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要均衡,吸收到的就是知識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一回來,就跟我打鬧著,心情還有些亢奮,我望著她的個子,忍不住想鼓勵她,「姐姐妳的身子都懂得長大了,我相信妳的課業也會慢慢進步。」姐姐提高音量地說,「媽———我快比妳高了。」我輕柔地回她,「好啊!這樣妳就要永遠對我低頭,媽媽也挺樂的。」女兒馬上嘟著嘴巴,聽出我的話語,使出孩子氣,又溜去寫功課。
我內心想著,孩子小時候不管如何任性,或無理取鬧,爸媽總是低頭面對孩子,有天孩子長高了,而父母卻倒縮了起來,換孩子對我們低頭,接受我們講不通鬧脾氣,真的太有意思了。
我在屋內靜靜地等著兒子下課,兒子一準時回到家,我們就一塊去吃素食麵,路上行駛時,孩子雀躍的心,看的我不免發笑,一到目的地,孩子自己就很主動去勾選餐點,也順便幫我挑好了,等待的同時,我又家常便飯,分享了一則故事給女兒聽。
在一個廣闊的草原,有隻長頸鹿在奔馳著,牠很羨慕每個人的脖子都長長的,還為了此事睡不好,心裡想著,多希望一天就馬上長大了,可終究是不可能,牠到處問人要如何讓脖子變長的魔法,大家都告訴牠,什麼食物都不可挑食,營養均衡的情況下脖子自然就變長了。
可有一天,有人問了牠一個難題,牠才發現自己的腦袋竟然空空的,為了解惑,自己摸索了一陣子,還是一個問題都解不了,牠開始到處問人,每個人給牠的書籍都不同,有國文、數學、自然、社會、理化、地理,各式各樣的文書,為了找到答案,牠勤讀書讀完這些書本,也讓牠的頭腦越來越清晰,突破了一道難題,接下來的日子,每個人只要有問題就會來問牠,牠也很熱心地一一為人排解,漸漸地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愛戴。
我溫和的對女兒說,「女兒———食物要吃,我們才會成長,病毒來襲時,我們也不怕,書本更要讀,我們才能擁有大智慧,面對生活的問題。」女兒點點頭後,麵也送來了,只見他們欣喜的吃起了美食,兒子原本不喜歡南瓜,也勉強的吃了幾口,讓我忍不住微笑了起來。
回程時,我在道路旁看到垃圾,就藉機教育兩個孩子,「媽媽問你們,你們會在路上撿垃圾回家嗎?」孩子大聲地回我,「不可能。」我口語加重的說,「你們一定要給我記住,往後在外頭聽到髒話,或是汙穢的言詞,通通不准給我帶回家,知道嗎?」孩子一口同聲的回我說,「好。」
我又繼續告誡他們,「蒼蠅最喜歡吃腐蝕的食物,裡頭就有排泄物,所以牠本身的細菌非常毒,只要被牠沾染到的食物,你又吃進肚,苦的還是自己,而且你沒看牠,老是嗡嗡叫,最後還是被拍扁了,千萬不可以亂說話,要不然你就會變蒼蠅被打,知道嗎?」孩子有些嚇傻了,只點點頭回應著我,只有我心中不免竊笑著。
話語巧,益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會員
645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