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thought I' d feel different.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t's just I've been waiting on this day for my entire life. I thought I'd feel different.
《電影靈魂急轉彎 (Soul)》裡,Joe在完成夢寐以求的表演後,悵然所失對著 Dorothea所說的,我覺得整部片最發人深省的一句話。
完成夢想了,不應該興高采烈,龍魂出竅(難道是因為Joe出竅過了所以無感XD)、不能自已?
「喔ㄨ,那一定不是他真正的夢想。」
「那表示該繼續追尋下一個夢想了。」
「因為他不懂得肯定自己。」
人類最可悲的,莫過於要努力證明自己「有價值」,但找到價值的那一刻,跟還沒找到的任何一刻,差別也只有那一刻。這也許就是 Joe 的體驗:我如果真覺得自己那麼棒,那麼born to play,那麼相信自己,那為何還需要完成夢想來證明?
完成夢想的那一刻,也就只是生命中的一刻。
那一刻與眾不同,但並沒有比其他任何一刻擁有更多的價值。
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是有價值的。
----------
為了行銷自己,寫了多年的文,即使出了兩本書,老實說真沒有什麼興奮的感覺。出版的那一刻,就不過是一刻,眨眼就過了。
如果我把那一刻看得無比重要,自然到了下一刻我就要感覺到失落;於是,就要汲汲營營延長那一刻的感受到下一刻、到下下一刻,到下下下一刻......並告訴自己,要激勵自己再次感受到那一刻的感覺,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這樣,就要再出一本,再寫一篇,再開一堂.....。但很瞎的,我並沒有從這些再一...再一...再一....感覺到什麼。好像Joe ,那些時刻應該要有所不同,卻沒有。
----------
延長夢想成真時的價值感,也許是文明演進的動力吧,不然也是填飽肚子的助力,餵養家人的實力。夢想、人生的目標、眾人的肯定,如從天灑落的紛紛飼料,讓我們這群困在池裡的魚龜蝦鳥瘋搶得不要不要的。
搶吧,得為些什麼非做不可的原因,即使行銷自己始終無法假戲真做,但耽溺於自我的滿足感也是無濟於事,兩者輪流銜轡與鞭策,煞是生存之道。
那些平台上社群裡流轉的文,將不在此復見;這裡,似懂非懂,若淺若深,卻是真實,不同。
但如果以為我之後寫得都是這種中年男子喃喃自語,那就太看得起我了XD,假文青似的發O,可遇不可求。
寫的還是教養、心理、諮商、生命,只是味道不同。
謹以此文,註記一段開始^^。
    2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