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總有一天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基督宗教相關,內容、經驗與制度請全都當架空的就好。

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路12:6-7)
真的嗎?
如果他從來沒有發現過自己的心意,那就好了。
◇   ◇   ◇
『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手機螢幕亮起,彈出一則訊息。少年抬眼看向訊息主人,螢幕光將對方下顎照得一片光亮。
『你是以傳道人還是牧區小組長的身分問我這個問題?』
『我是以「我」的身分問你這個問題。』訊息回傳得很快,少年感覺到對方的肩隨著輕笑一聳一聳的,『所以,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耶穌基督?』
Z大笑,手指在螢幕上飛快舞動,『準備開始啦。PPT記得用第二版的,剛傳到桌面了。』
噢,少年癟下嘴,他早該想到的。
這禮拜沒有緊急重印週小報、沒有加印單張,那肯定就是臨時更新簡報檔了。
沒想到自己竟然只顧著聊天。他懊惱地想著,不成句的咕噥堆到嘴邊只剩悶聲。
這個人老是這樣,總愛在上臺前幾小時、或前幾分鐘才更改講道主題,弄得他手忙腳亂。
──但是這樣也好,牧師們會在快結束時才察覺他的內容太過「前衛」。
創意堂嘛,講點有意思的東西。Z每次都這麼回答,那笑容總是很耀眼。
Z的志向定得早,十五歲立志成為傳道人,二十歲時便成為實習傳道,未來更打算進神學院繼續接受裝備。用大人的說法,那是「蒙主呼召」。
這都是從教會其他弟兄聽來的,他不覺得有哪間神學院願意收Z這種反骨派的學生,也許Z想當傳道人,純粹是想挑戰傳統。誰知道呢。
不過他很喜歡聽他的堂,這倒是真的。
Z的內容精采、觀點新穎,而且不會有時不時像在做Vocal測試的激動呼喊,他不用被嚇得老是想扯掉助聽器。在成為服事同工前,他也會像教會其他年輕人一樣,月公告貼出來時就默默記下Z講創意堂的日期,當週早早進場卡位。
Z在臺上與其說在佈道,更像是與聽眾聊天,互動之間帶出與傳統講道不一樣的思維,有時候是家庭,有時候是戀愛,但他特別喜歡聽Z講如何面對自我的議題,比如今天。
講道結束,燈控將照明熄了大半,會堂的笑聲也漸漸收斂,Z留給大家一小段安靜的時間,而後輕輕開口做結束禱告。
他的聲音很好聽,和其他被助聽器扭曲過的聲響完全不一樣,方允恩跟著閉上眼,腦裏第一個浮現的卻是Z的臉,不知道這時候想起他是褻瀆對方多一點,還是褻瀆神多一些。
「……願我們都有卸下偽裝的勇氣,在主裏找到並誠實面對自己,走出最真實的自我。禱告奉告主耶穌的名求,」
阿們。
方允恩吁了一口氣,舞臺燈大概又亮了,眼皮後的世界被照得一片通紅,他在敬拜團隊下第一個音之前拿掉耳朵掛著的小東西,將按歌詞的工作交給另一位同工,自己收拾收拾便往空的小教室去。
他四歲離開育幼院,話都還說不好,全新的生活就已轟轟烈烈展開。主日、讀經、靈修、團契、同工事奉,十一年來日子過得比誰都還「屬靈」,卻一天比一天更加迷惘。
他配得神的愛嗎?如果他的神真的愛他,又怎麼會讓他變得如此?
