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舉目所及 21,站在自己的腳上往外看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5/01-2021/05/07
子曰:「盍各言爾志?」古時候的人如何我不知道,現在的人應該會說,「躺著的日子就是美好的一天」,能過得愜意,又不覺得無聊,再沒有更多的要求。
雖然離不開都市便利的生活,仍然想要偶爾瞇起眼睛,聽見的不是人聲和機械運轉,而是海浪或山風,同樣是無限重複的東西,心裡的感受卻是天差地遠,人工與自然無法比擬。
所有的未知都可能是危險或新鮮,坐在沙灘和泡在水裡都是勇敢,後者是勇於挑戰,前者是勇於休息,不合時宜也很好。
旁觀別人遛貓遛狗遛小孩,別忘了要遛自己。
每個世界和宇宙有各自的規則,可能有很多版本同時並存、重疊、交錯、互相影響,沒有什麼是至高無上的憲法,每個人都自成一個世界,要說以自己為中心其實也沒錯,我們是站在自己的腳上往外看。
這樣就很容易理解,沒有誰該繞著誰轉,人際關係遠比星球的公轉複雜太多,軌道大概長得像雲霄飛車那樣,高高低低、九彎十八拐,而且永遠在變化,今天這邊多個兩圈,明天去趟遙遠的地方再回來,後天靜止不動,然後重複,或成為絕響。
當別人不符合自己的想像,因為待在各自不同的世界。
會有幾個鄰近的、相處得來的世界,還有更多陌生的、莫名其妙的、不知道在幹嘛也沒什麼興趣知道的世界。
三千大世界,三千中世界,三千小世界,相較之下七十億人口好像不算太多,要是我們沒有全都擠在同一顆星球,其中的某幾塊陸地上。
以前覺得人際關係像是海上的船,有人是小船,有人是大船,有孤帆,有聚眾成艦隊,船跟船之間是繩索相連,粗細和材質不一,端看交情而異,超過無線電通話距離,這就是僅有的聯繫,有在船側牢牢綁好,有隨意地扔在甲板上,不小心就被海流帶走。
在這個顛沛流離的時代(好啦沒那麼誇張,頂多瞬息萬變),很容易就會漸行漸遠、失去聯絡、形同陌路、相忘江湖,人際關係需要的是維繫,保持相同頻道的對話,擁有相似頻率的想法,五十二赫茲的鯨魚覺得孤單,因為沒有魚聽得到他說話,即使人類儀器聽得到也沒什麼幫助,我們聽不懂他的語言。
天時、地利、人和,最複雜的是人心,最難的是那個「和」,表面上的相敬如冰是和平,同時是冷暴力,然而相處不來的就是相處不來,距離過近會相撞,太努力會有反效果,強求來的都是艱辛。
求佛求了五百年,只求到經過和遇見,剩下的其他都是個人造化,雙方的個人造化,至少要有兩點才成線,交織的線可以接住掉落,或是拌住纏繞束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問題不在於水,也不在於舟,而是水和舟是否適合,大海能航行小帆船,狹窄的水道能航行大輪船(不過可能卡住),若要給人際關係下個定義,我的答案是緣分。
既然參不透,亦不是憑個人意志就能左右,我選擇信仰大宇宙意志,不是不努力,過猶不及,凡事剛剛好就好,開始考慮該如何拿捏分寸,會發現這件事真的很難。
要怎麼才不會近到相撞,又不會遠到脫離引力,取得溫暖和高溫燃燒,差距可能不過一步而已,使用水火需要多小心,和人相處就需要多小心,無論是乾燥或潮濕的天氣。
真是麻煩呢,人類這種生物,所以我以前常笑說我有物種認同障礙,我也很麻煩的這個前提,並不影響我覺得人類真的是有夠麻煩。
不過正是這些出乎意料、想像不到、無法理解,為生活帶來變化,至於到底是有趣還是有事,是驚喜還是驚嚇,端看個人籤運如何,運氣也是實力,有些狗屁倒灶的經歷,一輩子都遇不到也是好事。
一個人的時候,休息的時候,偶爾會覺得追逐這世界有點累,想見的人、該做的事、永遠都看不完的東西,抬頭發現周圍又是新的一波浪,究竟要不要跟上。
生活就像是齒輪,找到位置安裝上去,還沒想清楚要做什麼,就開始一格一格地旋轉,維持著固定的規律,你卡著別人,別人也卡著你,整片運作起來的畫面有種機械特有的美感,皮連肉、肉連骨頭,牽一髮動全身。
轉久了就會忘記,其實可以把自己拔下來,不會因為放風幾個小時,失去身為某個身份的價值。
覺得累的時候,請個假再回來。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