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報稅小子|鄉土散文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阿公是鄉公所所長,坐鎮深山的小村莊。
一九六四白河大地震,一夜夷平爐灶、菜櫥、神龕、桌仔腳、白鐵流理台、粉紅蚊罩,磚土瓦片四散作眾神面前那碗灰色爐香。聽說連隔壁萬坤叔都哭了,事實上,大人都噙著淚四顧茫然、搜索彼此身影,黑暗中尋得了、又張嘴無語;小孩子都被呼喊聲嚇得不清楚該逃該躲還是拉住誰衣角。看來房子全沒了,幸好會揍人的都還在,大人的臉都揪成一團,孩子也搜尋著同伴,卻見想笑又不敢笑、驚惶又呆滯、一個比一個扭曲怪異的表情。
一夕之間,整個村子共同擁有了、一無所有的記憶。只有我阿公沒哭,他坐鎮家鄉,是公所所長。
學校停課了,沒有特別通知,孩子們知道老師也要在「家」拾磚頭砌牆壁,至少,是在原本有家的那塊地上面,跟他們一樣,先清走崩壞的、再運來新的。也知道蓋房子其實很快,清走卻很慢,每一塊磚瓦都是家,丟掉了就不是了,卻非丟掉不可,更何況裡面一定有沒來得及帶出來的戰利品和唯一一張獎勵狀。
男孩子身負重任、東奔西走,從來沒有這麼被誤以為大人過。這時候沒時間捉弄隔壁班女生,像個阿兵哥,神情嚴肅頭也不回經過她家門,有任務在身。
我爸就是這樣,他有重要任務。平時家裡有好事絕對輪不到他,壞事他絕對第一個被打。可這個年不同了,重建的感傷與振作,讓情緒化的大人都忘了照三餐打人,忙著關心彼此進度、忙著規劃新家藍圖、忙著合作煮一大桌呼喊鄰人來用。阿公這麼忙,大伯又天生只會畫畫,老爸就每天到公所報到當活動計算機,其實主要還是跑腿,不過報稅時節到了,他就是公所明星。
「妳知道嗎我最會報稅了」我爸說。
他強制我在電腦旁聽他細細分析解說報稅程式每個設計的巧妙之處,包含線上線下的、各種搭配運算、人工處理附件,但我反正以後都是一個人,真的沒有必要排列組合都算過一遍。不久他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只好說:「嗯,等我們都老了、走了,妳也不用算,就剩預設的一種申報法。」「是啊。」我毫無耐性的表示。
以前沒有網路,全部手寫表格,那可是大陣仗啊,幾乎每家每戶都來找阿公說:「けりん桑,拜託啊我們不識字,要麻煩你幫忙寫啊」這時老爸就會流露大概整世人最神采奕奕的眼光,熱心地詢問對方家裡人的細節,逐一完成運算與填寫。最後鄰人會謝謝他,不需阿公多稱讚,畢竟阿公是從來不誇他的。
我知道,我不說。我就裝作津津有味聽爸說完整個我以後反正也用不到的系統細節,直到我覺得差不多了,才開口說:「我......想上廁所。」
難得放假,我花了不少時間在陪伴家人上,不需多稱讚,就連我爸也是從來不誇我的。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10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藍冰塊的 Premium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