褲子後方的口袋震了又震,方允恩趴在桌上沉沉做了幾次深呼吸,拿出手機一看,上頭仍是逗他的訊息。
『所以啊,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他實在不懂他在堅持什麼,猶豫了會,決定忽視對方的話。
『今天我爸沒念你嗎?』
『沒有。』眨眼間訊息就進來了,『應該是今天講得太好,豐哥和張姊同時放過我耶。你在3A嗎?我去找你。』
還沒來得及打個不字,教室門已經被推開。
方允恩見Z雙唇掀了掀,他一個字也沒聽到,急急從包裏摸出讓他與世界重新接軌的道具。
『你說什麼?』方允恩做了嘴型,沒出聲。
「說你沒開燈,還有怎麼又隨便把助聽器拿下來,聽力退化會更嚴重的。」
『我天生全聾。』他賭氣似地頂了回去。
「只是接近,」Z看著他,伸手蓋住方允恩接著要打字的螢幕,目光是少見的嚴厲,「接近全聾。豐哥說過,貼近一點、大聲一點你還是能聽得見的,別讓最後那點聽力也消失,好嗎?」
Z說到後來放軟了語氣,甚至捏了捏方允恩的手,少年愣愣地點點頭,隨即有些緊張地掙脫Z退至桌角,拿起手機迅速敲著:『所以你來幹嘛?』
「來問你相不相信聖誕老公公啊。」Z拉開椅子坐下,笑聲悶在胸膛再透過助聽器傳來,形成一種獨特的聲響。
少年皺著眉,對話框裏的字打了又刪,最後只剩少少四個字:『這不好笑。』
「哎,」Z將椅子挪得更近一些,「沒跟你開玩笑。你知道好孩子每年平安夜都會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祝福,還有一份他為你準備的禮物嗎?」
少年在心裏嘆了口氣,放下手機調整坐姿,準備當個好聽眾。
聖誕節是基督徒慶祝基督道成肉身的日子,而非期待一位世人杜撰的聖誕老人四處分送禮物。方牧師,他的養父,肯定會這麼說的吧。
『聖誕節是帶來盼望與喜樂的節日。』
結果螢幕再度亮了。少年不解地望向低頭打字的Z,只好又抓回自己的手機。
笑臉貼圖下方接著一句話,『聖誕老公公會送出好孩子最想要的禮物。』
『他怎麼知道人家想要什麼?』少年忍不住吐槽。
『好孩子有許願啊。』
『聖誕老人又不會知道。』
『願望寫在襪子裏,聖誕老公公過來就會看到了。』
他回了一個點點點的貼圖。『你當我是五歲小朋友?』
『我想要你來當我的聖誕老公公。』
這回點點點的表情是真的跑到他臉上了。少年看著Z逐漸揚起嘴角,長睫毛下方的眼睛彎得像會勾人。
「然後我也作你的聖誕老公公。」Z說,舉起手機搖了搖,「說好了,紀錄為證哦。」
方允恩一時間覺得腦袋發熱,丟下東西人就跑了。
教會頂樓的花棚外飄著細雨,方允恩吸了吸鼻子,仔細將吃完的甜點包裝盒摺好。
限定版巧克力卡士達泡芙,這是他今年的聖誕禮物。在他逃離教室後Z追了出來,將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準備好的襪子塞給他,方允恩掙扎了很久,最後寫下想吃點心的願望,小心翼翼地放回襪子裏。
但Z的紙條卻是空的,除了一個笑臉,上頭什麼也沒有。方允恩將紅綠相間的襪子舉到Z面前,眼神明顯在問為什麼。
Z只是笑笑,「我的願望已經達成啦,謝囉,聖誕老公公。」
方允恩困惑地望著對方,原本平舉的手臂降了不少,Z忽然開口問道:「還記得上個月芬姊主持的主日內容嗎,你怎麼看?」
來了。少年心中大凜。他藏在心裏那麼久的事,還是被發現了嗎?
