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20,喜歡和快樂是最直接的公式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4/22-2021/04/30
看著以前的自己寫下「如果好奇心能殺死一隻貓,沮喪大概能殺死一個人」,都忘記曾經如此情緒低落,那個七年前的我。八年前則是「每天死掉一部分,最後會剩什麼活下來」,剛畢業的頭兩年,從事著和科系相符合的工作,卻總是不快樂。
後來我轉換職涯跑道,然後回鍋再嘗試一次,最後終於下定決心毅然決然地落跑,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把泥沼裡的自己拔出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苦笑。
怎麼會那麼不快樂,明明是自己選擇的科系,再怎麼人微言輕和差強人意,至少是個師字輩的職業頭銜。
那時候的我不夠瞭解自己,雖然知道自己不想也不願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仍然誤以為普世價值是我的人生價值。
擁有穩定的全職工作,證明大學四年換來的文憑有意義,上班下班,隔天繼續上班下班,然後週三、週四、週五,週末結束就開始期待下一個週末,大家都是這樣,我只有不加班這點比其他人稍微有個性,其他都是一樣的,和大家一樣,日子過得理所當然。
我高估自己和想像中「大家」的相似度,我根本不是自己曾經以為的那樣,職稱對我來說沒有太多的實質意義,重點是工作內容。
在一天過完一天的重複日子裡發現,完成老闆、主管、客戶的交辦事項,當幾乎全部的工作都等於這句話,可能對很多人而言不是問題,我卻逐漸枯萎。
和做不做得到沒什麼關係,就是靈魂變得乾巴巴,覺得早晨的陽光太過亮眼,還沒出門就想回家,還沒離開床就想躺下。
即使並不介意走過這麼一遭,甚至感謝走得不算太晚,來得及沒有太多負擔地逃跑,不過連續三天回憶這些事情,還是在心裡重現了曾經無奈的疲累。
後來的、現在的我,衡量事情的標準越來越偏向是否快樂,認真地善待自己。
能普通地覺得快樂,也是種幸運,血清素、腦內啡、多巴胺,這些據說可以讓人快樂的腦內化學物質,沒有辦法像維他命那樣做成錠片,額外服用補充。
至於各種吃什麼食物能達到同樣效果的介紹,由於健康資訊日新月異、個人身體存在差異,我一律推薦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就好,雖然油炸物和糖分和澱粉需要酌量攝取,暴食會造成其他副作用,喜歡和快樂還是最直接的公式。
這是很基本的情緒,然而因為不曾想過或是顧慮觀感,不是所有人都能輕易說出自己喜歡什麼,我們不知道、不敢大聲說。
如果心裡有一棵樹,就讓它在原地成長茁壯,別急著砍掉,只為鋪設寬闊平坦的道路,那可是自己的心,沒有什麼不能繞道而行。
想不到就繼續想,我在三年前決定暫時先不要工作、稍微放個假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太習慣不去思考的生活,停擺太久,沉寂太久,喜歡的心情全都被壓在箱底,花了不少時間和自己連線,重新開啟自問自答的對話。
決定追求的目標,在做到之前得先知道,認識並熟悉身為主詞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取得用來校準判斷的基礎。
在心裡拉條線,日常生活都落在這裡,不會偏離太遠,腦袋每做一次決定和選擇都是消耗,要吃肉還是吃菜,要吃飯還是吃麵,即使是這麼小的事情,考慮太多仍然會感到疲累,無關乎指令和意願,身體累了就是累了。
有些人每天穿一樣的衣服,吃差不多的食物,時間到了就去運動,看起來好像重複規律地有點無趣,其實是有必要道理,瑣碎的事情開自動導航,就有更多的腦力思考其他。
另外再拉條底線,別超過就好,在範圍內可以稍微寬鬆,不用事事繃緊神經也沒關係,降低彈性疲乏的風險。
七十分也好,八十分也好,留白是種藝術,對於填太滿的距離和關係,在腦子注意到之前,身體就會先有不良反應,怕吵是表面上很直接的特徵,說穿了就是我需要我的領空,最好是可以適度地抽真空,提供隔音的效果。
世界上有必須一直不停講話、用語言填補所有時間的人,就有和我相同、嚮往可以自在沉默的人,不至於因為稍微暫停對話而感到尷尬。關係若是相悅,又豈在喋喋不休,要是不悅,話不投機說半句都太多。沒好話可說的時候,就閉嘴吧,這是我從書上看來的,相當實用的建議。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時間去放風,事情就是一件一地件來,像是打地鼠,打下去會再冒出來。工作上的瑣事甚至稱不上是待辦事項,就是一些不斷重複、不做不行、不做也不會有人幫你偷做、讓人特別希望世界上有小精靈幫忙的事情,每個行業和職業有各自的時間殺手。
人走不掉,只能神遊溜達,在沒有忙到足不點地或是釘在原地的短暫時刻,逮到機會稍微放空,再回到人世間。
不過要是忙起來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難得撿到稀有的空檔,還是要記得先補充水分,精神上不能枯萎,生理上更不能。
生活裡總要有些期盼,日子才過得下去,逢年出現的人,過節表達的心意,每兩三個月出現一次的連假,這話聽起來好像很合理,卻不小心將其他大部分的時候過成蒼白虛無的等待。
小確幸、驚喜禮物、送到辦公室的花,比起刻苦耐勞悶不吭聲地積攢點數換一個犒賞,我想要的是打散一切平均分配,每天有快樂的事情,日子過得不討厭,不用強迫自己扛著荊棘走,為了可以放下來的那幾天。
想要擁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型態、生活模式、人際關係,得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知道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創作。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追蹤我獲得最新文章資訊。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