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的黑暗面吧-墨書白餘生有涯讀後感(無爆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真心感受人生,面對困難,才有辦法走出自我
哇洗小說狂魔是也٩(●˙▿˙●)۶…⋆ฺ看到好的小說真的會有一種治癒感啊!(心裡滿滿的)(什麼東西滿滿的?)

藝術用來治癒人心這句話真的是沒錯,小說家寫作使用了無限的觀察力及想像力,交織成一本又一本的創作,寫得濫情狗血的大有人在,寫得深刻且刻劃人性的卻不多,
這本就是人性小說的上佳之作啊!
從國中開始就看小說,以往只看言情小說,眼光侷限在一種狗血愛情的世界,看了幾年覺得好像再也變不出新把戲後,再加之小說出版速度快,價格對於學生真的是不便宜,就棄坑了 (´−`) ンー
到了近期,某次偶然被google大神推薦的廣告吸引,鬼使神差點下廣告後發現小說世界已大不同(⊙0⊙)
最初以分類查詢,當然先找台言!「嗯~好像還是老樣子沒變」之後跑去找了什麼奇幻玄幻等等,(是說中國小說的分類真的因為政策關係分得好.......奇妙啊!)就看到很多人在說的架空、重生、穿越,(當然也是電視劇拍到爛的題材了)最初看了這些爛大街的題材也倒是新鮮,從重生、穿越的是男女主,看到重生、穿越的是炮灰女配以至於他太姥姥,各種新鮮有趣!
再加上兩岸文化不同,對古代制度描寫也差別甚大,諸如嫡庶的區別、貴族制度等,
寫得更詳細清楚,更能帶入情緒了解各種難處。(宜修真的好難啊~宜修)(向宜修拍肩)(什麼!別跟我說你不知道烏拉那拉·宜修) (≧д≦ヾ)
在不熟古代很有趣的情況下,現代文就........很少有突出表現,可能還是跟中國政治文化有關,現代常出現民國暗殺風、中國軍人賽高,時不時會宣揚一些愛國理念,什麼祖國的花朵要愛國啊~黨的意志巴啦巴啦的,也常因為要審敏感字,造成小說語句超級不通順,讓我看了是頭皮發麻,我是不知道在中國小說政審的規矩,但只能說..............我看到了文化創意產業在中國的難處 ᶘ ᵒ㉨ᵒᶅ(將向宜修拍肩的手移到小說眾作者身上)
BUT!揪4這個BUT!我找到了『現在.純.好小說』的上佳之作了!沒有政治陰影、沒有狗血愛情,只有滿滿的人生刻劃!就是墨書白大大的餘生有涯。(已跪)
餘生有涯的簡介如下(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po簡介)

「她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女人。一個重男輕女的原生家庭,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一個沉默寡言的丈夫。她以為自己永遠普通,直到有一天晚上,他丈夫沒有再來接她。厄運猛然降臨,她開始活在黑暗裡,她怕有人說她那天晚上出席酒局,也怕有人說她那天晚上穿了裙子。她怕丈夫指責她不貞,也怕家人辱駡她敗德。直到一切無法隱藏,她一貫寡言的丈夫坐在沙發上,抽完了最後一根煙,看向蜷縮在角落裡哭得不成樣子的她。“你有什麼錯?”他問。然後他拉著她的手,報警,追凶,上訴。用餘生和性命,去為她求一個公道,要一份天理,給一份愛。長路有盡,餘生有崖,這一份絕望,總有盡頭。」
最初身邊的人看到認為這本書的題材太黑暗了! 小說不就是要有粉紅泡泡, 或是要唯我獨尊自己永遠都有神功在世嗎? 不然就是要甜又寵啊!(哈囉是武俠、童話還是霸總劇看太多嗎?看不膩逆?)
在我的觀念裡, 小說最重要的其實是人性, 沒有人性的小說通通都是垃圾(翻桌)(╬ Ò ‸ Ó)! 小說裡有的人性不通透, 甚至只要男女主都是對的(WTF?!)(有天理嗎)與其看金手指的的故事, 我更愛具有深刻人性的內容。
重男輕女、偏心的父母、過度自私、無限度的逃避、隨波逐流的人生、女性薪資結構的難處、被指責的性暴力被害者、不被愛的童年、相互不了解的夫妻等等,不都是每個家庭正在上演的事實嗎?
常有人說這個年代已經很好了,我們以前啊巴啦巴啦<(`^´)>(搖手指)不論任何年代,都不該有人應該忍受不公的待遇,尤其是在名為充滿愛,實則充斥人性黑暗面的家庭。每個黑暗面都必須面對,不論來自社會、家庭、國家,唯有面對才能讓傷口不要爛在原地。
在成長的過程我也常埋怨,為什麼會生在這個家呢?為什麼他們不能公平一點呢?為什麼永遠要忍?父母為什麼沒辦法保護我們?這個世界好難啊?這種人生活著有什麼意思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但問了這麼多為什麼?我終究找不到答案!