方允恩收回手,聖誕襪在手裏被擰成麻花。
手機會有訊息紀錄,方允恩想起Z說過的話,遲疑了一會兒,轉而拿出筆記本攤在桌上。
『林前 6:9-10,「你們豈不知……」』一筆一畫寫得很慢很慢,比打字慢得多,Z卻出手制止他繼續寫下去。
「沒事了,我隨便問問而已。」Z朝他扯出一笑,「好冷喔,我們下樓去吧?今天摩利亞有煮紅豆湯哦。」
方允恩怔怔點頭,不敢多加揣測對方不太自然的微笑是什麼意思,胡亂將東西塞回背包,有些慌亂地拉開逃生門,在Z之前奔下階梯。
當天晚上方允恩抄了一夜的經書。
淚水打糊了字跡那便換過一張,直到《聖經》教誨完完好好排列在紙上,一張張落成一大疊,他的雙眼又腫又澀,整隻手臂顫抖不已。
「我會悔改。」
在那之後他申請了服事轉調,一般堂主日內容雖乏味,卻教他無比心安,他也再不上創意堂了,彷彿只要與Z離得遠遠的,他的信仰就不會動搖,他可以將踏入泥濘的腳抽回,向主懺悔、求主洗淨他的罪過。只要他誠心禱告。
然而隔年聖誕,Z依舊沒事一般又拿襪子來找他,方允恩只猶豫了一瞬間,最後慚愧地拎著Z的空襪子換得一顆蒙布朗,心裏對自己的不堅定感到失望不已。
頂樓花棚布滿了人工裝飾,黃白燈泡串穿梭其間,一閃一閃地像無數顆小眼睛。
Z走在前頭,方允恩只能看那背影搖搖晃晃,一會兒撈撈槲寄生的果子,一會兒又扯扯燈泡邊的小葉子,所以當對方說了句生日快樂時,他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聽錯。
「我去問了之前那間育幼院,我們一起查過,你確實是平安夜出生的孩子。」Z轉頭回來,笑得比聖誕裝飾還燦爛。「雖然晚了一天,生日快樂。」
那個當下,他丟下對方倉皇跑走了。
沒去問為什麼要查他的生日,也沒問為什麼今年還是不許願。
床頭櫃旁的手抄紙,一疊一疊積累成三大落。
十七歲,少年的身形總算長開,再上到頂樓時竟覺得花棚像矮了不少。
今年的聖誕禮物是一片歐培拉。濃郁的巧克力醬與咖啡糖漿應該要巧妙融合出苦甜相間的滋味,他卻只嘗到苦澀。
Z的襪子裏依舊什麼也沒寫,只笑著和他說與第一年一模一樣的話。
他到底幫他達成什麼願望了?陪著玩幼稚的聖誕老人遊戲嗎?這一切差不多也該結束了吧。
「我聽豐哥說你想換教會,這是真的嗎?」
方允恩輕輕點頭。
「等一等,一年……再一年,」Z忽然有些慌了,「明年你就可以領受堅振禮了,到時候我……」
他又搖搖頭。
不。
堅振禮的意義在於收回父母過去代為承諾的信仰見證,他將以成年人的身分親自與信仰重新確立連結、宣告信心,並活出神喜悅的生命。
可是,不,他做不到。只要和Z在同個教會服事,他就沒有得救的一天。
聽見Z在後方嘆了口氣,但方允恩只是攥緊拳,不願也不敢退縮。他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的。
「允恩,我、」
方允恩搖頭搖得果斷,直接打斷了Z想說的話,踩著大步在對方伸手攬住他之前甩上頂樓的門。不久後,手機響起震動,背叛似地讓Z的對話視窗占據整個螢幕,他過了好一陣子才輕輕點開。
『我希望你能至少來聽我講過一堂再走。你什麼時候來,我什麼時候講。』
他痛恨自己的軟弱。
但卻不知是恨自己不夠堅強,沒有在隔年一月速戰速決,聽了他想說什麼就離開;又或是恨自己太過膽小,拖拖沓沓地一直到十二月才有勇氣走進他的講座。
平安夜前最後一個主日,按常理應該全世界的教會都在談論盼望、降生、赦罪與祝福,Z偏偏和大家談了信仰,談了自我與愛,也談了接納和救贖。
Z在他身上的目光自始至終沒有移開過。他知道那都是說給他聽的。
週報夾頁上的字像熾鐵般烙上心頭,方允恩顫著手拿掉助聽器,縮進自己的世界裏無聲哭泣。
