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 同理是原諒自己的第一步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封面圖取自博客來網站。
書名本身不是一句難以理解的句子,「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曾遭受創傷,但習慣了、逃避了、麻木了的人,將在貝塞爾.范德寇的這本書中了解自身的運作模式,同時也被深深了解。
自己原諒不了自己的時候,挫折感某一部分來自於「自己無法和他人一樣」的憤怒。當自我失去覺察能力,一次又一次陷入「註定失敗」的漩渦,請深吸一口氣,一次、然後第二次,直到渴望更多空氣,直到願意嘗試放鬆緊繃的肌肉,讓洶湧的暗流將你舉起至水面。
閱讀這本書或許是個開始。
深入淺出的理論和令人感同身受的故事,你會開始認識組成自己的創傷、解離、腦與臟器;然後,你可能也會開始可惜和同理,漸漸學習除了切斷一切感受之外,你是好需要自己的憐愛。或許還無法做得很好,其實也不用每一次都好,擁有找尋「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想法,本身就是最基本也最關鍵,愛自己的慾望。

我想不論自己還是身邊親朋好友,總有遇見所謂「怪人」的時候,或是你就認為自己格格不入地奇怪。
我是後者。
雖然對外表現地光鮮亮麗,捧著世俗認為金屬做的飯碗,但自小的經驗造就我「怪異」的個性。我每天都很努力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可是窒息感隨著年月累積只有越來越嚴重。第一天諮商時我和心理師說:「就像在海底一樣,可是我一點也沒有溺水的感覺,我不想掙扎,就只是沉沒在那裡」;說實在的,經過多次諮商以前,我根本沒想到這些讓我「怪」、讓我窒息的,是一次又一次堆疊在心理角落的創傷。
我終於理解為何我總是沒來由地憤怒;然後我也開始思考,我有原諒造成這一切的人事物的必要嗎?還是我要原諒的是自己。
混亂掙扎的過程,我開始閱讀這本書。雖然對於已經發生的一切一點幫助也沒有,可是我開始可以看見我的「地圖」:面對事情時我下意識選擇的處事模式,來自於我的背景經驗、我的求生本能。我發現當我接受我是誰、經歷過什麼,原諒或不原諒就好像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開始想要更多「呼吸的時間」、我開始可以說出各種情感的名字,最近我想要嘗試瑜伽(雖然之前的體驗讓我懷疑自己重訓好幾年一點用都沒有)。怎麼說呢,悲傷、痛苦、不甘心的事情一定還會持續地來,以前大家對我說「照顧他人前,先照顧好自己」我只覺得煩躁,可是現在我慢慢的、小心翼翼的,想要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能量,希望我的身體、我的心理、我的神經們都聽見我的心意。
沐紋
沐紋
高雄出生,現走跳大台北地區。太陽天蠍,A型,挑食。認為讀詩是一個人最誠實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