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像|只要有一張照片就可以旅行|坡上的擬態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FE雜誌最後一期
回來談談一個有趣作品與照片之間的關係。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我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部片不管是當時上映、還是在客運上看到、回家躺在沙發上轉到,應該可以很無負擔地將它品嚐完畢。而且充滿了動力與正向的韻味遲遲在你腦內不會散去。
那部片可以談的內容很多,無論是設定、本質、對於夢想、對於人生。但今天想談的是我電影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當時LIFE雜誌已經走入紙本化的最後一期時代,猶如我們的現代一樣,任何紙本技術都在緩緩走入一個不可逆的態勢。LIFE雜誌面臨轉型的工作。大家正討論最後一期封面,知名攝影師尚恩·歐康諾(Sean O’Connell)某天送了一捲特別的25號底片,並說明希望其中一張照片能夠成為LIFE雜誌最後一期的封面。我們的主角Walter Mitty本身在底片影像部門工作,過去十多年都沒弄丟過照片,因此開始尋找這張照片。
最後在某個山中終於找到尚恩。他正在拍攝一個很稀有的物種,但最後卻放棄了按下快門。
電影之中就是這個瞬間
尚恩說:「有時候我選擇不拍。」
「有時我想要用自己的雙眼看看那個瞬間。」
「有時我不想透過觀景窗看這個美麗時刻。」
當時看到這個段落的我十分感動。
或許就像是許多人說的一樣,
「攝影,拍的是一種生活方式。」
要能這麼做的前提是去拍下那些你認為值得真正記憶的瞬間。這樣的照片的魔力令人著迷,可能不需要語言或者是任何comment。
你可能看過很多大山大景,
但是看見只是台灣街道某一個瞬間,
可能下一秒鐘,回憶就會充斥你的腦門。
那可能只是你吃過的鄉下冰店;
那可能只是跟初戀情人初次約會的地方。
雖然是某個靜態的停格瞬間,或許只是像是個儲存格的某個格子。但好像可以讓意識跳切到那個時空現場,可能是幾分鐘、幾小時,細細在你腦內回憶。這部電影或許某種意義就像是某種照片。當我看見時,就會感覺到當初看見它的初次感動,又會讓我想起許多應該珍藏的概念。
或許只要一張照片就可以帶我們旅行。
只要那個瞬間是為了自己心中真正所要拍的攝影就好。
無關乎對焦、透圖、光影,
因為你拍攝的是一道記憶。
3.3K會員
444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