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的滋味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子同事寄來一箱百香果滿室生香,嘗起來酸甜可口,憶起童年往事。
童年時期每逢寒暑假,媽媽會讓我們住到伯父家去,伯父擔任小學校長,整個宿舍就祇有伯父一家人,諾大的校園就是我們的遊樂場。記得我曾經去過岡山古亭國小、六龜龍興國小。
岡山古亭國小校長宿舍前面有一座池塘,旁邊有一棵鳳凰樹,堂哥會帶我們在那個池塘游泳,或者是爬上樹屋,鳥瞰山坡,有的時候我們到山上去放羊,或是摘野生的水果。記得有一次我們採好多粉紅色的蓮霧,我咬了一顆來吃,在回家途中,嘴唇竟然翻出來腫的小豬嘴。原來那一顆蓮霧花蒂當中有一隻毛毛蟲,嚇得我不敢再吃野生蓮霧。
我們也常常摘野生的百香果,紫紅色的果皮有很多皺紋,堂哥教我放在兩個膝蓋中間,快速的用膝蓋撞擊。百香果被撞之後有一個小小的裂口,我們就朝那個裂口,使盡全身力氣吸,香甜的果汁全部被吸乾淨,就可當成皮球來丟,或填入沙子當成炸彈來玩。
岡山的月世界,地形陡峭寸草不生,堂哥還有一個絕招,就是拿一團草做成一個蒲團坐上,從陡峭的山上滑溜下來,驚險刺激的滑草經驗,大夥兒樂此不疲。
伯父閒暇之餘會帶我們走一段路,在傳統的醃製工坊,買罐花瓜帶回來,配著雪白的稀飯吃,雖然是簡單的食物,卻令我回味無窮。山上沒有什麼娛樂,晚上睡覺的時候,伯父母睡在主臥室,小朋友大約有八九個,擠在客廳的榻榻米上,輪流說說鬼故事。
我的暑假作業往往會拖到快要開學的時候才趕工,有的時候堂哥會幫我寫一些。除了沉溺在樹屋裡看小說,大夥兒也會去圖書室看書。好日子很快就過去,開學前夕,伯父送我自修,封面上往往有《樣品》兩個字,不過課前先預習,博得老師的稱讚,卻是我名列前茅的原因。
伯父從岡山亭國小調動到六龜龍興國小時,我已經上了初中,伯母有一架裁縫車,我喜歡修修補補,主動幫忙縫拉鍊;有一次下線梭子蓋的小螺絲掉了,我非常緊張,最後大家一起幫我找,還好我自己終於找到,因為在山上交通不便,如果哪一個零件掉了就得不償失了。
龍興國小附近有一所孤兒院,就是楊恩典長大的六龜山地育幼院,有時候我們到孤兒院去,和孤兒一起遊玩,對創辦人楊煦牧師夫婦印象深刻;後來影響我師專畢業,分發到屏東縣里港鄉信國國小時,我寄宿在學校附近信望愛孤兒院,主動幫忙院童複習功課,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當志工。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