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科幻長篇】洛克希姆的過客(三)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意料之外

等待回信的數日,亞尼斯的生活回到平常的樣子。他通常會坐在餐桌旁,能看向窗外或電視的位子,他通常只是發著呆等待時間的流逝。若是以往孩子還在家中的時候,他必須投入不少時間,準備餐點,整理環境等。
當最初幾封信件被寄回,亞尼斯並沒有立即打開。他把那些信對放在餐桌上,慢慢形成一座小山,金屬的信封上刻著宛如密碼般的程式代碼,這些都是寄信人的名字與居住的星球。回信的數量遠不及寄出去的那些信,但少說也有二十多封。他忍不住猜想信中的回覆,卻又擔心不如想像中的順利。
亞尼斯最後帶著這些信來到克洛西姆,他本來想找羅達然一起拆這些信,卻被放在屋外的數箱信件給嚇到。
「來的正好,我正想去找你呢。」羅達然從屋內探出身來,「如何,很壯觀吧,至少有四百多封的樣子,也有些寄給我,不過多數都寄到這個星球上來。
「我自己也有收到一些,但沒想到會回來這麼多信。」
「接下來還要把這些信整理,看來得花掉不少的時間。」羅達然搬起其中一箱,並對亞尼斯說道,「來吧,我可不想要自己一個人整理這些信件。」
在兩人將信件全數搬到屋內後,先是將查無此人的郵寄公司信件挑選到一旁,這些作業很快就完成,剩下約不到一百多封是有實際收到的。當中有多數是寫給想給這個星球認識的某人,或是自己曾在這個星球上遺忘的某事。最後剩下來的少數,才是專門寫給亞尼斯或羅達然的。
「你那邊的結果呢?」羅達然顯得有些沮喪。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能參加這次派對的。」亞尼斯搖了搖頭,不論信上寫了有多少內容,他此時此刻非常希望至少有一封,是能參加派對的信件。
「別放棄,我們這裡還剩三十幾封,說不定都在這些裡面了呢。」羅達然試著想要說出鼓勵的話語,但自己也顯得有些疲憊。
「雖然這些信裡面可能有確定想要參加派對的人,但我們似乎除了舉行派對之外,還能做一些更加有意義的事情。」這個想法才剛從亞尼斯的腦中閃過,他無法判別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
「那麼先把剩下來的給看完吧。」
當最後一封信被拆開,羅達然在簡單的看過之後搖了搖頭,說道:「我不敢相信真的連一封答應的信都沒有。
亞尼斯站起身來,他試著舒展自己僵硬的身體,讓電流可以通達四肢:「稍微休息一下吧。」他試著在腦中整理剛才看過的信件,把一些複雜的文字與程式代碼變成清晰的影像。
「你在思考什麼呢?」
「這些信有不少都是有關聯的,他們看似把這些信寄了回來,實際上確是想要傳遞給一些以無法再聯繫的朋友或情感,如果我們能整理出來那些信是有關聯的,說不定能將這些信帶給真正該收到的人。」亞尼斯不確定自己說的是否正確,但在這些信裡確實有互相提及對方,或想要再次與羅達然或他見上一面的人。此外,還有不少是必須得到其他星球上去完成的。
「但就算我們整理出來,也無法準確的知道這些人居住在那個星球上。從星球上的自動管理裝置或信件,我們最多只能看到星系,詳細的居住地是不會公開的,就算拜託寄件公司,也很難透漏給來路不明的人。」
「嗯,如果是正常情況下我們可能很難做到,不過我想拜託我兩個孩子,他們應該能替我們想出更好的辦法。」亞尼斯覺得如果是賽蓮娜,肯定能很快的能把信件分類好,該寄給誰或是該做些什麼,都能變得很清楚。特博德應該有取得居住地的方法,能使他們更明確的找到對的星球。
