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速寫——《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楊双子
能吃是福。看過聽過楊双子介紹台中在地美食的兩眼發亮,不諱言自己對美食的渴求,到訪各處演講,也一併接受了在地鄉親的美食推薦。如此懂吃的她,我從沒想過是因為她真的曾經狠狠的餓過,狠狠的下一餐沒有著落過。
我從沒想過讀完楊双子的文字能夠感到這麼哀傷。
吃穿都有,就不叫可憐。但是或許從來也沒有餘裕去想自己可不可憐,這是過去双子曾經過著的生活窘境:
前陣子我才對人說,放在十五年前,悲傷流淚對我們來說都是奢侈,張開眼睛只想著下一頓,想著怎麼活下去。
彷如百年孤寂裡來來去去的散亂家族成員,讓双子活過這麼大半個歲月,而後最親最愛的妹妹卻因病而逝,這是双子生命書寫裡最重大的一章節。楊双子的筆名,便是紀念她與她的雙生妹妹,或許也連帶著憶起過去老家在張日興隔壁的這段日子。
現在的楊双子,在文壇慢慢站穩了腳步,穩定的產出作品,在這第一本向內探照自身生命經驗的散文作品,文如其人般給予堅毅穩定而時時保持警醒的姿態:
現在吃穿都有,我的生活奢侈的一片空白,你恐怕不知道,而我是現在才知道,世上也存在著吃穿都有,卻無法望穿的巨大的悲傷。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楊双子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