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手帳數位化:我的 Notion Workspace 架構分享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幾天花了點時間重整完我的 Notion Workspace,大致將2021全年佈局梳理、錨定完畢,接下來就是處理生活細節了。過去三年我已逐漸將自己的元認知(Metacognition)系統調教成以終為始創造人生:我傾向先釐清我將要去哪、最終要顯化出什麼結果,然後反推回來如何從現在開始起步達成,並邊前行邊觀察當下動態再重新校準
我目前平常用於管理行程、專案及資料處理(筆記)的工具:
  • Notion(PC)
    主要的工作平台/資料庫。
  • Todoist(app)
    以日為單位的任務管理工具,可嵌入 Notion 中使用。
  • PenCake(app)
    平常隨興想到什麼,我通常會直接拿起手邊紙筆簡單記下,或抓起手機打開 PenCake 這個極簡主義(Minimalism)風格的筆記app,因版面非常簡練而深得我心。
  • Google Dirve & Calendar(PC + app)
由於已瞭解自己不太適合「點」狀的生活/時空體驗方式,例如子彈筆記的方法,對我就太過瑣碎,而是要用「整體」的「流」或「大局觀」生活,就會順得多,所以 Notion 這種特別適合用來建構完整知識體系的 Database 就格外對我的胃口。因為我的存在價值觀近似「形勢宗」,這邊摘記一段以便理解:
「形勢宗則著眼在大格局,利用長時間去培養大基礎,重點放在環境的營造以及調整方位。形勢宗為皇家服務,在意的是整個王朝久遠的國運發展。因此,形勢宗常常運用在皇家陵墓的建造、皇室園林宮廷的設計這些建造因為要考慮的是幾百年的國運,決定未來世世代代的走向,所以要花上很多時間,確認自己與大自然的整體關係,體現自己在這宇宙中的融合與位置。」

需要不斷確認的,只是所有努力是不是都正朝著對的方向行進,只要嚴格周密地做每一個計劃或是任務,事後即可不太計較單一事件的成敗好壞。像是如果展覽的結果跟自己的預設有出入,不必覺得太難受,更不要花太多時間懊惱,只要知道其他的事情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往前走著
── 摘自〈形勢宗與理氣宗〉《蔡國強:我是這樣想的》
而今年不打算買實體年度手帳本(往年通常會有本 Moleskine 經典黑墨硬殼本陪伴我),生活習慣轉變所致,決定一律直接存檔、即時整合至 Notion Workspace,先好好試個一年吧,或許到了今年底又覺得有本 Moleskine 傍身來得有安全感(?)。
以下是我今年 Notion Workspace 的架構,讓有興趣的朋友作個參考。
  • 索引 INDEX
  • 願景 VISION
  • 專案 PROJECT
  • 存檔 ARCHIVE
  • 資源 RESOURCE

索引 INDEX

Notion Workspace 首頁
我的 Notion Workspace 首頁/索引(Index),主要共有 4 個區塊:
  • 信心銘(Quotes)
    「如風游虛空,行世無障礙。」出自《華嚴經》,是我2019年底給自己的未來期許,這願力將貫穿正在經驗的這十年。
  • 年度主要目標(Annual Announcement)
    列出要創造的主要大事件,例如我籌辦的靈性工作坊/實體課、藝術家個展和想策劃的科技藝術群展等。
  • 便利貼(Reminder)
    不定期更換我想 highlight 、自我提醒的觀念。
    目前是 Deepak Chopra 博士彙整提出的實現圓滿成功的宇宙靈性 7 法則,有興趣想了解的人可以去讀他的著作《The Seven Spiritual Laws of Success》。
  • 時間軸(Time River)
    為了體現時間是「流」,我選用[Timeline]來具現化行事曆。
如此一來,便能開門見山將重心時時擺在眼前。

願景 VISION

年度願景的首頁,以「年」為單位。
年度願景的子頁,以「月」為單位。
願景(Vision)首頁以「」為單位,列出年度主要任務/目標
嵌入 Todoist,每日任務一目了然,可在開機作業時同步檢視、勾選完成的任務。
願景子頁以「」為單位,列出每月主要任務/目標,並附有金流記賬區塊。
有些較長期的專案,預計需要數月乃至跨年的追蹤及執行,所以每月我都會重複列項。
金流記賬區塊,協助我對自己的收入、支出及債務更有意識,大致預測收支的組成,例如目前正在run的專案正準備進入天使投資議程,確定取得製作資金後,才會一次性取得我前製期的個人薪資;在特定月份將有較大筆的支出等等。
我目前的主動收入來源有:靈修課程藝術專案催眠個案專題供稿設計委託等。
原則上,其實只要穩健地執行我的每月計畫,該有的金流就會在預期的時間內到位,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專注走好我的路,不要胡亂東張西望即可。