「不過我們真有這麼做的理由嗎?」羅達然顯得有些困惑,「就算我們不去處理,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沒錯,不過,其他的事情不說,你應該也很想再次見到那些朋友吧,不如親自去找他們如何。」
「說的也是,這些信裡確實有不少是寫給我,也有希望能與我再次見面的人。但桑曼雅的派對該怎麼辦呢?這下可跟開始計畫的不同。」
「雖然有很多人不能來很可惜,但吧我們去拜訪這些人當成派對的內容也很精彩不是嗎?」說亞尼斯說完後,羅達然忍不住笑了出來:「那就這麼做吧,不過我們得加緊腳步,不然在我們忙著處理信件,與迷途在不同星系時,就要錯過桑曼雅的畢業了。」
***
在一間小餐廳內,特博德坐在靠近窗邊的位置,他的雙眼四處打轉著,不少的影像進入他的眼前,又隨之散成雜訊,在這些人裡面並沒有他所等待的對象。他將雙眼停在餐廳內的一張動態的影像上,那是一份電影的宣傳,女主角占了大部分的版面,吸引他目光的是在下面的幾行文字。
「有著影后赫黛拉都驚訝的演技,年僅不到二十多歲,就有著獨特的風格與成熟穩重的表演方式等。」特伯德皺著眉頭,猜不透自己母親的想法,讓他有些不安。
正當他將視線轉移回桌前時,一個身影快速地出現在他的眼前,並立刻坐在他前方的位置上,她熟練地伸出手叫喚服務生:「麻煩兩杯水,你需要吃的嗎?」賽蓮娜對他說道。
「不,不用了,這也不會花太多時間。」特博德說道,他注意到自己注視賽蓮娜時有一些的不自然,好像是從她結婚後就變得如此。或許是因為那個已經習慣十多年的姐姐,有了些改變的關係,又或是其他。數條訊息閃過他的腦中,又瞬間消逝。
「好吧,那就直接切入主題。我想母親應該還沒發現我們的計畫,關於父親會去與桑曼雅見面,也在我們的計算之內。」賽蓮娜快速地說道,彷彿在這片刻間,她的大腦內已經處理完上千條資訊並彙整成她口中的答案。
「刻意讓桑曼雅在學校成績維持在最低標準,只是為了讓她能脫離學校的規則,即便這樣最後能使她變得自由。但我覺得並沒有必要讓她對父親說謊,就算是誠實的說明我想父親也能接受的。」
「這只是以防萬一,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那麼關於父親與洛克西姆星球的事情,妳是怎麼想的呢?」
「關於這點……」在賽蓮娜說話的同時,服務生端上了兩杯水,她似乎在一瞬間有些不愉快,但又很快地接著說道:「以下雖然是我的推測,但我想這多半是母親所提出的,她似乎正在替自己即將引退的事情做準備。為了這天的到來,她應該已經準備好相應的舞台,我想父親的行動也是為此而產生的。」
「引退嗎,我還以為會在晚一些。」特博德說道,在他的記憶之中,母親不光只是活躍在電影或電視劇當內,在平時也經常表現出對他們三個孩子的關切,「不過就算是為了引退做準備,又是如何能做到這些事情的呢?如果沒有讓父親知道整個過程,他應該很難順著她的想法而行。」
「或許這本來就沒有一個真正的計畫,就像是臨場表演般,她替父親準備好了一個舞台,甚至也把配角都準備好。我想包含與洛克西姆星球有關的人,她都已經連繫上。也許那一日不光只是為她的引退做準備,還與父親的行動有所關聯。」
「父親剛才聯繫我們,關於信件的事情,或是他即將要拜訪這些人的動機也是嗎?」特博德很難想像母親的計畫與準備有多龐大,如果把與洛克西姆星球有關的人也算進去,為了這一日的到來,她肯定花了相當長的時間。
「是的,但我想我們也沒有拒絕的理由。不論是父親口中為桑曼亞而準備的派對也好,或是母親為引退的準備,也有可能是藏了其他可能性的。不等到那一天,我們很難計算出她真正想要做到的事情。」
「如果是這樣……」特博德將身體靠在椅背上,有許多零散的影像在他的眼前穿梭,他似乎想到某一種可能性,但他卻又不是非常的確定,「妳還記得母親在我們小時候的約定嗎?」
「我答應會帶你們到宇宙不同星球旅行,這句話嗎?」
