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的餘裕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的新年願望都是:當一隻貓。
最理想的日子大概是可以無所事事,沒有任何代辦事項在背後虎視眈眈,安然擁有悠閒時間的餘裕。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餘裕的意思是「充裕而有餘」,不只有,而且還多了有剩,我希望自己能擁有這樣的時間。
那會是一個沒有工作的下午,當週排定的文章都寫完了、書都看完了,早上處理完生活瑣事,可能是洗衣服、晾衣服,可能是整理房間、購買日用品,吃過簡單的午餐(今天是越南麵包和香蕉),清空 To Do List,我得到一整個下午,而且我知道,在過完這個下午之後,我還有一整個晚上。
「頓時不過斤許,床眠不過一丈」,說起來生活不過如此,我引以為傲地、收拾得很舒適的床,是我的一方天地,無論搬家到哪裡,我的寢具實現何謂「有床的地方就是家」。冬天是珊瑚絨的床罩和枕頭套,夏天則是綿製,春秋之際就看天氣狀況混搭,務必訴求冬暖夏涼,幾隻絨毛布偶待在靠著牆角的床角,他們是我半躺的靠山。
能在午後拎著手機回到床上,並且不是說服自己為了身心健康必須休息充電的暫時逃避人生,而是光明正大、合理正當、擺著不用也不怕浪費時間的怡然自得,在如今繁忙的都市生活裡,闊綽地像是個富翁。
包裹在柔軟蓬鬆的棉被裡,慵懶愜意地窩著,想做什麼都行,可以看漫畫、可以看閒書、可以逛社群網站、可以玩手機遊戲、可以睜著眼發呆、可以閉上眼睡午覺,全都隨我心意,不需要像假日出遊那樣風風火火地趕行程,反正我還有一個晚上,就算把整個下午梭哈掉也不心疼。
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靜態的,窗外的街聲、車聲、鳥叫聲,室內的電器運轉聲、時鐘滴答聲,整個世界或遠或近有很多不知道哪裡來的聲音,全都成為背景的白噪音。
再次抬首通常已是傍晚,起身吃過簡單的晚餐(昨天是10元壽司和沙威瑪),我會帶著酒和下酒菜來到電腦前,最近的心頭好是超商的鹽味毛豆(黑胡椒的味道太重、一次吃掉一包堅果熱量太高),搭配CHOYA Sarari梅酒和百香果氣泡水1:1倒入玻璃清酒杯,點開Netflix、選部電影,就是一個快樂的夜晚。
這是我的理想下午,看起來有些無聊、沒那麼有趣,帶點樸實無華的平淡,在最普通的生活裡有最富足的心情。以「理想」來說,這個套餐要從下午延續到晚上,然而現實擺在眼前,單獨執行晚上的部分是容易許多,有時候沒那麼理想也是可以的。
雖然從今天到過年前還有一篇文章、一本書的進度,安排要重新斷捨離的物品也還堆在沙發旁邊,不過我最擅長對自己很好了,所以我決定今天可以有一個「理想晚上」,只要在買晚餐的時候順便買毛豆、梅酒、氣泡水,就沒問題了。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