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遇見方格子 就住下來了│年末回顧歷程〈是真實的幫助讓我繼續走〉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天在育兒及家務中打轉,在重覆換尿布、餵食、哄睡、洗衣、家事、煮飯...等的無限迴圈中轉個不停,像是一首單曲循環播放的模式。全職媽媽的角色在生活中似乎變得好微小,但同時又必須得當最強壯的那一個,扛起這些日常的瑣碎雜事,每天像個陀螺轉不停,但又不知道在轉什麼的,有時候真的覺得好沒成就感啊!
然而,幸好還有一個出口讓我得以喘息一下,讓我覺得即便沒有實際的工作,但似乎可以有一些實際的產量,我好像還可以產出其他的東西,並從中獲得一些些的成就感,像是一點點卑微的工作成就。這個出口就是一個舒服的書寫平台,方格子。
在這樣的心情下開始
在有小孩前,我其實害怕,害怕自己會成為生活中只剩下小孩的那種媽媽,我可以明白,小孩是生活的重心,但不是全部啊!我,我必須還有我自己呀!去年八月,懷孕已八個月的我,在夾雜著惶恐與期待的心情下,註冊了方格子,決定開始寫些什麼。
但,我該寫些什麼呢?那陣子火燒亞馬遜雨林的新聞不斷,在方格子首頁上也看到相關的主題徵文,剛好泰國總理巴育又說了些無腦話,於是我的第一篇就這樣出來了。幸運的,被選為推薦閱讀登上熱門頁面,我開心得像個小孩般的看著螢幕傻笑。
是真實的幫助讓我繼續走下去
在受到這樣的鼓勵下,去年九月我努力的固定每一周產出一篇文章。接著,時間來到了十月初,在經過一番折騰後,我的小寶寶終於從肚子裡出來了,降落到地球上了。於是,睡不飽的新手媽媽日子來到,時間變成一種奢侈品,寫文的頻率開始不固定。
2020年的開始,農曆新年展開序曲的是瞬間爆發的肺炎疫情,接連著是清邁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空汙,生活變得好悶,感覺連呼吸都是一種辛苦,緊閉的門窗與24小時運轉的空氣清淨機,每天都在與那些看不清楚也觸摸不到的形體博鬥著。幾個月後,在疫情的衝擊與種種因素的考量下,六月,我們選擇離開清邁,搬到清萊的鄉下
在停停寫寫的狀態下,七月底打開了放在草稿裡已兩個月的文章,隨性的打了幾句結尾和標題就發佈了,沒想到竟然被選為推薦閱讀的生活頁面,著實讓我驚訝!讓原本有點想放著長草的心態縮了一下。接著而來的是另一個驚訝,在八月時收我到了一封email,而標題是【來自方格子的真實編輯】。
剛開始,心裡想說可能就是個官方的統一信件吧!殊不知,方格子的編輯超有效率,除了快速回覆與開群組之外,也馬上給予我專題介紹上的建議,而且是實實在在非官方口吻的那種,字裡行間中也可以感受到編輯是真的有在看我的文字耶,瞬間感動!原本想要讓這裡自由長草的心態也瞬間被割除,決定跟著走並好好振作來提升自己。
八月,正好是泰國學運蓬勃發展的開始,軍政府的任意妄為逼得人民開始走上街頭。其實一直對於要寫些什麼有點困惑的我,也決定好好的來從歷史的角度看一看泰國。在育兒的零碎時間裡,開始埋首於查資料、看文章、翻論文的找尋中,寫出了二篇自己覺得終於比較像樣也比較拿得出檯面,而非一般心情抒發的文章了。
方格子編輯的專業幫助和鼓勵下,我也鼓起勇氣在個人的臉書上宣傳自己的專題。
關於現在的泰國,不少媒體和粉專都有報導,我非專業也讀不懂泰文,但對歷史有興趣,因為它牽連著現在的一切。在過去的脈絡裡,不難發現皇室和軍政府是綁在一起的,彼此像是魚水共生的狀態,互相幫助且鞏固雙方在國家的地位。
為什麼抗議大遊行選在10月14號?
因為在47年前的這天,學運抗爭的訴求達成且邁向民主。
但為什麼47年後的2020年,解散國會、重擬憲法這兩個訴求,至今還是在?
原因和1973年的學運以及1976年的法政大學大屠殺有關。就像若沒有去瞭解香港回歸前後的狀況,就較難理解反送中在反什麼。
在全職媽媽的育兒生活裡,我利用零碎的時間來查看資料並寫了這兩篇文章。前幾天在被暴力鎮壓群眾的時事畫面下,我繼續寫著還一邊看著過去慘痛的屠殺。
16號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熟人在山區被不明人士攻擊致死,我驚恐的看著冰冷的屍體,接著發現這是夢,便要自己趕快醒過來。醒來後鬆了一口氣,但發現,咦!我怎麼還是在夢裡,竟然是夢中夢!到了早晨,真正醒來後,感到好疲累...
希望所寫的這兩篇文,能有幫助於瞭解泰國的狀況,若有稍微幫到,可以鼓勵我一下或訂閱贊助一下嗎?
也希望泰國不用再等另一個47年,就在這一代結束吧!
咦!有人看到這裡嗎?
衷心感謝支持的每一個人
何德何能 何其幸運
厚臉皮果然還是有用的,看到親友們的訂閱贊助,一方面感覺害羞有點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又好開心有人支持啊!幾天後,接著看到了方格子導讀寫的這篇介紹,整個人更是開心到要飛上天了,但更多的是心裡滿溢的一股暖流,那是一份很真實的感動。我只是一個過著平凡生活的地方媽媽,隨手寫一些自己關心的、喜歡的或是想記錄的日常事物,能獲得方格子的邀請加入提升計畫,實在覺得幸運,也覺得渺小的自己似乎被人看見了,這對我而言就是一種默默地的肯定與莫大的鼓勵了。
每天在育兒及家務中打轉,在重覆換尿布、餵食、哄睡、洗衣、家事、煮飯...等的無限迴圈中轉個不停,生活像是一首單曲循環播放的模式。在異鄉的全職媽媽生活,沒有後盾只有自己,但幸好我還有一個出口,得以讓我喘口氣休息,得以去激發生活中各種的想像與靈感,讓我覺得自己似乎還有一點用 (媽媽的苦笑~
最後,能讀到這裡的應該都是真心了(呵~自己笑),真心感謝你們閱讀的時間,以及那些默默支持我的人,你的一點點鼓勵都能幻化成我生活中的一大點美好,真的!2020年即將結束了, 今年我很開心能在方格子這溫暖的星球裡,遇見這一些美好。
泰太
泰太
不小心在泰國待了十年,從女子變成媽媽,脫離好熱好辣好便宜的泰國,想用真實生活與你聊一聊。★★★★★ Podcast《泰太太想說》 ◆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