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善頭賣鴨肉:專訪B教授「創作沒救了!」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託”創作”的名義販售各類商業課程,濫用”想像與知識”的內涵傳遞洗腦訊息,這是否從善如流?「這個善...」B説:「從來就是人類心嚮往之的。」
我速記B抽煙時講的話,卻在倏忽此句之際,不知所指為何?
「.....您好像嚐出不同的滋味,...」
「我計較的是,就是說,有人在掛善頭賣鴨肉,明明就不是塊創作的本業,卻漫口吹牛B,把圍觀看熱鬧的路人唬爛得一塌胡塗,江湖術士,這年頭都穿起西裝換下草鞋,茅山道士都丟下手中的法器,炫耀新買的5G 手機了。」B挑了一下眉毛,瞥眼不屑:「骨子裡其實埋著同一條騙肖的靈魂啊。」
這位老教授畢竟正在鑽研社會靈魂學,聽不太懂,就跟大部分人看不太懂國寶侯孝賢導演2015年『虐影娘』一樣的心理狀態(糾正,『聶影娘』),虛心求教,B教授您能不能提示多一點天機呢?
B教授拾起桌上的咖啡杯,在風寒中輕輕啜了一口,兩指間尚且夾著一根快掉下煙灰的煙頭,一陣風吹來,那還不NG好笑?我深自提心吊膽的,卻偷偷肖想,斷折一截煙灰也不無可能驚醒牛頓的老靈魂,您B教授搞不好頓時在腦門翹出全新的領悟,蒙我三生有幸,做您創見的第一位聽眾,樂喜,至哉!快吹掉啊快吹掉啊.......
B教授慢動作放下咖啡杯,才要脫口說句話,句子就彷彿撞球桿一推,把那節看得我心驚肉顫的煙灰,推入杯子裡了,「中桿入袋,賓果」我心中暗語。只見B教授若無其事,提口氣繼續未完的發言:
「創作沒救了,被亂操到升不了天下不了地獄,狀似一條人間的幽魂,附身於所有行屍走肉,向俗人迷惑最簡單的道理,誇誇其談最本源的意義,就是這個亂象被我看穿了,別人還在鼓掌叫好,以為自由字性的創作大環境,正在蓬勃發展哩!我認為,這些熱鬧的表象只表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被解放的只有玩心,......但這個”玩心”確實很重要啊,要使勁的玩,憤世的玩,貪歡的玩,羞辱的玩,但是不要忘記了後面還有一個心字,你懂我意思嗎?」
B教授像小頑童笑嘻嘻地,正準備再啜一口咖啡時,我立即伸手欲制止他,我的心眼彷彿在這幅我和B教授的靜止畫面中,攀上了我的手臂,躡腳走到我的食指斷崖朝下方探望,陣陣回音:「喂,煙灰老兄,要不要緊啊?」
「沒事,我就是”樂極生灰”了,等一下還要來個”死灰復燃”哩。」
咖啡館的玻璃門又被推開,灌入一陣夾帶濕氣的十二月寒風,搖晃著櫃臺老闆上方掛著的一塊鴨肉,正在讀書報的老文青老闆漂了我一眼,彷彿在說:「唉,就當作什麼都沒看見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