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子村》:所謂的正常是什麼呢?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正常是什麼呢?
超脫二元對立,有些難過卻又溫暖的故事。

日式怪譚、懸疑推理,還有其他

《弒子村》以雜誌社攝影師仁科與專題寫手原田尋訪靈異景點作揭幕,恐怖與懸疑氣氛在故事一開頭就營造得很到位,諸如深山神社、滂沱大雨、通訊斷線、古老大宅、夜半奇遇等,種種日式怪譚元素一下子都到齊了,讓人提著一顆心又怕又捨不得中斷閱讀,非常緊張刺激。
然而故事氛圍卻在仁科回到都市後有了巨大轉變。隨著神祕的無臂少年「新」的出現,恐怖故事成了推理故事(人家本來就是),我們跟著仁科一步步調查少年身世與子弒村傳說真相,進而揭開村子背後的謎團與悲劇。
整體而言,《弒子村》敘事輕快,劇情流暢。推理的部分不難,就連我這個推理小說門外漢也能輕易拼湊出線索。說力道不足倒也不是,我想,也許比起推理,作者擺了更多分量在闡述關於美醜、自我與世俗眼光的對立,並非說教,而是不斷藉著「奇怪與美」、「男性或女性」這樣的價值衝突碰撞出不一樣的思維。

自稱神明的少年

來自深山的少年名為新,缺少手臂的他身材纖瘦、肌膚白皙,一頭烏黑的長髮更襯得氣質雌雄莫辨。又,或許也不該說「缺少」,新一出生就沒有雙臂,但旁人眼裏的缺陷於他而言卻是「最原始、完整且完美的模樣」;而新的存在同時也像是挑戰了性別二元論的意義──性別從來就不需要被定位,世上所有價值也不全然處於二元對立。
美的事物在於本質而非標準,善良的人未必如表面單純,難以理解的行為最後也許另有緣由,書中充滿了這樣的衝突,對於人性淡淡的諷刺也恰到好處,十分耐人尋味。
回到帶來一切衝突的無臂少年新,節錄幾段我很喜歡的對話:
「我跟外面的人類不一樣,我是神明。」
「這是女生穿的,沒關係嗎?」
「男生跟女生,有什麼不同?」、「這樣呀,那只要穿得下就好了吧?」
「你喜歡我是也很正常。我是神明,又很漂亮。
沒有手臂又如何呢?是男是女很重要嗎?
無畏世俗眼光、超脫框架束縛,世界沒有繞著新轉,但他依舊活得自信精采。
書中最後,仁科詮釋了新父親的行為動機和期望,這段我也很喜歡:
「不曾跟他人做比較,不了解社會常識,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人類,才能具備的獨特美學意識。在他的世界裡,不存在對自己的否定。在那個家裡,沒有任何會否定新的要素存在。因此在他的世界中,自己是一個『完美的存在』。」
儘管於法於情,新父親的做法不盡然正確,但這份溫柔確實成就了新的自我認同──新是自己的神明,不為他人而活。
最最後,感謝獨步文化與不讀會死──噗浪閱讀同好會提供試讀機會。
《弒子村》結合了靈異與推理、「美」的本質和人性探討,十分有意思,推薦給可能有興趣的同學們:)
弒子村
コゴロシムラ
 
作者|木原音瀨
譯者|徐欣怡
封面|中村明日美子
出版|獨步文化(2019)
購書連結|讀墨讀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