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日風暴》,你上次做正確的事是什麼時候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其實是上個月寫的,直到今天我都不明白,「寫完進度的我竟然邊看電影邊寫筆記是否搞錯了什麼」,說好的放鬆休閒是原地蒸發了嗎,看完電影敲完鍵盤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大概是寫到腦子走火入魔。
為了紀念這些腦袋抽筋的筆記,將文章從草稿裡拎回來,以下是心得和雜談,雖然重點不是討論劇情但多少還是會提到,還請斟酌閱讀(溫馨提醒)。
獵日風暴,Tears of the sun。
打開Netflix的電影類別,系統推了這部2003年上映的戰爭片,主演是布魯斯・威利。看著在每部片都長一樣的他,有種這是「平行世界的布魯斯・威利」的錯覺,可能是因為這個想法(把角色視為真實存在),我看到後面入戲特別深。
故事發生在內戰中的奈及利亞,美國海豹部隊上尉奉命帶隊執行任務,目標是營救國際救援組織的醫生,計畫搭直升機撤離。
「天真難以在世界上存在,這世界因天真而存在。」看著身為美國公民所以有軍方來接的醫生堅持要帶當地人一起走,這兩句話出現在我腦海裡。明知道不可能不走,因為不走會死,卻還以此要挾,天真地令人無言;可是如果沒有這樣的天真,世界上的戰爭大概會死更多的人。
「他死了,因為他看到你;如果他不死,代價就是你的人會死。」同樣也是在我腦袋裡出現的話,關於本片第一個領便當的龍套角色:連夜移動時狹道相逢的叛軍散兵,在醫生面前被上尉抹了脖子。
從和平世界看戰爭或許會覺得這樣的無奈有點殘酷,為了救人你得殺人;可是試想身在戰爭裡面對為殺而殺的屠殺和虐殺,這也許是比較不殘酷的部份。
劇情進展到這裡,並非所有可以自己走路的人都跟著海豹部隊離開,神父和修女決定為了無法移動的傷患留下,在理念和死亡無法拆分的現實裡,無論如何選擇都不是正確答案,在戰爭這個巨大錯誤裡,沒有什麼是正確的。
開場40分鐘(全片121分鐘),上尉改變計畫,帶隊徒步前往喀麥隆邊境,「當你做了決定,故事就此展開。」完全不明白我的筆記和我的腦子到底在幹嘛,看電影看到開始研究劇情轉折,順道一提,第二次轉折在80分鐘,剛好把片長三等分。
所有在前線奮戰的人都需要後援,所有後勤的長官都有各種理由,於是會出現 You are on your own.(你們得靠自己了)這句經典台詞,在許多電影裡都有。
「We do someting before we figure out.」聽了一個小時的英文,我的筆記開始出現英文,殿後的隊員問上尉為何選擇比較危險的方式執行任務,布魯斯・威利表示等他想清楚了再告訴他答案。有時候我們確實是依本能和直覺行事,在想清楚為什麼之前,身體就已經去做。
人類是特別難以界定善惡的生物,會在物資匱乏時分享食物,會優先確保老人和小孩的安全,會因為相同國籍而採取救援行動,也會因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而殺人(在本片是奈及利亞伊博族和富拉尼族的內戰)。
讓我特別入戲並且傷心的原因是,我不想看到這八個美國大兵因為做正確的事而倒在槍林彈雨裡(雖然這是電影常見的橋段),可是他們畢竟不是開外掛的超級英雄,怎麼可能沒有傷亡。
最後附上電影片尾引用的愛爾蘭政治家名言: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an to do nothing.(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Edmund Burke(埃德蒙・伯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