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一條新航線-我的2021寫作計畫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我要說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在去年12月訂下今年的新功課:「開一條新航線」,系統化整理題材,並且開始寫,預定期程於今年(2021)三月公開。-〈既然已經入門,那就寫到入土〉
結果「那條航線」上個禮拜就起飛,而且如果把其他小的航班也算進去的話,是開三條新航線。寫了兩年的週更(偶爾還沒會沒更),邁入第三年的壹肆說依然週更,只是變成三個週更,看著筆記本上的盤點,都懷疑我是否對自己太有信心。
不過週更是真的很棒,一個禮拜一篇不會有太大壓力,累積一年就有五十篇(外加放假兩個禮拜),兩年就可以破百,是很划算的寫作計畫,誠心推薦。
今年的寫作計畫分為三個方向:閱讀、雜談、創作。
閱讀。
第一個週更是《在看完之後》,比起書評更是讀書心得,目標是每週讀一本書,選書的依據是看我手滑買書的時候買了什麼。
在列出今年四個航班的時候,我有猶豫這個基本路線要不要停飛,畢竟我的閱讀速度不算特別快,讀書心得寫得也不算特別好。後來還是決定保留,除了確保閱讀量之外,這系列也帶給我很多機會去遇見新的人事物,值得繼續寫下去。
雜談。
第二個週更是〈舉目所及〉,這其實是日更,每天在 Instagram(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的限時動態連載,於每月7、14、21日和月底集結成文。
會出現這條航線是因為我的腦子跟我說「如果一天寫兩百二十個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寫完就有八萬字了。」所以我就開始寫了(很容易被說服),這系列從去年12月1日開始,預計寫到今年11月30日完結。
創作。
第三個、今年最重要的週更是《如果這世界》,是我在今年交出的新藍圖,終於我要開始寫系統化的題材、屬於我自己架構的原創作品。
許多故事都發生在「如果」之後,在現實世界裡加上「如果」,這些可能的選項,生成一個平行宇宙。在和日常相似卻又不同的世界裡,每一個主角都是書寫故事的我,也是閱讀故事的你,讓我們一起對生活提出疑問:「如果這世界?」
同時也是壹肆說首次開啟訂閱限定,《如果這世界》將會全文加入「vocus Premium」,就是為了要跟上「vocus Premium」的發行日,這條新航線才會在上週提早起飛(原本打算過完年再悠哉開始寫)。
「vocus Premium」涵蓋超過百位作者所提供的付費限定內容,目前早鳥會員享首月$1體驗,歡迎加入支持。
(補充更新:「vocus Premium」已走入歷史。)
最後我要再說一次,計畫趕不上變化。
這幾個月的文章數量會這麼多,除了寫作航班陸續加開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正在休假。雖然接下來的規劃尚未明確,終究還是要工作(或是中樂透頭獎),總是得要養活自己,存款沒有多到能永遠休假。
無論如何今年會進入新的職涯階段,希望這三條航線不會停飛。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