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般的母親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親是虔誠佛教徒
有一次我帶母親搭橫山支線到內灣,她上蹲式廁所,沒幾分鐘,碰的一聲,全車的人嚇一跳,我急忙開了門,發現她倒在地上,原來車子剎車時,她剛好起身,倒栽蔥的往後倒,後腦杓摔了一個包,我好自責,沒陪七八十歲的她進廁所,後來我們在內灣老街吃吃逛逛,也在附近的廟裡拜拜,我坐在廟前樹陰下等她,沒有陪她進去。
2007年9月,我需到美國加州探望老師,母親說她沒去過美國,我就先帶她去美國,再去探望老師,我規劃了三段行程,每段行程休息一天,在拉斯維加斯,我玩吃角子老虎,母親去廁所十分鐘後還沒回來,導遊讓團員先搭遊覽車去看歌舞秀,著急一起找她,最後幸好有善心地華人送她回來,原來她上完廁所之後,方向搞混了,我認為簡單的事,在她那個年紀,不一定能辦到。
2014元旦,先生、兒子、媳婦,陪我看日出,第二天到鯉魚潭踩鴨子船,上岸的時候我忍著淚不斷地向管理員謝謝。回台北的火車上,我哭了,回想2012年4月23日,在鯉魚潭母親想搭船,時間來不及,我告訴母親下一次再來坐船吧! 從花蓮回台北,母親好像想跟我說什麼?可是我一路上拿著書沒放下。
兩年前,在花蓮南濱附近,我和先生,天未明即起,走到海邊看日出,又想起和母親去鯉魚潭前一天,遊太魯閣,在天祥慈恩塔,腳力不夠的她,只能對著遠遠的觀世音拜拜,其實我大可放棄原先訂的市區酒店,改住天祥晶華飯店,早上起來再陪她慢慢登塔,我沒這麼做。第二天清晨五點突發奇想的,把母親從曼波酒店的睡夢中叫起,坐上一輛計程車,到七星潭的海邊等日出,母親帶著太陽眼鏡,滿足的看著太陽冉冉上昇。
兩年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日出,出遊時也特意期待,一次在雲林口湖鄉,住在堤防邊一家民宿,我沒經過允許,摸黑騎了民宿的腳踏車,看完太陽才放回原位。
2006年前,我們遊阿里山,第一天早上天氣不好,看不成日出,母親要求再住一天,希望第二天可以看到日出,母親的真情率性,讓我發現原來我是像她的。
可是我沒遺傳她的節省,有一回我們上關子嶺,前一天晚上住朝陽飯店,在臺南市逛街,陪她到民權路布行憶舊,有家鞋店舉行特賣,我問母親要不要買一雙新鞋,她說不必,可是,事隔一年之後,她告訴妹妹,很後悔沒買。我為自己買了一雙過季運動鞋,把舊的鞋丟了,母親說她不必買,我就順她,如果她也買了,我們的背包多出的舊鞋子會有多重呢?我後悔對她不夠真心。
後來我穿著這雙鞋到土耳其,在土耳其南方的卡布多其亞,搭乘熱氣球在高空看日出,心裡想著母親,這樣離你近一些了嗎?如果可以,我要保護你,聽你說話!帶你到廟裡拜拜,陪你看日出!
昨天我們又來到了阿里山,找到了一張媽媽側看日出欣慰的照片,昨天晚上我想今天要再走一次受鎮宮,那年媽媽74歲,從遊客中心走到姊妹潭,再走到受鎮正宮,我今天也走了一圈,想起當年媽媽告訴:「我剛才我的膝蓋還很痛,可是我拜了一下,現在不痛了,一切都是神在保護我。」今天受鎮宮正在維修,我沒有進去,但是我覺得媽媽與我們同在。
走到不遠的地方照了一張四姊妹的照片,我希望我們能夠和樂才是媽媽最大的心願。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