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方格子寫作_鯨落!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洋中最大型的生物-鯨魚-在自然狀態下垂垂將死之際,會脫隊,離開鯨群,獨自找個時機沉落海底,化作有機屍骨供其他的魚類為食,這就是自然界最壯麗奇美的篇章:鯨落。
真是動人心魂。
我想起墨西哥有死亡節的民風習俗,在人死去時放鞭炮慶祝,最具代表性的一部電影『揮灑烈愛』,女畫家瀕死一刻,連人帶床被扛去出席有生之年唯一一場個人畫展,沒多久便過世。電影結尾,即是燃放煙火告別這位超現實主義畫家,芙列達.卡羅。歡送,你死了!
這部傳記電影呈現一個異國民族面對死亡的態度,長年駐留我的心中,直到我認識了”鯨落”,感覺它們之間有異曲同工之妙,彷彿死亡不是結束,而是禮讚,為感謝我活此一生而傾盡我的所有,給這個曾經我來過的世界。
然而,大多時候,我們對個人死亡是心存畏懼的。
我們也在電視裡觸目驚心那些鯨豚擱淺的”大墳場”,鯨落猶只能在想像中浮升,這給我帶來思緒上衝擊,發出一個疑問:「是因為全球暖化導致生態失衡嗎?」這樣的失衡在自然界導致連鎖效應,發生很不自然的、也許令你感到離奇且神秘難解的動物行為。
是生命,總要終止的,”鯨落”叫人湧起莫名無比的讚嘆,重而反省自己也終有一止的一天,必要有生之年揮灑烈愛。可是”擱淺”卻是不自然的,它令人感傷惋惜,既不禮讚,也非歡送,像在對人類發出沉默的控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