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打擊壞人,不如先學會做一個有品德的人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事又想跟孩子們嘮叨幾句,「女兒———為什麼你們老愛看打打殺殺的卡通節目,如果媽媽來打你們,你們喜歡嗎?」女兒馬上把這問題推到弟弟身上,「是弟弟喜歡看,我才不喜歡,更不喜歡被妳打。」我的視線焦點轉向了兒子,「兒子,你有沒有看過公袋鼠,牠們非常好鬥,但是牠們只是為了愛而戰鬥,不是那種隨便就出手打人的,況且牠們為了爭取母袋鼠,也只是證明自己身強體壯,像個英勇武士,可以讓對方幸福,重點是牠們絕對不會打死對方,只想讓情敵知難而退,懂嗎?但卡通有時候太過暴力,你最好少看。」
兒子一副無所謂的說,「媽媽,看卡通人物打鬥,很好玩。」我十分不悅地說,「你們見慣了這些場面,都覺得沒什麼,可真要你們待在那種世界,我就不相信你們會覺得好玩。」兒子卻義氣凜然的說,「媽媽,學會打鬥,別人才不會欺負你,就像卡通的壞人,都欺負好人,有正義的使者,就可以打敗壞人啊!」
我只好把以前的報導搬了出來,認真的對兒子說,「媽媽來跟你說個故事,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記者去播報時,年輕人只受了點輕傷,記者問他,『你明明有黑帶的功夫,為什麼還要白白被人挨打?』對方眉也不皺的說,『我學功夫只是要保護自己,況且我一出手,對方就會很嚴重,所以他打我時,我盡量保護好重要部位不受傷就好。』這個故事告訴你們,學功夫只是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不是要叫你隨意出手打人,真正會功夫的人,第一件事要先學會忍耐。」
兒子開竅的說,「原來學功夫不是要來打擊壞人。」女兒此時也明白似的說,「媽媽,學功夫是要保護身體,但也不需要被人打,懂得躲開就好了。」我加重語氣的說,「與其打擊壞人,不如先學會做一個有品德的人。」女兒嘻笑的回我說,「倒不如做一個善心的人,還比較好。」這句話讓我忍不住地開懷了起來,女兒卻跟弟弟跑到別處開溜貪玩去了,留下我一人祈禱著孩子一天比一天漸漸的成熟,有天能開出好結果。
根基要扎穩,做人的道理先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53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