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我的寫作計畫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麼快, 在不知不覺中, 2021年的1月都已經邁入了尾聲, 而我今天才看到方格子的[主題徵文]裡竟然還有這個《2021年, 我的寫作計畫》徵文活動.
嚴格說來, 今天還在1月裡, 所以, 決定關掉電視乖乖來寫一篇《2021年, 我的寫作計畫》, 算是對自己的交待, 也是加入方格子後, 第一篇為了方格子而寫的文章.
多少年都沒有認真的寫過東西了, 想想自己高中那會兒, 正值"少年不識愁滋味, 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 可愛寫了, 有點什麼嗑嗑碰碰的, 都會在坐公車時拿出小筆記本寫下自己的心情故事, 或是什麼銘言和座右銘之類的句子.
自從離開了熟悉的中文環境後, 努力的適應番語, 自然是不再花時間用中文寫點什麼, 縱使真要用中文, 也是倉頡打字, 曾經被父親讚美過的字, 現在也早變的歪七扭八難看的很.
不僅是手寫字體變的難看, 就連中文思路, 用字遣詞都顯的笨拙不堪. 直到2019年因緣際會下, 讀了一本奇妙且又耐人尋味的小說 - 【朝代神姬】, 常年不再閱讀中文小說的我, 在這本小說中, 跟隨著書中忠誠的鬼獒進入了神秘寧靜又幽暗的冥界, 跟著女主角經過輪廻到了充滿貪婪鬥爭和自私的人間, 然後再隨著男主角進到掌管凡人命運充滿希望郤又無法左右的天庭, 整個故事在篇章之間處處留有伏筆, 前後呼應, 相當好讀, 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完整本小說, 更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擁有這本書的下卷.
也因為讀了這本小說, 讓我燃起重新編寫故事的念頭, 開始嚐試編寫中文小說, 竟也能無中生有, 有中生無地編出近十萬字? 這讓自己很是咋舌. 雖說那近十萬餘字的第一部小說 - 【細君公主傳】寫的不夠峰迴路轉, 文字間缺乏了美麗的詞藻和扣人心弦的故事, 但因為寫的是歷史小說, 當時著重於史實, 在時間, 人物與事件上都花了不少時間做了一定程度上的考証.
最終, 我還是沒能寫下完結, 細君公主至今仍在漢宮中等待著烏孫王來迎娶, 我卻又著手開始幾部短篇的現代虚構小說, 從充滿了台灣本土口味的短篇小說【陳喬月】, 到以發生在真實生活中的社會案件而延伸出來的懸疑中篇小說【一語成讖】, 通通都沒有那個毅力與恒心把作品寫到完結, 那麼, 我《2021年的寫作計畫》便是... 希望至少能有一部寫到完結吧.
其實, 本來以為要把【細君公主傳】寫完不是什麼難事, 因為她的結局眾所週知, 但我偏偏無法把她嫁出大漢朝, 於是只好讓她暫時先繼續留在漢宮中, 看能否在2021年把她嫁到烏孫還未可知.
而【陳喬月】這個系列, 原本的計畫便是一則短篇小說, 從開頭都結尾腦中都已經跑過了一圈, 卻不知為何也是寫到了一半, 便突然開始改寫以發生在我目前生活的番邦城巿裡真實生活中社會案件而延伸出來的懸疑中篇小說【一語成讖】, 這是在2020年中, 疫情在番邦走向趨緩剛解除封城令時的事吧.
究竟是什麼樣的社會案件引起了我突如其來的靈感, 一口氣就編出了17集的故事? 說實話, 並不是什麼奇案, 但卻是件奇事. 一個並不算太驚人的普通殺人棄屍案, 在這散漫的番邦, 一拖就是20年, 沒有任何與兇手有關的消息或是線索, 被害人早已成為白骨, 被害人的父母也因為無法共同面對這樣的不幸, 早已離異, 這件早已被全世界遺忘的殺人棄屍案, 就在追溯期滿的前幾天,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懸賞金額翻漲了5倍, 居然就在公告最新懸賞金額的隔天, 有人密報了兇手的真實身份!!
這麼巧嗎? 不少人開始懷疑揣測這名密報者和兇手的關係, 甚至有人認為根本是兇手自己告訴告密者是時候去提領這筆巨額的懸賞金了.
估且不論真實情形是什麼, 總之接下來接二連三在番邦發生的社會案件都成了【一語成讖】這個系列小說的養份, 洋洋灑灑地在幾週內便寫下了約7萬字的小說, 然後, 很不好意思的說, 又在寫完了第18集後, 停止更新了.
當然啦, 因為百年難得一見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 本人在番邦也經歷了近3個月的封城令, 經歷了為了衛生紙和大米而連跑數家超巿不果的窘態, 做到了足不出戶的生活, 自然也不能免俗的藉著這波疫情而改編出的【疫情日記】, 我倒是希望這部最應該在2020年寫下完結篇, 可惜, 番邦竟在2021年1月又受到了變異病毒的入侵, 重新開始了新的防疫措施.
所以, 我2021年的寫作計畫, 不求開始寫新的題目, 只求能夠完成一部, 寫在這裡公告天下, 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督促吧!
無名氏
無名氏
我有酒, 你有故事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