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致富】 致富很好,我更想要的是自由!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習慣致富》最近出了實踐版,作者湯姆.柯利是一個會計師和理財規劃師,因為工作關係他可以就近觀察我們平常不會接觸到的高收入者,他發現富有和收入不是直接正相關,反而是和做事的習慣有關,有些人沒賺那麼多,但慢慢變得富有;相反的,有些人賺得很多,卻漸漸走向貧窮。
他看到比起中頭獎、寄望升遷、投機創投這些不穩固的方式獲得大量金錢,反而不如好好工作(生活)和做好金錢管理,看起來不華麗,甚至有點平淡,卻更能一步一步走向舒服自在的人生。
他認為最有價值的發現在於,真正讓人變富有的不是錢、房地產、股票,而是感受、思考、和行動! 很多人追求金錢的同時卻從沒有好好認識過自己的內心,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想要有所改變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做事,而要用不同的方式做事,首先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思考。

有錢不等於自由

年收四百萬是什麼概念? 是一個月花10萬買東西,再花10萬吃飯,還可以月存13萬。這樣的人生活是什麼樣子? 是無憂無慮嗎? 是自由嗎?
前陣子約好去朋友家玩,他們夫妻倆年收四百,開奧迪的車、背GUCCI的包、小孩的玩具是萬元的磁鐵積木。家是生活的真正模樣,我帶著滿滿好奇心想一探究竟,親眼見了以後真的有嚇到。
大門是一般黑色的硫化銅門,門口左邊斜躺著腳踏車和滑板車,右邊是四層的鞋櫃,中間是裝不下的鞋子散落一地,推開門後,牆壁角落堆置破損的玩具和雜物、客廳中央是破皮的黑色沙發、走廊後面有破洞的廁所門。這裡一點忙碌,那裡一點失修,不多不少是一個普通的家。
我一直以為收入大幅增加的話,生活自然會不一樣,現在我親眼看到,如果是同一套思路和行動,雖然用的東西會變高級,基本上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被一樣的東西所困。如果不改變路徑,就算開藍寶堅尼上班,還是得塞車。
有錢不會實質上改變什麼,想要有所改變,思考方式才是真正重要的。

財富和自由

為什麼我們常把財富和自由劃上等號?
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總是用自由去交換錢,來支付我們的需要:棲身地、油錢、食物、網路、衣服... 而數學等式是可以移項的,所以直覺認為反過來,用錢也可以換回我們的自由?
錢的確買得到些許自由,從路邊攤買到百貨公司、從蛋殼住到蛋黃、從夜市吃到無菜單料理,再怎麼換都是擺在眼前一格一格的櫥窗,錢買的是從這一格換到另一格的小自由,怎麼樣也換不到一條真正的道路。真正的大自由是決定自己人生的走向,櫥窗外的追求不是錢可以買單的。
有趣的是,按照湯姆的觀察,比起一般人,能把自己帶向富有的人反而更深刻體認到這一點,「錢很重要,但不能決定我的人生,我的人生由自己掌握。」
他們並不是純粹為了錢做事,而是回頭思索自己的人生,找到生活的目的,決定幾個重大方向後,開始在每一分每一秒有意識地行動:正向思維、增加知識、抱持樂觀、儲備資產、鍛鍊健康、感受快樂...。剛開始特別困難,因為成果看起來那麼微不足道,但他們會提醒自己不管多麼微小,只要方向正確,就能逐步走向自己想要的方向。
財富和自由之所以常被劃上等號,是因為把自己帶向富有和把自己帶向自由的思考模式是類似的,甚至是相輔相成的。想致富不只需要時間,還需要一些好運,但是做一個自由的人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富有需要運氣,但自由不會是偶然

前進。現在

自由是不用「等」
等我有錢的時候,要去環遊世界、等我有時間的時候,要來重新開始畫畫、等我身體好一點之後,要來學網球...,為什麼這種夢想最後很少實現? 因為把想要的東西寄託在「沒有」的東西上:錢、時間、健康...
要等「沒有」變成「有」,可能要等上一輩子。
「等」是自由嗎?
不,「自由」是現在就能做想做的事,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環遊世界只能是坐飛機嗎?
不,環遊世界是認識接觸和感受到不同地方的人事物,現在就能做。
畫畫是只能用專業畫筆顏料描繪出圖案嗎?
不,從構思起草和開發畫風畫法都是做畫的一部分,現在就能做。
網球只是像網球比賽在場上兩邊對打的運動嗎?
不,練習揮空拍和熟悉球感是比對打更重要的基礎,現在就能做。
「想做的事」不會只有一種方法,隨時隨地都有自己現在能做的事。
自由,自始自終無關財富;自由是一種步伐,有方向的步伐,
大概就是「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你往哪裡的路上前進呢?

參考書籍:習慣致富 | 遠流出版
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讓我們把書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吧,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