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冏男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智有兩顆兔牙,一大早,附小五年級的他,跑到我教室,給我看他前一晚搜集的自然新知,我看了一下寫在自然科作業簿上半欄的字,很整齊,是他從科學雜誌抄下來的,我給他蓋了一個我特製的籤章。
前排左一即為智1979
智的父親是我讀屏師專時的校長,三個孩子都是附小的學生,智唸五年級我教他自然科,對馬達類的機械有強烈的興趣,熱衷求知。
今天他的媽媽告訴我們一群附小老同事他轉行賣魚,下午3:30在東森購物頻道有處女秀,我準時捧場,智成大電機系畢業後至美國深造,曾在矽谷創業,回國後在資策會工作,服務過聯合報,後來到網智公司,去年在商之器擔任策略長,現轉換跑道,擔任Hi-Q 中華海洋生技副總,公司成立於1998年,近年來使用褐藻糖膠養殖紅鯛及石班魚。老闆也是網智公司董事長張永聲先生。公司的solgan是"厚道",主打鱻來厚道產品,可上網或到Hi-Q 褐藻生活館參觀。
我會找機會過去,有試嚐機會
腦中再度浮起智冏冏有光的眼神,令我想起另外兩個雲林口湖"冏男"的故事。「口湖馬蹄蛤主題館」-曾界崇先生說養殖大小如手掌心的馬蹄蛤需要五到六年,他是鄭豐喜夫人吳繼釗老師當年任職口湖國中的學生。這個年輕人耐性及韌性令人佩服,養殖初期曾帶了一百多斤的馬蹄蛤,到台北希望廣場推廣展售,三天的活動提供試吃,都大排長龍,現場銷售一斤只賣50元,賣了半天卻沒人買,最後沒辦法,跳上桌子,大聲喊叫販售:「限量銷售、全台最大蜆一斤150元、稀世珍品!」反而全數賣光光。從此之後,他們產地的標價,也訂為每斤150元;現在更產量有限,價格根據馬蹄蛤大小,價格在150至350元之間,口湖馬蹄蛤是成功的產業轉型與行銷 。
在口湖還有一位七年級生阿正,他和祖父都曾是陸戰隊,退伍後回到家鄉,承接養殖業,當他提出要養有機蝦的時候,他的祖父說你要是會賺錢,我的頭就割下來給你。沒想到這一位囧男堅持自己的理想,夢想與生存終於在近幾年同時達成,當年勸他找一份正常工作的父親也回來一起幫忙。
以生態平衡的植物鏈養殖法養殖的有機蝦,得到國家級的產銷認證,一起打拼的7個年輕人組成的「好蝦團隊」,都能靠這個行業生活無虞;負責接待我們的是一群來打工的國中生,我想當他們回到學校之後,會更珍惜當地資源與模範,體會產業與網路行銷結合的重要性;尤其是專業知能與自我行銷,流汗流血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何創造特殊性及堅守愛人、愛環境的理念,再加上好的團隊事業才能永續發展。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