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寫作課】你也在寫什麼嗎?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素人,也有話要說

「我其實心裡明白,他們都捨不得梅艷芳,但他們更捨不得的是,曾經趾高氣揚、頭角峥嶸的那個香港。」
簡單輕巧的一句話,沉沉甸甸地扎在心上,這是在探路客上看到網友分享書本《鏤空與浮雕》摘錄的文字(本文看這邊),每次看到這種近乎寶石般璀璨的文字,內心一邊讚嘆著,一邊也渺小著,嘆息自己永遠也寫不出像主編范俊奇那樣清美的字句。
只不過,大概是草根性使然,那聲嘆息也沒能阻擋我繼續寫,正因為認清自己寫不出那樣的字句,更要找出自己能寫的東西。他是他,我是我,渺小的人也有屬於自己的聲音,我稱之為「素人寫作」。
素人的意思是平常的普通人,普通人的生活有房租房貸、有工作有交辦、有碗要洗、有小孩要陪,沒能有太多心思在琢磨文字、在創造文學,但是普通的人也有想說的話!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只要用心說的話就值得聽。
普通人會因為各種理由想說心裡話:「抒發看了書的內心感動、分享曲折有趣的迷路經驗、開箱新口味的韓式泡麵、突然有感觸想鼓勵他人勇敢、嘗試從無到有的創作…」這些沒有特定形式,根據生活經驗和內心感觸所引發的各種表達和分享,就是「素人寫作」

是素人,也是作者

雖然是草根性是「素人寫作」的生命來源,但文字無法憑著草根的率性就構成一篇文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管別人看不看得懂,這樣的寫作反而會把自己給封閉起來,而不是敞開;你的聲音不會被聽見,而會被大步略過。
如果不懂你在說什麼,又怎麼會有人要停下腳步聽你說?
有些人認為這是一種「緣分」,會懂的人就會懂,雖然這種想法很浪漫,但是想讓自己被聽見、被看見,首先要認知到一個前提:一旦把「理解」這個任務交給別人,那麼文章就永遠寫不好,因為「傳遞」是身為作者的責任。

具體與細節,填補你與讀者的鴻溝

乍看之下,語言好像建立在「共同認知」之上,就像「愛/責任/熱情/夢想/信任/幸福」,每個人都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更接近事實的是,大部分的語言都建立在「各自解釋」之上。
一句「我愛你」是什麼意思呢?
可能是「我最喜歡你」、也可能是「我必須離開你」、又或許是「我願意為你戒菸」。
「負責任」三個字,不同人會想到不一樣的事,
可能是「道個歉就好」、「賠錢了事才有誠意」、可能還有人會想到「結婚」
你說的「愛」與讀者心裡想到的「愛」很可能不是同一件事。
有人覺得「愛是無論如何都要守護對方的心情,即使犧牲自己」,也有人認為「愛是督促對方變得更好,不惜用傷害的方法,也要讓他學到人生的教訓」。如果「愛」是你想表達的重點,只有當你具體寫下什麼是「愛」,讀者才能明白「你的愛是什麼意思」,也才能跟著你的文字繼續前進
當文字太過抽象的時候,會造成讀者理解上的阻礙,除了為重要名詞寫下你的定義之外,另外一個具體文字的方法,就是形容詞可以用數字、名詞、專用名詞來補充說明
例如「他讓我等了『有點久』,(補充)大約一個小時」、「我在路上看到一個『很帥』的人,(補充)像是梁朝偉那一型的」、「以一個小孩來說,他吃得『超級多』,(補充)上次去麥當勞,他一個人吃完了大麥克搭配豪吃配餐,有六個麥克雞塊、一份小薯、和一杯玉米濃湯」、「那個書桌『極髒且亂』的程度讓人震驚,(補充)被堆積如山的資料和書本佔滿,從縫隙裡勉強看的出來是個『書桌』,上面蓋了一層白雪般的灰塵,厚到可以用手指寫字,還有吃到一半的麵包,幾張擤過鼻涕的衛生紙…」。
當文字具體了,線索也就立體了,讀者不需要憑空想像那些模糊的訊息,可以輕易地跟著你的線索前進,最終理解你想傳達的訊息。

還有很多要學的,真好

身為素人的特色就是有很多不足,看起來是個大大的缺點,反過來說,也是很好的起點。因為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課題,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就像是不斷前進的單軌車道。而且,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前進的步伐,太累的時候休息一下,精神狀況好的時候再繼續前進。
世界上不只是富豪名人、政商名流、奇人網紅,更多的是生活一般的普通人,如果每個人都貢獻一點聲音,就能為整個世界帶來更多理解、更多對話、更多典範。
學習寫作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人,真好。
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讓我們把書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吧,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