「看來妳還記得。小的時候我們總是三個人為一組,為了能見到母親,經常會想出許多鬼點子。每次母親都會說出這句話,好讓我們能安份下來。我再想會不會是為了這件事情做準備呢,如果是這樣也不壞。」
「就算她仍然記得,但我們也不是孩子了,每次她來嘮叨我家裡的事情就已經夠煩的,我可沒有興趣陪她一起去旅行。」賽蓮娜嘆了一口氣,她顯得比來的時候更加的煩惱。
使特博德感到不習慣的地方或許就在這裡,現在的她不會將許多事藏於心中,表現在她冰冷的五官上,或是夾雜在話語中細碎的情感。那就像給一串簡單的程式代碼,增加許多額外的指令般。
「不過現在跟那時候很相似,難道不是嗎?那時候除了想要見到母親之外,我們也做過不少計畫。到別的星系冒險,或是想要尋找書中一些不存在的生物等。」
「或許吧。」賽蓮娜聳肩,她似乎不想去思考這個話題。
「那麼也差不多了。」特博德說道。
「關於父親提到拜訪與洛克西姆有關的人,你已經有方法了嗎?」
「嗯,拜託我認識的人,那還是挺簡單的事情。」特博德停頓了一會,「妳有想過桑曼雅有天或許會站上跟母親一樣的舞台嗎?」他說出一句連自己都不太相信的話。
「那是不可能的,畢竟桑曼雅不會演戲,更不用說對於情感從大腦的程式到姿體與語言的詮釋。」
「但是母親也說過吧,在她正式出道之前也並不出色。」
「就算是如此,像我提出這個想法的是桑曼雅,若她想要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那也是她自己的選擇。」賽連娜看向特博德,「那麼你認為呢?」
「我想只是我們不了解她吧,畢竟她從小就最喜歡演戲有關的事物。」
「那或許有可能吧,不過想要旅行是她跟我提起的,或許比起穩定的生活,她更希望追求什麼。」
「妳自己不想到別的地方旅行嗎?」
「喔,那才不適合我,我只是很討厭照顧小孩罷了。」賽蓮娜說道,「那麼你呢?在不同星球上奔波,很有意思嗎?」
「一點都不有趣。」特博德笑了出聲,「但我總是管不住自己的雙腳。」
「那麼你覺得父親去拜訪這些人,又會看見什麼呢。」
「我想肯定是超出我們所想的事物吧,不然母親就不會特別準備了。」
***
亞尼斯注視著牆上各種影像的電子屏幕,每一個都吸引著他的目光,這些都是宇宙中少有的景色。由觀看者自身將大腦內的記憶讀取出來後,記錄下的影像。如果不是一個熱愛旅行之人,恐怕很難擁有這麼多罕見的景色。
「你即將帶我去見的泰西爾究竟是什麼人呢?」他好奇地向特博德問道。
「一個很有意思的人,不過他可不是什麼旅行者。」
「這怎麼可能呢?」亞尼斯感到驚訝。他的目光隨著影像中淡藍色的光點所吸引,隨著光點在宇宙聚集,在下一幅影像內變成一處漩渦,在短暫的瞬間,散成數到光數消失在兩人眼前,「這是幽藍之漩吧。」亞尼斯說道。
「沒錯,就是幽藍之漩。」泰西爾說道,他從遠處向兩人走來,他與亞尼斯的年紀相近,身材比特博德還要壯碩,「不過我比較喜歡稱之為珮德蘭的眼淚,取自一個迷人的傳說,過去還有神與人的時代裡,創造我們的母親稱為珮德蘭,在宇宙大災難來臨前,神與人離開了這個宇宙,珮德蘭在離開時因為不捨無法將我們也帶離,她流下來的淚水與不捨便一直留在這個宇宙之中。雖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這些光點是細小的星塵,因為有趨近能量體的習性,所以經常在宇宙列車、虛擬星球的附近都可見。
「你知道的真多。」亞尼斯說道。
「不,這只是我個人的興趣罷了。」泰希爾笑著說道,他伸出手並拿出一張金屬的名片遞給亞尼斯,「很高興認識你,我是泰西爾,過去是一個虛擬星球的維修人員。」
「你好,我是亞尼斯。」亞尼斯說道。
「很高興見到你,我的孩子們都是赫黛拉的粉絲,我也聽特博德說起你年輕時也做過虛擬星球的維修人員,我一直想要與你見上一面。」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亞尼斯說道,對他而言年輕時的自己並沒有選擇。
