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不好的捧友看過來:養背,明年更年輕,久坐人靈活解方。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笨蛋!問題出在姿勢!😄

兩年前讀蔡璧名老師《正是時候讀莊子》,其中介紹《養生主》篇的時候,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是古人對於身體的深刻智慧。
莊子在養生主中說道:「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蔡璧名教授解釋:
「隨時保持身體中心線,脊椎(脊柱)與地面垂直。」
恰恰也是太極拳所講的「頂頭懸」、「尾閣中正」、「豎起脊梁」...
緣就是順著、遵循的意思;督,指的是中道,在中醫裡「督脈」便是指背之中脈。因此「緣督」就是順從自然之中道,保持督脈脊柱的挺直,天人相應
瑜伽修行特別地強調呼吸以及脊柱的挺立。印度智者薩古魯甚至形容脊柱便是宇宙的中心。
去年底,我明顯感受到自己腰椎開始容易痠痛不適!看了數次中醫甚至還跑去做了整脊推拿兩次,有做過整脊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整脊費用並不低。
若長期受到腰背的不適,除了金錢花費外,不僅會大大影響到工作效率、生活品質與心情。

今天分享的兩本書:

如果要濃縮重點,那就是:
人體構造天生就不是設計用來久坐的。
我不是很愛逛街,只要長時間的逛街,都會覺得很容易就累了,想快快找地方坐下(還是我只是單純不想逛?😂)
看完書練習發現,只要用對方法的站姿,運用臀肌與腹部背部核心肌群,保持脊柱的直立,其實是可以站很久而不會累的。
姿勢的養成與核心肌群的訓練(特別是臀肌、背肌),這兩本都有相當精美的圖示與平易近人的講解。
腰背部聯合脊椎週遭的疼痛,僅靠按摩與整脊,效果是短暫而有限的,因為問題出在姿勢。書中提到有80%左右的腰背不適,是可以"自癒"的。
人體構造是相當精密且有其自然運作的規律。除非是運動傷害或者職業傷害,一般人的腰背疼痛,幾乎都來自於平時不良姿勢的慣性積累,現代人科技方便,不少上班族都是長期坐著使用電腦、以及使用低頭手機。
身體的適應速度其快,為了適應短期不正常,偏離督脈中道,脊柱的椎間骨與周遭腰部背部肌肉為了支撐姿勢,長久下來就會形成潛變(因不良姿勢而成潛能的積累)。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2年喊過一句口號:「問題出在經濟,笨蛋!」
現在我說:「問題出在姿勢,笨蛋!」 (在說我自己😂)
提供給腰背不適的朋友做為參考。

博客來書籍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80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