮的那部分更是希望能「看見」讀者的存在。
所以如果願意,請在讀後給我愛心、追蹤、Like coin的點閱式回饋。謝謝你,我是壹肆說,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