「我也是一個不怎麼喜歡提起過去的人,只是最近閒下來,試著把能想起的事物整理出來,也就變成眼前所見的這些。如今看起來卻是十分的神奇,當時的我對這些景色並沒有多餘的想法,如今卻覺得宇宙的奧秘超乎我們所想。」泰西爾望著牆上的影像說道。
「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亞尼斯說道,對他而言年輕時的自己並沒有選擇,那時的他就像是身處在宇宙裡的隕石般,並沒有選擇亦沒有方向。
「我也是一個不怎麼喜歡提起過去的人,只是最近閒了下來,試著把能想起的事物整理出來,也就變成眼前所見的這些。」泰西爾望著牆上的影像說道,「我聽特博德說起你寄信給洛克西姆有關的人。」
「是的,不光是如此,我們也收到不少回信。」亞尼斯向泰西爾說起信件的內容,以及自己希望能去拜訪這些人的想法。
「嘿,說起這個就讓我想起在我們那個年代流行的旅人雜誌,不論是往返各個星系,或是在工作休息的閒暇之餘,總能作為聊天的話題。」泰西爾顯得有些興奮,他一邊操作控制影像的面板,一邊尋找著自己想要的畫面,「有了,就是這個!」當牆壁上的影像轉換到一個多人合影上時,在畫面中除年輕時的泰西爾外,身旁還圍繞很多的人。
「沒想到你居然有機會能跟他們合影。」亞尼斯說道。他們是旅人雜誌的創辦人,在開始的時候是為了能讓相隔不同星系,久未見面之人,或想要再次見到的故鄉等,透過文字與影像的方式幫忙紀錄。當越來越多人知道,內容也逐漸編輯成數本雜誌後,許多宇宙難得的景色、失去聯繫之人發生的故事等,吸引著當時候不同年齡的人們。
「是啊,不過可惜的是,旅人雜誌被正式發行到不同星系後,負責製作的人與內容都有了不少變化,少了那種每次隨著旅人的追憶與推測,即將前往的目的地或與遇見的人,也就沒有什麼令人期待的地方。」泰西爾顯得有些失望,及便是過了這麼多年後的今日,對於旅人雜誌的喜愛仍然不減。
「但旅人雜誌卻也帶來一些特別影響,甚至持續到今日。」亞尼斯提起的是關於在旅人雜誌後帶起的風潮,那不光只有旅行,包含許多人對於宇宙看法的改變,以及注意起自己從未思考過的。
例如受到女性喜愛的漫步曲,由多個不同年齡成的女性,編寫自己對於宇宙的熱愛,從交換想法、生活、自己所見的宇宙等編寫而成的雜誌。或貼近年輕人與學生的玩轉星球,把對於宇宙、星球等生硬的知識,變成輕鬆有趣的文章。除了雜誌外,電影、書籍等都有此借鑑。
「你說的沒錯,我也知道旅人雜誌所產生的效應,甚至我們為此還能聊得更多,但往事總無法一下子就說完,而這也不是你今天來此的目的不是嗎?」泰西爾輕揮動著手指,牆壁上的影像又再次的產生變化,這次出現的是由數個星系分散組成的宇宙,「我稍微研究過你向特博德提起可能會去的地方,並將這些做成一個較容易前往的路徑。」當光點從亞尼斯所居住的星系向外延伸,形成一個複雜且廣大的圓形。
「比我想像中要複雜一些。」亞尼斯望向那些被點亮的星球,還有得被標記上不同色彩,就像是會展開一場精彩的冒險。
「哈哈,不好意思,我擅自加了許多想去的地方。試著在大腦裡面思考著這些地點時,忍不住就把想去的地方都標記上,但你沒有那麼多時間吧?」
「我只有數個月來完成這次的旅程。」雖然亞尼斯也有想過,如果不是為了桑曼雅的派對,一切或許都可以慢一些,甚至可以延至桑曼雅畢業之後,或是與赫米拉一同前往這個行程。這樣一來肯定會比只把信送到對方手上來得有價值許多,或更有時間去觀察自己從未思考過的事物。這或許是因為他自己仍抱持著一些期待,希望能在結束之後與自己相見的人,會改變自己的想法,舉辦一場特別的派對。
