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 | 懷疑論著名的「桶中腦論證」/ 寓言家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楚門的世界乃1998年由金凱瑞主演的電影,在Wiki中,他被歸類為科幻喜劇片。這部片的評價頗高,IMDB有8.1分,也獲得了不少獎項。而電影裡的情節與設定非常值得以哲學的角度分析,阿寓在GOOGLE打「楚門的世界」時,後面的搜尋推薦就立刻出現了「哲學」呢!
男主角楚門(Truman)看似是個住在小島上的普通上班族,然而在平凡的生中,他突然發現世界似乎和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他的生活感覺是被安排設計好的,眾人好像都在監視著。原來,他其實是全球最火紅的電視實境秀「楚門秀」的男主角,從出生到死亡,24小時被拍攝著。他所認知的世界乃是一個巨大的片場,所有的親友甚至路人都是演員,只有他自己渾然不知。楚門有了想離開島上的念頭,而這其實意味著要離開片場前往真實世界,他遇到阻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誇張、荒謬。在終於抵達片場盡頭連結真實世界的一扇門前,主導著楚門秀也就是楚門人生的電視秀製作人Christof,首度與他直接對話。他告訴楚門他其實活在一場秀裡,並勸楚門留在這個以他為主角的虛構世界,不要前往他一無所知真實世界。最後,楚門沉思了片刻,回敬了精彩的道別,勇敢的打開了門,走了出去。
其實片名(電視秀名稱)與男主角的名字便十分值得分析,Truman乃是True man(真實的人)之意,代表楚門的處境是所有人類共有的。而電視秀製作人Christof,則是Christ(基督)的象徵。以這個角度來看,整部電影其實就是「人」對「神」的反抗。人不願意接受神安排的劇本、建構的世界,而要以自由意志去探索真實的世界。人生的意義,不是由神所決定,而是靠自己去發掘、創造!試想,在有「神」的狀態下,人仍能對抗神,去找出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更何況是沒有「神」的情況呢?所以阿寓覺得這部電影是非常正面積極而鼓舞人心的呢!
此外,我們可以從哲學的「懷疑論」來看,懷疑論有個著名的「桶中腦論證」。假設有個科學家把一個大腦放在充滿營養液的桶子中,並給予刺激使其接受訊號,比如讓大腦以為自己正在看楚門的世界,還有楚門世界的觀影心得。那麼,那個桶中腦會發現自己其實是桶中腦嗎?此外,懷疑論的「夢論證」則是提出一個可能性──「我正在作夢」。為什麼呢?假如我們想證明「我不是正在作夢」是正確的,那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證據。但我們又如何確定證明「我不是正在作夢」的證據是正確的呢?比如說,我認為我不是正在作夢,因為我捏自己的臉頰會痛。那我們要如何證明我捏自己的臉頰會痛這件事是真實的呢?
所以「懷疑論」主張「無法知道世界是否真實存在」。說不定我們就如同一開始的楚門,活在虛構的世界而不自知呢!類似的題材其實並不少見,比如電影「全面啟動」,究竟主角是在夢的裡外呢?是不是很像夢論證呢?又或者電影「駭客任務」,電腦程式創造了虛擬世界,傳遞各種感官知覺給被欺騙、囚禁的人類,是不是很像「桶中腦論證」呢?而最近的影集「Westworld」(可惡,還沒時間看第二季),機器人的處境是不是也與Truman相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