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 (箴言 8:17)

「上帝如此造你,也愛這樣的你。」──教宗方濟各,2018年5月。
今年的花棚依舊繽紛熱鬧。
方允恩將自己藏在頂樓一隅,直到Z提著聖誕襪上前擁住他。
「『上帝如此造你,也愛這樣的你。』我希望你聽見這句話,這是我今年許的願。」
Z貼得很近,方允恩是親耳聽見的,Z在他耳邊複誦相同的話,一次又一次,而後他逐漸軟下腳,在對方懷裏泣不成聲。
他只是需要一個人告訴他,他是可以被愛的。
領他走出徬徨的暴風雨,替他解開面對信仰和自我認同的痛苦與掙扎,堅定地告訴他,他真的是可以被愛的,如此足矣。
後來Z說,他其實沒有進神學院的打算。他也許比方允恩更早發現自己的性向,同樣也經歷過信仰與自我衝突的風暴,最終在一次國際交流的讀經營中找到出口。
最原始《聖經》是以希伯來文和希臘文撰寫,後來被轉譯為多國語言,而語言是流動的,希臘文轉拉丁文,拉丁文譯為英文,又從英文轉成中文,多次重新翻譯下自然在某些詞彙與語句上和原文產生分歧。
「古有十字軍東征、獵巫、蓄奴,這些都是當時教會錯誤詮釋《聖經》的結果。」Z輕撫著方允恩細軟的頭髮,又替他攏了攏肩上的毯子。
「《聖經》的撰寫環境早在好幾世紀之前,現在許多現象和觀念是過去無法解釋或想像的,我想,我們既然活在當下,應該學習《聖經》的精神,多過拘泥於字面上的解釋。
「我十五歲立志成為傳道人從來就不是為了廣傳福音,只是希望能與更多人聊聊,在神學的精神和基礎上,重新詮釋《聖經》的意思,看這些想法是我一廂情願的錯誤解讀,或是大家其實也有差不多的疑惑,我們一起找出解答。」
毯子下的手動了動,舉出一支手機:『我爸可能會殺了你。』
「他不會。」Z彎起笑,「他會接受的。總有一天,世人的心胸會更加寬廣,願意接受愛的每一種樣子。」
「總有一天。」
「嗯,總有一天。」
方允恩依偎在他懷裏,輕輕地蹭了蹭,Z卻忽然把他整個人舉起來,「等一下,剛才是你的聲音嗎?你用說的?原來你會講話?」
方允恩被對方的反應逗得咯咯笑,直到Z捉著他開始搔癢才小聲求饒,坦承道聽力障礙只影響到發音學習,他不是不會講話,一直用寫用打的純粹為了清楚表達而已。
Z賭氣說今年沒有聖誕禮物了,他只是笑得更加開懷。
他想要的,已經快要有了。
也許路還很長,但總有一天會的。
[註]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做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林前 6:9-10)
此為教會常用以指責同性戀的經文之一,關於「親男色」的部分可以參考google,原文字義和現在的解釋其實差得有點遠。

"If a person is gay and seeks God and has good will, who am I to judge?" ──Pope Francis, July 2013.
內文教宗講的那句話也是真的。
覺得教宗站在那樣的立場能夠講出這些話實在很了不起,試著寫點東西紀念當時的感動,以及從教會裏到離開教會,我所看見的掙扎。其實寫完之後很猶豫要不要發,除了題材,包過這次的故事內容我自己也覺得不是太滿意,可是寫都寫了,嗯……就當作個挑戰好了,大概這樣吧。
雖然晚了,還是祝大家聖誕快樂:)
願世界之於所有的愛都能溫柔以待。
謝謝看到這裏的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可以幫我點5下Like,簡單行動,支持我繼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