專案 PROJECT

目前十年(2020-2030)主理專案:《觀自在:未來佛》原創科幻XR三部曲
受到推測光波啟發、靈光一現的 Side Project:《食夢艙/夢饗計畫》沉浸式體驗劇場構想
專案(Project)共分兩類:主要已決定好的年度計劃(Annual Mission),和次要、突發的儲備靈感(Side Inspiration)。例如:從去年啟動的《觀自在:未來佛》原創科幻XR三部曲,是我們今年會繼續實現的主要專案;而我去年底看到推測光波(Popopopogallery)主題徵件時,突發奇想的《食夢艙/夢饗計畫》(可以被做成沉浸式體驗劇場或拍成科幻電影),就暫時先擱在一旁,今年可能會在空閒時慢慢補完構想,等到明後年再安排執行,或併入現有的專案構思中。

存檔 ARCHIVE

存檔(Archive)就是我的個人文庫(bibliothèque),目前分為 4 類:
  • 隨記(Lifelog)
    所有私人日記或公開的非正式文章,例如在Facebook發的貼文。
    而每半年或到年底,我會做一次總回顧,去蕪存菁留下值得保留、超越時限的文字。
  • 專題(Feature)
    正準備或已正式供稿特定藝術/文化媒體的專題。
  • 文學(Literature)
    顧名思義即文學創作,主要以短篇小說和詩篇為主;長篇小說/寫作計畫放在專案。
  • 研究(Study)
    主要為一些英文翻譯習作和閱讀摘記等。

資源 SOURCE

將各種書籤都分類歸檔,不定期整理和清空。
發現自己隨手存在 Chrome 書籤列的文章/影劇/資料庫,有部分可能放了很久都沒看,過時就刪除了。不如把判定有價值、以後用得上但現在不會馬上看的網頁,通通放進 Notion Workspace 統一儲存,方便查找、一目瞭然,以及不定期清空。

催眠服務預約系統 HYPNOSIS SERVICE RESERVATION SYSTEM

ZTL Spirit Guide Online
目前暫時直接用 Notion 架設遠距催眠服務的預約系統,取代原本的官網。
有興趣/需求體驗,或想了解這項服務的朋友,歡迎來訪
基本上,不難看出每個人的 Notion Workspace 其實是其人知識體系的顯現。
若我的分享對你有所啟發,歡迎幫我拍手Vocus站內贊助請我喝杯咖啡,或在下方留言交流!🙌
除此之外,也推薦其它兩篇 Notion 使用分享專文:
〈✍️我如何設計個人化 Notion :打造數位分身〉
印象中,我會開始改用 Notion 就是因為19年底看到 Vibert Thio 這篇。
〈筆記控必備:用 Notion 做自己的作品集!〉
摯友寫的,她目前的個人官網/作品集用 Notion 整理得很好看(最近已改版,和之前文裡長得有點不一樣)。

關於我|About Me

趙天琳 Zhao Tian Lin (1993.06.11-)
Transmedium Artist-Curator
以視覺為基礎開展的藝術家─策展人設計師作家靈性導師
二◯一四年起,以視覺設計師身份獨立接案,擅長將具有啟世性的繁複哲思觀念,轉化為精煉而極簡的視覺語言表達,其藝術與設計風格前衛時尚,瀰漫既未來又古老的科幻神話質地,並能兼顧實驗與實際,整合品牌運營及專案管理思維,提供委託機構或合作團隊共贏的策略佈局、解決方案及高品質的成果。
二◯一七年至今,開始將其對存在與藝術獨特的考察與靈感,化為一場又一場實驗冥想工作坊和科技藝術展演,作為引動觀眾意識覺知的媒介,進而更自在、平衡地投入當下,共創地球更新實相版本。
長年主要關注及發展之專業領域包含:當代藝術、交互科技、推測設計、時尚文化、靈修探索等。
現為科幻XR《觀自在:未來佛 Multiverse Mine: Future Buddha》三部曲專案主理製作人及編導,首部曲〈人‧輪迴〉提案入選2020高雄VR FILM LAB創作培育工作坊及台北電影學院XR工作坊,並參與2020 TCCF創意內容大會線上展出。
聯繫合作/專案委託請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重構命運:地球開悟遊戲指南》電子書 - 付費訂閱讀者限定 線上交流空間 ♦ 預約私人靈性諮詢 請至官方Instagram私訊 或 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