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新思考死亡這件事,因為教會的緣故,我參加過多場告別式,有些是自己家人的,有些則是教會弟兄姊妹的告別式。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死亡是,我在基隆念書時所發生的,我不認識那位弟兄,我們也從未說過一句話,他的年紀大約是40-50歲之間的中年男子,上有長輩,下有子女,聽說是潛水時不幸逝世的,我跟著教會的學生團契去參加在告別式之前的晚間家庭禱告聚會,有很多人到他們家,場面一片哀悽,在一片死寂般的沉默中透出微弱的啜泣聲,我們在那裡一起禱告唱詩,以此安慰。
  而我為什麼會參加呢? 現在想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基於好奇,為什麼聖經上有句話寫著:「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死亡是眾人的結局。」在那場家庭聚會後,我第一次對死亡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因為太突然了,前一刻還在的人,怎麼下一刻就不在了?
  這種衝擊,讓我儘管在五年後回想起來,依然是那樣的深刻。至今我依然不明白為什麼聖經上這麼寫,是一種提醒嗎? 告訴我生命原來就是這麼無常及短暫?
  雖然說我也還沒活到要為死亡做準備的年紀,而俗話說:「棺材裡裝的是死人而不是老人。」當我們都站在死亡旁邊的時候,難道都只是留下一聲嘆息而離去嗎? 我開始想,活著的時候可以多做些什麼? 或者說要趕快去做什麼? 帶著勇敢的心去實踐心中所想要做的善,實踐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愛,讓人也想起神與人之間的愛。我常常提醒自己,願意付出是建立愛和關係,重要的第一步。
    Miao-Hua, Chien
    Miao-Hua, Chien
    伯爵女孩分享各種有趣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