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說就是自以為是──《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 初次閱讀心得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品名稱:《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閱讀集數:1
作者:午夜藍
出版社:三日月
售價:220元

前言

  有時候緣分是很難說的,原本這本書並不再我的閱讀計畫之內,我也沒有特別去找的意思,大概就是有看到才會考慮要不要入手吧。
  然後,我以為我不刻意去找就找不到的書就這麼被擺放在我家附近書店的書架上,這緣分我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總而言之,就來寫篇心得吧。

設定

  從標體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樣類型的作品──預言。
  女主角A子有著能夠預言死亡的能力。說來就像是動漫常見的超能力,不算是特別新穎的題材,請容我就簡單介紹就好。
  通常這類型的作品除非是裏頭全部的人都擁有超能力,否則就會像是要跟麻瓜解釋這世界上有魔法一樣,基本上是很難讓人相信的,很容易就會被當作騙子。
  個人認為這類作品要如何介紹「世界觀」便是一個很注重的看點。解釋不夠會讓人想吐槽;解釋太多又會覺得節奏很拖。
  要如何掌握那恰到好處的節奏是我覺得可以看中的一個點。
  預言死亡──很直白的只要給我們展現「這人甚麼時候會死」,讀者要看的就是這個證據。
  然而假設我明白的說了:「你看這個人等下會死喔」,就會真的發生了應該也會有不少人覺得是巧合吧?這並非一個最有利的證據。
  我個人覺得這部在證明這點的時候並沒有使用一個非常印象深刻的方式,於是就顯得沒辦法很好的說服我她是真的擁有預言的能力。
  應該說本書並沒有用一個非常直接且印象深刻的方式說服我,就好像銀行搶匪說自己有槍,如果不對空鳴個幾槍還以為只是虛張聲勢。
  我認為本書就缺乏了這樣最直白的表示方式,畢竟本身就是超越正常人範圍的作品,那麼用稍微誇張一點的手法應該不是不可行的,對吧?
  加上其實這部在說明設定的時候是提出了兩個證據:「表示眼前會有人死」以及「今天不是他死期的人不會死」。
  當否定掉第一點時,第二點所展現的又沒有比第一個還具有說服力──這是我認為這部作品稍微差一點的原因。
  如果能將兩者結合起來,我相信應該比較能達到作者想要的效果。
  簡單來說呢,雖然設定在「說服」我的過程中讓我感覺好像差了那麼一點,不過大概只會影響一點點閱讀的體驗。
  應該說我本來就很能習慣這種超能力奇幻的設定,所以就算沒有解釋我也能接受的XD
  不過因為問題是日常超能力類型的作品很常發生的情況,所以會稍微注意一下。

劇情

  劇情大意就是女主預言到男主打工咖啡廳的學姊將會在下周死亡的預言,於是男主想辦法救人的故事。
  劇情應該是我對這本書最不滿意的點吧。這並非是劇情編排之類的問題,而是劇情角色做事的「出發點」。
  不過那些稍微擺在後面,我想些說說這部的伏筆。
  伏筆的部分如果有更長的篇幅的話,我想我會感到驚喜,但在這部,抱歉我真的無感。
  最大的問題我覺得就出自於伏筆揭示的時間點我根本還沒反應過來。也就是說在我還來不及多想時,事實就已經攤在我眼前了。
  這狀況就好像吃完作天放在冰箱的三角飯糰,吃完後才發現已經過期一天了。都已經吃了,也沒覺得味道變了,就算吃完才發現過期,能引起多大的反應?
  如果是吃之前,可能還會說:「昨天才買的怎麼就過期了」或是「過期啦,還好還沒吃」。
  但是事後才知道……至少對我而言沒有太多反應,因為我看到過期也是會開來吃的
  再加上有很多事情我們知道的資訊都是第二手的消息,都要裏頭的角色講我們才會知道,所以我的閱讀體驗其實蠻常感覺自己是「後知後覺」。
  如果說正常小說的消息像是從報紙上看到的報導,那麼這部我們就像在看主角把報紙上的報導唸給我們聽。
  不知道這麼舉例好不好懂XD
  因為本作是第一人稱,得到的消息還會延遲,我個人的閱讀體驗其實是有稍微受到影響的。
  感覺應該要更有脈絡可循,像是有什麼蛛絲馬跡可以大概猜測出來,而非我們凡事得到的資訊都必須慢一拍。
  最後就來說說我個人最不喜歡這本書這一個點吧,也是我認為最致命的缺點。
  那就是──拯救學姊的方式。
  因為翻開第十三頁就會寫了所以我就不藏了,那就是學姊會自殺(女主預言到的)。
  故事就是要看著男主要想辦法阻止學姊自殺。
  說實話本作的方法是對的,面對一個想自殺的人的確是要讓他去理解並且試圖接受自己的痛苦──這個方法是對的。
  但是,做法卻是錯的。
  而且,很自以為是。
  因為從頭到尾我都看不到學姊想要求救的心情,而我也看不出來男主真的理解學姊的心情。
  說白了這跟造成學姊想自殺的根本原因其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每個人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這是為了你好」,但卻沒有真心去思考對方是不是真的需要援助、伸出的援手到底適不適用對方。
  說到底不過只是把自己的價值觀硬套用在對方的身上罷了。
  這麼做,真的是對的嗎?
  覺得這樣做是對別人好,就真的是對別人好嗎?
  我今天想討論的是角色做事的「動機」,並不是說想自殺的人不要救。
  學姊就是因為別人「這是為了你好」而感到受傷,結果男主卻還是用同樣的方法去救對方?這顯然不大對吧。
  要讓人去接受自己的痛苦,但絕對不是硬逼人去接受。
  這兩者的差異我相信應該大家都能明白吧。
  稍微翻過其他人的心得,發現很少人提到這塊,那就當只有我這麼覺得吧,不過這些話我還是想說。
  或者說就是因為他們沒說我才覺得更應該說。
  最後,因為提到自殺,我來說幾句話:
  我認為自殺並不存在於對或錯,因為想自殺的人肯定是痛苦到覺得只剩下「死」才能解決一切。
  我無法理解想自殺的人的痛苦,事實上任何人都無法完全理解。
  魯迅曾在《而已集•小雜感》寫下這樣的字句:「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正所謂「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我們不是他,怎麼會明白他有多痛苦?
  放下所有的成見與想法,不要一味的否定掉,試著去傾聽、去理解,我相信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話就說到這裡,最後網路上看到有篇文章我覺得還不錯,連結我會放上來,有興趣可以點此
  這是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所寫的文章,我覺得寫得挺不錯的就分享給大家。
  這篇我覺得無論有沒有遇到相關的問題都可以看看。

結論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本普通的作品。雖然有我無法接受的部分,但整體來說還是可以一看的。
  我個人覺得可以買第一集下來試試水溫,而且網路上也有不少心得可以參考。
  如果喜歡可以考慮買第二、三集。
  發現好像寫了很多與心得無關的東西,導致下結論的時候有種不知道該怎下結論的感覺。
  但這篇很多東西是我想說給大家聽的,本來心得這東西不就是把自己讀後的想法給寫出來嗎?
  其實現在有不少人仍然用著自以為是的想法去傷害著別人,這麼說是為了別人好的想法我不是不能理解,也不敢保證自己不會犯。
  但是我覺得凡是就是要看自己有沒有自覺。如果不覺得這件事情是錯的,要怎麼去約束自己呢?
  以上是我的結論。

  評分:5.5/10

※以上為個人想法。
※封面與縮圖來源為三日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