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筆與油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0
全班五十幾個人處在淡淡的寧靜中,除了俐落的炭筆摩擦素描紙的聲音以外,就只有步如虎的老師緩緩的踩著皮鞋的聲音了。
說了絕對沒有人相信,她一直到考試前三個月才開始上畫室,一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晚上,老師才解脫的說:「你終於會畫陰影了.......」
沒有人相信她,以為她在裝謙虛。
「啊......不過從我有意識開始,我就在畫畫了,我媽為了讓我有事情可以做,常常在我姊姊上英文課的時候給我一張衛生紙跟原子筆畫畫,我總是畫的很輕,這樣才不會把衛生紙弄破,然後大家就會誇我很乖,然後給我糖吃ㄇㄏ......」
🌿
這裡和她想的完全不一樣。做為班上唯一一個台北人,馬上榮登天龍國的女子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人際關係,說台北人心機很重這點,其實讓她有了不少解脫。她只要對重要的人事物好就好了。
🌿
老師在後面......
雨柔怯弱的縮了一下肩膀,可是馬上就抬頭挺胸的拾好心情畫畫,想到剛剛雖然站在老師旁邊可是完全在放空幻想西幻想東的沒在聽老師說話......她開始後悔自己又在老師旁邊做白日夢,可是又偷偷責怪老師說明的方式太無趣......
她輕柔的抹著炭粉......卻在內心靠腰下課後的黑色鼻屎,到底是誰發明的......轉頭又看著維納斯羞怯的低著頭不知道在想什麼事情的樣子......
「說過不是這樣畫的!」老師有如雷鳴聲響起,憤怒的罵著,還不時的伴隨著拍打聲,無情的塗抹掉她的心血,只因為她的畫法是錯誤的......
要是我也跟大家一樣從小學畫就好了。
所有人都在沈睡一般,安靜的看著眼前的作品繪畫著,好像自己跟老師是處在另外一個平行世界般緩慢的被扼殺著.......
由於時間太長,漫長到她幾乎快要崩潰的像個小孩子大哭的時候,她才突然想到.......
年過七十的老師,雖然看似骨瘦如柴卻比什麼都還要堅挺不拔,真的很像我爺爺。
爺爺帶著奶奶逃來台灣,為國家修飛機而重聽,軍綠色的人生、猩紅色的思想,拿著水管打姊姊,告訴爸爸畫畫賺不了錢,卻獨自在房間裡走著......
🌿
「給我重畫!」老師下達命令後離去。
就在同一時間,雨柔在鐘響的同時奔出教室,然後在廁所裡面哭了整整一節課,她像愛哭鬼麥垛一樣,討人厭的把衛生紙拉到她的廁所間哭泣著......
🌿
「其實老師弄哭過很多學姐。」
「老師真討厭......」她嘟嘴。
「妳會討厭老師嗎?」
「不會呀,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表示老師是個好老師,雖然方法不對,但這絕對和他的生活經歷有關,他大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吧?」她無謂的說著。
「其實我也被老師弄哭過,結果老師嚇到突然結巴。」朋友笑著說。
「蛤?早知道我就故意哭給老師看了。」她大笑。
🌿
一年後
她慎重的挑了一張160公分長的油畫布,也許老師根本不記得有兇過她的事,但是......
老師再一次站在她身後,之前是在二樓上她最不拿手的炭筆素描,但今天不一樣了,是她拼了一整年跟隨畫室老師學油畫、人體結構和色彩得來的一天。
人體模特兒退去慵懶的浴衣,像石膏像般站立在教室中間,就是她入學考試的教室......
三堂課,180分鐘、每20分鐘休息十分鐘,分秒必爭的宛如打戰場般和色彩斑斕的世界搏鬥。
🌿
老師露出燦爛到合不攏嘴的笑容,開心的拿起她的畫作給大家觀賞,叫大家跟她一樣,狂野的繪畫。
她才花了20分鐘就完成80趴的大畫。
她開心的看上天窗,值了。
她輕握拳頭,為人生第一場勝戰喝采。
🌿
幾個月後
「不~~~老師又把我的黑色小褲褲脫掉了啦!」
吳雨柔崩潰的大哭,班上大概只有她會給男模特兒穿上黑色的三角內褲了。
「齁......老師都不找猛男給我們畫真討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柔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碎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遊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花開花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灼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餅乾盒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女畫家與偷畫賊】偷走妳的畫與心【女畫家與偷畫賊】偷走妳的畫與心 【女畫家與偷畫賊】影評
    Thumbnail
    avatar
    悅彤
    2021-09-23
    發想合作 | 油畫與高爾夫球場 2~璀璨情懷~ 作者描繪心中對自幼長大的加拿大金秋落楓的印象,金黃豔紅相間的楓葉大片渲染而成如詩的醉人風景。 表現思故情懷時,帶入理性思維,採用了建築幾何構圖,建構出畫作的視覺平衡感,猶如高爾夫球運動中,擊球者揉合自身感性與理性,方能在揮桿驗證美妙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如果生活不簡單,那心態要簡單。
    2021-07-10
    發想合作 | 油畫與高爾夫球場 1如魚得水 作者跨域且情感豐富的多元創作品,便是出自對於所處的環境、社會之觀察,與之互動萃取諸多的創作靈感。 當看見水池魚群游動時,剎間與高爾夫球的律動感連結,因為任何運動都講究動作的精確度,尤其高爾夫球更是一項極致要求動作準確的運動。 國際高球好手們,自幼開始長時間訓練,培養對球桿、風速及草坪深厚了
    Thumbnail
    avatar
    如果生活不簡單,那心態要簡單。
    2021-07-07
    隨筆與想法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快樂的豬,一種是痛苦的人   面對著生活,求生存掙口飯,說痛苦嗎?下班刷影片、影劇、週五上酒吧現在娛樂隨手而得,所以真的很痛苦嗎?!說快樂嗎?下班後訊息叮咚聲不斷,工作群組訊息不斷累積,幾年下來積蓄對比房價仍是高攀不起。 痛苦是人的本質   生存是本能,如何更好的生存?敏銳
    avatar
    菜青
    2021-06-28
    ◣執筆 02 誰執筆刻畫地獄──談芥川龍之介〈地獄變〉中執筆者角色與創作動力 提起創作這件事,每個人或許想像各異。若要描繪它的樣子,可能是創作者提起手中的鋼筆筆桿,亦或是各形各色的畫筆,又或者形狀各異的雕刻刀,隨著不移的目光、如炬的眼神傾盡全力的揮舞。就彷彿著了什麼一般,一筆一畫把空白添上時間和靈感,化為獨一無二的世界。然而創作這件事仍有一部份存在於這個框架之外...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1-16
    水溶性蠟筆仿油畫話說本人發佈於方格子的第一篇文是本人的一幅油畫。 由於當時是在前公司的社團活動,較之於現在,少了環境 (指導老師及作畫空間) 及資助 (社團補助費),讓我的油畫之路就此停在哪一幅僅有的作品。 不過我相信,只要有接觸過油畫的人,必定會被那種顏料可以層疊或調和所造成的立體感,以及油畫所能呈現的百變畫風深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0-12-16
    學習畫炭筆素描的心情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一樣乎冷乎熱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