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進苦頭,換來女兒的幸福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天連假,我們去了一趟鄉野,因逢媽祖生辰所有親朋好友都紛紛回來了,就連不曾看過的親戚也來拜訪,有些是媽媽的堂哥堂妹,大家一同歡慶這個好日子,熱鬧萬分。
媽媽總是像外婆一樣,包攬大家的飲食,今天卻多了一位堂阿姨,幫每個人洗碗盤,不管你是晚輩還是長輩,她都搶了下來,臉上還充滿著歡喜,真的很感激她,為大家服務。
當我們坐下來閒聊時,舅舅感嘆的說起自己的故事,從年輕做的老,辛酸苦楚沒人體會,整個人的心情都沉甸甸的,堂阿姨卻分享了她的人生故事,她眼眶濕潤,哭訴了一段像惡夢般的日子,「自從嫁進了老公家,我們就住在一間荒蕪的房子,四面孤楚,到了夜晚還一片淒暗,可怕到根本不敢去外頭上廁所,我多盼望老公回來,可老公整個人幾乎都埋在賭博當中,可說是不見了,只留下我跟三個孩子面對面。」
她心中有著無限的感觸,激動地繼續訴說,「我們窮困到只能仰賴娘家寄米給我們,甚至連一塊錢也沒有,只能從屋內角落四處掃零錢,才湊到些微的金錢,可以買一斤紅糖,就這樣日日吃白飯攪著糖,吃進了苦難,但也因此營養不良掉了三顆牙齒,當時一顆牙要價四千元,我內心掙扎的還是打了通電話跟娘家借錢,母親卻誤會我,以為我愛漂亮,狠狠的訓斥了一頓,那時我傷心的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把淚水往肚裡吞,就遷移到北部去謀生,幸好遇到一位善心的老闆娘,她毫不客氣地說我借妳,妳在我這工作,我慢慢扣,更不用急著還,這位老闆娘我到現在還銘記在心,而後我跟孩子就比較不用吃得這麼簡陋,我還記的生活依然困頓,連女兒想上幼稚園都沒辦法,望見女兒天天蹲在幼稚園門口外羨慕著,心中忍不住悲痛了起來,可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幼稚園的園長看孩子如此想讀書,就免費收留我的孩子讀書,一分都不收,這份恩情實在無以回報,雖然我很苦命,但都遇到貴人,我真的很感謝上蒼。」
阿姨慢慢地緩和了情緒又接著說,「後來我的妹妹在專櫃上班,把剩下賣不完的衣服交給我,讓我去菜市場擺攤,我就一邊帶孩子一邊顧店,可是每每看到孩子為了上廁所在那嚎啕大哭,而廁所卻遠到我無法兼顧店面,想著孩子,實在不捨她們陪我吃苦,就放棄擺攤,另謀出路去。」
她安慰的說,「幸虧當時有人把檳榔攤盤讓,剛好就在住家樓下,我就接了下來,做起了檳榔的生意,整整十年的時間,供應孩子讀書,雖然後十年生意大不如從前,但也夠溫飽我們母女,這三個孩子可說是靠我一人獨自帶到,至於我老公一毛錢也沒給過。」
阿姨眼中帶恨,肚子滿是氣的說,「我默默地等待他退休拿到一筆費用,就打算跟他離婚,孩子也相當支持我的決定,我也看開了這段婚姻,只是他依然我行我素,拿了錢又去賭,原本有兩百萬,幾天的功夫,就只剩九十五萬,幸好他還有額外的勞保退休金,所以我就苦苦的守著他,就怕他又投進賭局,他一拿到錢財,我立馬拿了一百一十萬,就花了幾千元於他離了婚,可他卻不服我,口中念念要我還錢,他都沒想過我已經幫他還了多少賭債,這筆也算還清了。」
阿姨洩氣的說,「雖然跟他分開了,但女兒卻很孝順,知道阿公留了八十萬給他,想幫他存點錢,可惜他賭性不改,一個禮拜就花盡五萬,還跟女兒討錢,一個月的時間,八十萬就花光了,一點都不在乎。」
阿姨一邊生氣一邊無奈地說,「現在女兒三不五時,趁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還時時跑去探望他,你們說說看,我女兒怎麼這麼孝順,要氣死我。」
父親就對她苦勸說,「一日為父,終身為父,百善孝為先,妳女兒只是盡自己的義務,探望她老人家,這是好事。」
阿姨平撫了情緒後,慶幸地說,「幸好我女兒嫁的好,女婿甚至為我買房子讓我住的舒適,還常叫女兒陪我去按摩、渡假,什麼錢都女婿花的,我這一生很苦,可我苦的值得,我彷彿把女兒的苦都吃盡了,現在她不用吃苦了,嫁到一個好老公,看她過得很幸福,媽媽也放心了。」說完淚都流了出來。
父親歡喜的對阿姨說,「妳現在享福了,可謂苦盡甘來,以前的事就不要再去想了,妳女兒盡孝,就庇蔭她老公越旺,妳就不要阻止了。」阿姨露出堅強的微笑說,「我都跟別人說我的故事,提攜很苦的婦女,很多人跟我說,沒人可以像我如此吃進苦頭,早就想不開了。」
我內心不禁佩服起阿姨,莫怪她洗碗洗的很勤快,我想她也為她女兒洗進了很多金銀財寶,庇蔭她的女婿財源滾滾來,現在孩子都以她為榮,孝順著她,反而換她鼓勵著很多苦命的女性,要她們積極樂觀,勇往直前,真的是個好榜樣。
苦盡甘來,歡喜心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52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