「那麼這就沒有眼前所見的這麼複雜,當然你還是能經過幾個特別的虛擬星球,或許有機會在旅途中,仍能見到一些特別的景色。」隨著泰西爾的話語,影像中的標記散去,只剩下一些銀白色被顯示出的星球,它們分散在亞尼斯所居住的星系之外。彷彿能連接成有形之物,卻又有著各種可能。
「如果只是順著眼前的影像,看起來還挺容易達成的。」
「沒錯,如果不停留只是開著飛船一天說不定就能走完全程。」
「一天也太誇張了。」亞尼斯看著最遠的星球,他至少也得要跨過九個星系才能到達,幸好這趟行程中還有羅達然幫忙,不然要在短時間拜訪這些星球可不是容易之事。
「不過這不會比你去過的星系還要遠吧。」
「那與這次不同。」亞尼斯搖了搖頭,「我們並非漫無目的地前往某處,或是沒有最終再回來的地方。」與年輕時的工作並不相同,不論這次旅途中會經歷什麼,他最終還是會回到自己的星球。他也並非毫無目標的向前而行,或只是單純的把信交到對方手上。
「說的也是,我們都不再是過去那個自己了。」泰西爾說完後牆上的影像又回到原先不同星球的景色,卻又有著與兩人近來時完全不同的感受。
***
在拍片現場旁的座位上,赫米拉一邊看著劇本裡的台詞,一邊輕快地哼著小調,她最近總顯得心情很好,比起以往嚴肅的她有很大的不同。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即將隱退的關係,有許多以往放不下或難以取捨的都變得輕快起來,雖然這也使得她在演技上又有了更高的評價,但她並不為此感到高興或驕傲。就像過去一樣,她只是把對於演戲的喜愛與劇本中的角色詮釋出來,但不論外界給予她怎樣的評價,她都很少受到影響。
當工作人員將影像投射在星球上,做為下一場要演出的場景出現在赫米拉的眼前。在靜默的死亡劇情中後的部分,隨著事件的結束,在女主角見到不同虛擬星球上死去的人之後,思考自己未來是否也會變得如此。
當身體的機能與大腦的程式衰退,忘卻情感、記憶、思考等,當一切看似回到機械的本質。在孤獨與死亡接近的漫長時間中,會是怎樣一個過程。當女主角開始模擬出相同的情境,卻使得自己身處在危險的邊緣。
赫米拉在這齣戲中扮演著女主摯友的角色,她反對女主調查這些事件,看似替女主的安全著想,卻又忌妒與羨慕著女主的個性與生活。
每一次女主描述事件中那些人的遭遇,在她聽起來卻是完全不同的。兩人彼此生活與處境的在影片中穿插,形成一種鮮明的對比,也隨著劇情的推進,兩人都產生巨大的變化。在即將要演出的劇情中,兩人再次的見面,將因為各自的立場爆發衝突,也將迎來最終的結局。
赫米拉覺得自己比往常更加投入在劇情的角色之中,兩個女主角都曾穿插在她過往的生活裡。一個是作為演員,另一個則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自己。如果不是遇見亞尼斯,或許她自己也能從中找到一個平衡,但彼此的拉扯與矛盾並不會結束,看似偏向某一方,卻又渴望著另一個自己。
或許這永遠都很難有一個完美的答案,就像經常有人問起她事業的成就,或是家庭與孩子是否滿意時,那絕非只是幾個字就能回答的。就像在戲劇中投入的情感,不光只是把情感編寫在程式代碼之中,再表現出來這麼簡單。當然她也之道他們多半不是解釋這些。她只會與亞尼斯交談的時候談起,儘管他多數難以理解,但她清楚知道他是很認真在聽,很努力的想要明白這些他所不知道的事情。
當赫米拉眼前的影像變得清晰,現場中也開始擺放出許多道具,身邊工作人員也開始陸續增加起來。她知道自己即將要上場,思緒與回憶散去,她將自己飾演的角色帶入自身。這也是她最喜歡的時刻,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彷彿她能化成光,穿越這無邊無際的宇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