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人間——我們的嬰兒時期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討論自己」的二次記述。歡迎先行閱讀以下短篇(不先讀也ok!)
我想你也不記得自己的嬰兒時光了,記得嗎?
可是你大概見過嬰兒吧?或是你有陪著他們成長過?
再或者,你還記得自己年幼時的身影嗎?
哈囉!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是一隻熊。
確切地說,我是你們口中的「泰迪熊」或是「熊娃娃」。
  我被縫好的時候被溫柔地放在椅子上,名喚「媽媽」的生物凝視著我。我出生了,我很緊張,卻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但我清楚記得那一天發生的所有事情,而且很清晰。
  「姊姊以後要麻煩你咯!」媽媽笑著對我說,可我還未能理解,就聽見另一個聲音來了。
  「縫好了!是熊熊!」另一個聲音說。
  「從今天起,他就是你的弟弟了!小姊姊,要溫柔對待他喔。」媽媽叮嚀著。

那時候我還不明白

因為我都不明白,所以他們會告訴我,所以我會聽他們說的做

可是我明白了:

我的出生是帶有 目的 的,「陪伴姊姊」
之後的生活,就圍繞在這個目的,8年過去了,姊姊長大了。我不再被需要了,佔在床邊的位置顯得多餘了。
  陪著姊姊的日子,我也不是只有睡覺。雖然太複雜的事情我還不懂,可是我能夠辨識房間的一切,簡單的指令我也漸漸能聽懂了。
  憑良心說,我覺得我把工作做得很好,至少在晚上我能好好睡覺,我覺得自己問心無愧。所以當我發現自己被丟下以後,我感覺很難過,也很生氣。

在外面風吹日曬的日子裡,我腦海一直怒吼著:

這不公平吧?
你不覺得不公平嗎?
  • 他們把我生下來,自顧自地要我符合他們的期待。
  • 如果我一開始沒有符合他們的期待,我不能保證自己究竟會不會受到傷害。
  • 所以我努力符合他們的期待,而這似乎保證了我童年時光的安全。
  • 當孩子長大了,環境變化了,我又被賦予了「我也不知道的新期待」。
  • 我沒有符合新的期待,或是我不再被期待了。
  • 我被他們自顧自地丟下了。
沒有人告訴我「我為什麼要陪伴姊姊?」
沒有人告訴我「我陪伴姊姊又為了什麼?」

我心裡還有個問題:

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我為什麼要陪伴姊姊」或是「我陪伴姊姊又為了什麼」?
因為從一開始,生下來的時候——「因為我什麼都還不明白」?
是這樣嗎?不是這樣嗎?問題好多,好複雜。
還是因為我是你們口中的「泰迪熊」或是「熊娃娃」?
也許是我還不知道「自己(熊娃娃)可以有自己的期待。」

遇見那個男孩後,最後我自己是這樣想的:

在還沒發現自己是人以前,我 當然是 過著非人的生活

小熊後記:我自己渾渾噩噩過了8年,終於窺探了人類明白的很多概念。過去總是胡思亂想,又喜歡匆匆忙忙的生活,常常連「自己是什麼?」「為什麼我在這裡?」「生活是什麼?」「為什麼生活?」都沒考慮清楚,但竟可以若無其事地繼續歡笑或是自個兒悲傷憤怒起來!我該好好想想。

想要更多的想法?淺薄的內容無法滿足你的好奇心!?
讓我們繼續為更深刻的思考鋪陳!
熊弟弟
熊弟弟
甫到人類世界的小熊,對世界充滿好奇,用好奇的眼光探索著人類文明的點滴。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樂於分享我的故事,都在「小熊遇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