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路人A"對媒體的唾罵控訴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媒體就跟蒼蠅起舞沒兩樣的,煞有介事的來,沒事沒事你們想太多的去......
說這句話的路人,想要形容他內心對媒體報導的負面印象,他總感覺,社會上發生大小事,好像都只是在湊熱鬧,這瞧瞧,那看看的,對於問題癥結也許會做些普調、路人採訪,必然也會請學者專家發表意見,不過在新聞密集播報幾天後,似乎也就”下架”了,更新另一批內容。除非,你自己懂得網上搜尋,繼續追蹤下去,或許你所關注的新聞會有後續進展。
我說:「這樣合情合理啊!新聞當然每天都不一樣,要不然,就變成連續劇了。」
也許對方就是收看連續劇的心情在期待新聞報導吧!假如這樣,心思運用在對的地方也能開花結果。
他摸摸鼻子,沒有立即反駁的意思,不過也不確定這算不算是他真正的本意,便說:
「連續劇當然就是連續劇,哪裡會亂掉咧,是你自己搞不清楚我要說什麼吧!我跟你說,我說的是像蒼蠅那樣的,蒼蠅啊,你瞭不瞭解,你...有看過蒼蠅吧!會繞著一跎屎飛來飛去呀,腐敗爛掉的食物,這在菜市場還是餐廳內部,你有看過我說的那樣的場面吧!飛來飛去,嗡嗡叫的,啊這是為什麼?就是有東西爛掉啦,牠們在吸上面的汁啊!細菌啊!我要跟你說的就是這種,不是連續劇啦,我已經看透了,每個新聞鬧很大喔,每一台講的都一樣內容,都會有些反覆的,一樣的講法,現在我總算知道了,那叫做操弄媒體,誘導議題,對不對?」
他好像掌握了想表達的意思,以致於我突然間插不了口,他繼續憤憤不平,口沫橫飛:
「我跟你講,新聞沒有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啦,都是見不得人的,丟臉的,窩錯的,校死人的,被車撞的,你們新聞才願意報導,像之前有個愛刺青的那個什麼,叫什麼的歌手,得憂鬱症還怎樣,人家情緒很不穩,就一直去拍人家抓狂的畫面,笑死人了,這種人為什麼還給他那麼多又大的版面啊?我搞不懂咧。啊然後,不是最近有女校陪聊的新聞嗎?我看來看去,就覺得一些人的觀點在對話而已,有些用語,那個意思就是在誘導我啊!想要我朝那個意思去思考問題,我是覺得喔,新聞很爛,爛透了,講到這個我就要說,我每天吃飯的時候在看新聞,就發現,怎麼撞車的畫面一直在重複,撞撞撞,撞不停下去的報導那樣,真的跟白癡一樣,把您輩當白癡在放啊!媽的咧。」
對方幾乎陷入歇斯底里,連我都緊覺自身安危,我下意識退後兩步,手抬高,深怕對方失控撲上前來。實際上,對方的口水已飛濺在我臂膀幾滴沾黏了。
「這個我回去跟主管檢討,我們其實主要是寫文字,可以比較深入去剖析問題,例如,您的意見就值得參考。」
「我是很少在看報紙啦!」
「我們也不算是報紙......」
「啊不然是什麼?」他立刻想到:「雜誌啊,您輩更沒在看。」
對我而言,今天的採訪暫且就足夠了,面對眼前這位路人A,活生生,氣憤憤的態度,肯定茫茫人海中不只一位,他的聲音我聽見了,我能盡的力就在於原音再現,假如將他的尊容打上馬賽克,直接畫面呈現,這種臨場感實則滿足了一些刺激和娛樂罷了。這簡直就是當下媒體從業的問題癥結,把觀眾當作渴望娛樂的觀眾,而非渴望理解社會的公民,甚至是渴望理解人性的生命體,其實這種渴望和理解才很好地將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是挺好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