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他鄉有了故鄉的生活痕跡。在看完《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之後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的無謀小旅行,米果。
這是一本散文集,收錄米果一個人出國去日本(東京和福島)旅行的所見所聞。一個人旅行,可以不必規畫行程、不必顧慮他人關於好玩或不好玩的感受、不趕時間、不用跟什麼人交代自己所選擇的食住行和景點,是米果相當喜歡的旅行模式。
日本是台灣人出國的大宗。我不是個時常出門旅行的人,也不曾一個人出門旅行(最小單位是兩個人),不過細數從大學至今的十多年裡,我去過了五次日本。
去東京的那兩次,我僅預訂了機票和住宿(同學預定的,我只負責繳錢),一次住在新宿、一次住在淺草,在同一個地方多住幾個晚上,每天走在同一條前往車站的路上,確實有種猶如在異鄉生活的錯覺。
既然2020年無法出國(而且看起來2021年同樣無法期待),我翻開米果的旅行紀錄,想起我自己的旅行回憶。
旅行往往折騰。
這幾年手機和網路發達,體驗不到以前的人拿著紙本地圖旅行的精隨,也不太需要莽撞的勇氣。幾次前往日本,飛機才剛落地,還站在座位等待下機的隊伍,我就已經背好隨身行李,開始更換事先買好的日本網路sim卡,就連出國都經不起離線焦慮。
有了網路就無所畏懼,關於旅行,我算是「不排行程」派,緊盯時間對我來說是件太過折騰的事,除了長距離移動必須預先購買劃位車票,其他幾點幾分從哪裡到哪裡,我選擇隨遇而安。
沒有處心積慮的模擬安排、沒有事前的縝密計算,我的旅行通常都腦袋放空,唯一的行前儀式是整理行李,而且通常都不多,我偏好輕裝旅行。
米果毫無準備的有勇無謀小旅行,一路維持著隨興散步的節奏,沒有特別目的地,見到有意思的小店就停下來,與其說是旅遊,應該比較像閒晃,在旅行之中,過著沒有觀光企圖的日常。
孤僻一人旅。
邊看這本書邊想著,我或許滿適合一個人旅行,至於從來沒有一個人旅行的經驗,可能是因為我對「旅行」這件事沒有想法,仔細想想確實沒有哪次出門是我提議的(但有人提議我通常會說好)。
幾次和同學、朋友、朋友的朋友旅行之後我發現,只要同行者也有「孤僻」的個性,就可以有默契地避開人潮,不至於連出去玩都還要追趕跑跳碰。
在商業區逛街、悠閒地走訪知名景點是旅行中有趣的部份,但我更記得的是在明治神宮御苑踩著碎石子漫步,在現在根本想不起來是哪幾個地方的街區溜達(有店家,更多的是住宅)。
對我來說,旅行就是生活的延伸,比較不用惦記瑣事的那個版本的生活。如果說離開之後會想念的叫做鄉愁,那我在日本的鄉愁就是便利商店的鹽味飯糰和醬油糰子,非常普通又非常生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4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