直到我慢慢接受,原來這個家、這個社會、這個國就是這個樣子的啊。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立場跟身不由己。但,我能理解卻不能苟同。在我的觀念裡,改變人生就要從改變自己的家庭開始,一旦人有控制權,就應該讓家庭這個小船,航往正確的方向,才是『家』不是嗎。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夢,共同的喜怒哀樂,而不是資源傾斜、不公的天平、恣意的壓榨。
有些人跳離了這些原生家庭的小船,自己開始了自己的航程,有好的舵手帶來平穩舒適,但更多的是肆意航行的人,隨著自己的喜好忽快忽慢左右偏移。他們以為自己脫離了,殊不知只是下一輪人生複製的開始。
為了避免複製不想要的人生,過程中花了好大的心力,但常常在事件發生才發現,自己還是掉入人性的旋渦。最常見的錯就是以為不這麼做就是與他們不同。但人性不是這樣的啊,人性是的一體兩面的,不認同的人在彼岸,自己在另一頭就以為脫離,實則立足於中庸才是真正的超脫。譬如父母婚姻失敗,就恐懼婚姻,實際上應該是抱持著一種『有與沒有都能快樂』的心態去經營自己的人生,有無皆我幸的一種態度。(我不喜『得之有幸不得我命』這句話)
裡面有一段話很有哲理『成年和成人不一樣,學會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世界,這才是一個人人生的開始。』
若有不快,那就深挖人生的濫觴,正視黑暗面,就能看到光明。
    0會員
    3內容數
    人生目的是........追求成就、愛情、家庭、還是?所有一切都指向→快樂。人生追求快樂,責無旁貸,不求無憾但求無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扣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就是要講幹話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性與覺醒--每個人生的黑暗都是療癒的開端】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一些挫折,這些低谷是靈魂的安排,是來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少力量可以掌握人生。 我是一個大學唸了四年,最後卻被退學的人。 這件事我花了七年才漸漸走了出來,這幾年對於學歷都是能藏就藏,能躲就躲,含糊的帶過已經是我基本功夫,曾考過心理研究所卻也都無功而返,誰知我踏上療癒之路,從高我學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系男孩YoYo
    2021-09-16
    人生總是起起伏伏,難免會遇到黑暗的時候,這次我帶著你一起跑過黑暗。  各位讀者,新年快樂(當然農曆年我還是會再講一次的),我最喜歡在假日的時候去爬山,尤其這種三天連假,讓我還可以趕在連假的尾巴,坐在電腦前敲著鍵盤與大家分享最近的想法。   我最喜歡嘻鬧我的父親,還記得2020/12/31日00:00,我傳訊息給我的父親,過了幾分鐘後他回覆我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1-03
    黑暗中的燈(登出人生,給世界的一封信。也是給懦弱的自己。)在一個全白的空間之中,有一抹黑,彷彿墨水似的濃郁。 而在那抹黑中,有一盞燈,微弱的閃著,彷彿隨時都要熄滅了一般,很渺小,卻是那抹黑之中最閃亮的。 其實這個空間裡有需多人來來往往,但每個人都守著自己的區域,宛如衛兵。也有需多人努力地想要前往那抹黑,去碰觸那最閃亮的燈光。但在各個區域當中,每一個坎、每一
    Thumbnail
    avatar
    汪汪不仙貝
    2020-10-03
    ◐轉身,面對你的黑暗◓ 地海戰記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黑影不斷地在追逐巫師格得,不管怎麼逃,總是會相遇,帶著更大的力量朝你而來,愈是害怕和恐懼,愈不勘一擊。 師傅歐吉安對著格得說:「一個人終有一天會知道他所前往的終點,但他如果不轉身,不回到起點,不把起點放入自己的存在之中,就不可能知道終點。假如他不想當一截在溪流翻滾淹沒
    Thumbnail
    avatar
    沒關係,是人生啊!
    2020-08-02
    黑暗人生的粉紅斑點:蘇童的《紅粉》如果看過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除了紅焰的燈籠以外,肯定對大宅門明爭暗鬥的情節印象深刻,故事就源自於蘇童的《妻妾成群》。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0-01-25
    《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s 瘋子,就是要用瘋子的邏輯面對<p>就是邱吉爾這項看似瘋狂的理智決定,才沒能讓英國被德義聯手,而暗中作掉。想想,要是在 1939 年,英國真的去找義大利合作,再與德國降和,肯定會被德義兩國聯手包夾,腹背受敵,迅速淪陷。又想想,若是當時英國真的淪陷,然後是由德義兩國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獲得勝利,兩人必定掌控整個歐洲,而今日的世界,會是什麼面貌呢?真令人不敢想像。如此,就能明白,為何後人會如此景仰與敬重邱吉爾。就如同羅馬共和國的 Horatius,邱吉爾是位改變歷史的英雄。原來,這就是歷史的蝴蝶效應,此一刻的堅持與決定,就已經決定了整體的未來。</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