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在原住民的語言是「冒煙的熱水」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出生於烏來,「烏來」在原住民的語言是「冒煙的熱水」之意,這大概是我喜歡溫泉,喜歡旅遊的原因之一吧。
父母都是客家人,我的父親來自廣東興寧,他21歲時加入了海軍,隨著國民黨政府到台灣,退役後找到電力公司的工作,繼續服務公職。29歲時父親與我的母親結婚,隔年我在烏來出生,旋即又搬到台中谷關溫泉區的電力公司宿舍。在我八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帶著五個年幼的孩子回到了她的家鄉—屏東麟洛,母親以她的裁縫手藝和兩分地的果園養育五個孩子,遵照父親遺言,每個孩子至少都有專科以上的學歷,殊屬不易,頗具客家先民的硬頸精神。
師範出身的我,接受過前後八年的師範教育,任職中小學校27年才退休。我很喜歡我的教學工作,剛畢業時,因為學習成績不錯,在實習過程中很認真,最後獲得屏師附小校長的欣賞,進入屏師附小任教,擔任自然科老師5年,後來又到高雄師範學院工業科技系進修,畢業分發到臺北縣積穗國中,曾經指導學生製作花燈得全省優勝,擔任設備組長三年,設計圖書管理自動化管理系統,之後又調到臺北縣福和國中,曾參加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的編撰。在退休前5年,我在福和國中,應用學校良好的資訊設備,我設計了一個平臺讓學生玩網絡商店,他們有很傑出的表現,我們一起得到了創新獎,這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經驗。
教職退休後,我跟隨丈夫到中國大陸就職,假日我經常安排兩人一起旅行。回台灣後,受到先生的同學鼓勵,勤讀兩個月之後,考上華語導遊,但是一直到目前,我都還沒有帶過團、到過任何地方旅遊,不無小小遺憾。喜歡旅遊的我,2015年到2016年曾先後兩度到美國半自助式旅行,我發現第二語言的重要性,所以回來之後我常常在網絡上學習英文,因為我覺得如果英文好的話,到國外不管是結伴旅遊,或單獨旅遊,都較方便。去年2018年兒子替我買了一個線上學習的課程,一個星期一次在線上與英文老師對話,還頗有趣味的。活到老,學到老,對世界永遠保持好奇心,也是就是年輕的秘訣吧。
剛逾花甲的我育有兩子,兩個孩子個性不同,一個學工程,一個學法律,長子目前在內湖工作,兩夫妻都很忙,所以我就「孟婆三遷」住到碧山嚴下,好就近照顧他們的小孩。內湖這地區有很高的人文水準,我搬來之後認識一些當地居民,都很熱心,平常白天我規律性的在家學語文或彈古箏、做瑜伽,到了傍晚我會去幼稚園接孫子,然後帶他到公園玩兒,消耗一些體力,希望晚上吃飯的時候,他們的食慾比較好。目前每天看着孫子玩耍、接受他們的親吻,是我最大的享受。
我很滿足於現在的一切,自認為生活從未如此美好,每當我坐在靠窗的桌子看書寫字時,陽光和清新的空氣總是讓我歡喜不已。讀累了,我繞著社區走幾圈,抑或小睡一會兒,有時泡杯咖啡,看場電影犒賞一下自己,又可以反芻許久,回味無窮。我也喜歡用文字來記錄自己的感受,最近正計畫替老人家紀錄生平故事,因為美好的人生經驗,絕對值得後代共同回憶,傳承下去的。
21會員
123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